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抚顺赫图阿拉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5:00  新浪汽车

  赫图阿拉是满语,汉译为横岗。横岗之上就是著名的清代第一城——赫图阿拉城。 赫图阿拉城分内外两城,方圆十里,内城建于1603年(明万历三十一年),外城建于1605年(万历三十三年)。内城主要住着努尔哈赤的眷属、亲戚,外城住着他的精锐部队,全城居住两万余户,计十万多人。当年的赫图阿拉外城,建有点将台、校场、仓廒区和制造弓箭、铠甲的烘炉,这里主要是努尔哈赤演练兵马、囤积粮草、制造武器、驻扎部队的地方。内城则是政治、军事、文化的中心。内城方圆一点五公里,设东、东南、北、南四门。城内地势是南高北低,四周是土石筑的城垣。这里不仅建有尊号台,即努尔哈赤登基称汗的金銮殿,又称汗宫大衙门。还建有八旗衙门、驸马府、关帝庙、城隍庙、地藏寺和显佑宫。清王朝入关进京后,又在这里兴建了守尉衙门、理事通判衙门、启运书院、文庙、诸阁祠等。当年的赫图阿拉内城,建筑辉煌,文化昌盛,十万金戈铁马穿行于此,十里商贾闹市热闹非凡,而城中那口被人称为“千军万马饮不干”的启运井,更是为人津津乐道。

  赫图阿拉是清太祖努尔哈赤的祖居之地。1438年,建州卫首领李满柱率部迁居这里,两年后,努尔哈赤的六世叔祖凡察、五世祖董山也率建州全卫300余户由阿木河辗转来这里与李满柱汇合,从此这里便成了女真人的栖息之地。在努尔哈赤出生之前,这里已经成为其祖父觉昌安的山寨。1559年,努尔哈赤生于该城。1616年,努尔哈赤在这里创建了史称后金的大金国,登基称汗,从此开始了统一东北女真的大业。在烟囱山下,在苏子河畔,这座在16世纪初叶崛起的都城,便成为后金政权发号施令的政治舞台,努尔哈赤及其八旗贝勒大臣在这里制定了一系列适国情、顺民意的政策,发展军事工业,注重农副业生产,使后金政权在政治上、经济上迅速发展壮大,为其统一女真各部、进军中原、统一天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然而,就是这样一座历史古都,却毁于本世纪初在中国土地上爆发的日、俄战争。1963年,赫图阿拉城作为满族的历史古城,被列为辽宁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4A级旅游景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县政府逐年投放资金,进行管理和修缮,使这座古老的城池恢复了历史原貌,成为辽宁重要旅游景点之一。

  国家4A级景区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地址:新宾永陵镇

  电话:0413-5170024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