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2006年前三季市场分析看东风风行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3:52  新浪汽车
从2006年前三季市场分析看东风风行战略

  一、中高端MPV成市场主力

  据最新数据显示:2006年前三季度多功能乘用车(MPV)2.5升<排量≤3.0升系列共销售3.88万辆,同比增长87.77%;2.0升<排量≤2.5升系列累计销售5.62万辆,占MPV销售总量的41%。这表明,大排量的高端车型是增长最迅速的,而中等排量的中高端车型居市场主导地位,销量最大。如果从价格角度划分,有数据显示13万-23万元的MPV市场份额将近60%,印证了中高端车型居市场主导地位的说法。

  2006年前三季度MPV销量对比示意图

  分析我国MPV自主品牌东风风行的市场战略不难发现,风行在06年推出的2.4L/2.0L菱智系列产品正是针对中高端公商务这一市场,其中2.0L价格区间为12-14万元,2.4L为15-20万元。分析人士认为,从产品线上看,菱智系列占据了整个12-20万元价格区间,两个排量、五个版本的全系列产品达成市场细分性和完整性,为市场和消费者提供了更充裕的选择余地。风行菱智系列产品可谓把准了市场的主脉,牢牢抓住中高端这块儿最大的蛋糕。

  二、MPV竞争向环保、人性化发展

  2006年上半年,国Ⅲ标准的实施,对于国内的汽车厂家可说是一次“环保洗礼”,从而改变了国内MPV市场的发展方向。东风风行作为国产MPV产品线最全的一个,3大系列52个型号直接通过国Ⅲ标准,因此销量大幅上升,成为这次“国Ⅲ”风潮中的最大赢家。另外,国内“高端公务商务接待用车”对于人性化的细节设计要求越来越高,风行菱智在通过隧道时前大灯自动点亮,熄火后车窗自动关闭等功能非常人性,消除了行车安全隐患;环景五天窗、内藏式遮阳窗帘、座椅小桌板等率先在MPV产品上的设计和应用,让每个座位上的贵宾都能体验尊贵感受和贴心呵护。

  三、MPV市场有待进一步细化

  数据显示,GL8、奥德赛、风行、瑞风和普利马五个品牌前三季度共销售10.32万辆,占MPV总销量的75.38%。除了这五强企业,在2006年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MPV阵营当中,虽然都命名为MPV,但是定位各有侧重。更多厂商和车型的进入,一方面将进一步拓展MPV市场容量,另一方面必将造成更激烈的竞争。对于中型汽车企业,尤其是国有品牌,面对MPV这个大蛋糕的同时也存在很多风险。

  东风风行对此也作了两手准备。一方面继续巩固自身在商务用车领域的优势地位,将车辆的乘用舒适性、动力性能、安全性能、科技含量作为产品的主要诉求,避开未来价格竞争激烈的中低端市场。另一方面,针对未来潜力巨大的家用MPV市场,暗中着手研发生产新一代车型,面对这个还在起步阶段尚未成型的市场,作好准备,用新车型进行试水,一旦家用MPV市场获得快速增长,就能够率先启动,抢得先机。这个思路非常值得其他准备进入MPV市场的汽车企业借鉴。

  展望

  专家指出,尽管不断开发新品早已成为众多国产MPV生产企业的长期战略,但一个品牌要想在市场上长盛不衰,单纯地不断推陈出新是不够的,今后企业间的较量将是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准确的市场定位和全方位的服务战略等品牌综合实力的角逐。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