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市场没出路 东风轿跑转战日本市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1:29  四川在线
国内市场没出路东风轿跑转战日本市场(图)

  四川在线消息  或许是因为现代酷派在中国市场上旷日持久的热销,很多自主品牌在尝到轿车甜头之后纷纷加入造跑车的行列,不管是表明实力或是制造噱头,都拿出一副气势汹汹的架势,俨然宣布着中国老百姓前脚已经迈入跑车时代。

  它们当中最有雄心的当属中国第三大汽车制造商东风汽车,日前据传,其轿跑车不仅仅要在中国市场销售,而且还要以300万日元左右(约合20万元人民币)的身价进入日本市场。而东风汽车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在日本市场销售2000辆。

  东风汽车欲把日本消费者当冤大头?

  300万日元的跑车在日本是啥概念?

  咱们可能还对日本市场不够熟悉,那么在这里我不妨先说几款咱们中国车迷比较熟悉的车型在日本市场上的售价,好让大家对日本跑车市场先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采用2.3升MZR DISI涡轮增压发动机的马自达3 MPS售价约241万日元(折合人民币约16.1万元,含日本消费税),这款车的最大输出功率194千瓦(264马力)和最大扭矩380Nm。马自达3 MPS的0~100km/h加速时间在6.6s以内,最高车速至少达到240km/h。已经进口到国内市场的马自达RX-8大家应该也不会陌生,它的双转子发动机最大功率到达了175kw,最大扭矩也有216Nm,在日本市场的售价约315万日元(折合人民币约21万元)。

  看过了这两款售价在20万元人民币左右的日本小跑,我们不禁对东风肃然起敬——此款东风轿跑明显就是欲一步成为日本市场上主流小跑的嘛!但回过头来,我们再看看东风轿跑。虽然东风一再强调这款车的多功能性,但是面对马自达3 MPS和RX-8这种四门跑车,东风轿跑并没让人看出来有任何实用性方面的优势。而在外观方面,东风轿车除了那个有些怪异的车尾之外并没有太多的新鲜感,怎么看都与前两代的现代酷派有些相似。在性能方面,东风轿跑采用的是国内的明星产品--三菱2.4升发动机,对于这款经常出现在SUV、面包车和自主品牌中级车身上的发动机的性能车迷基本上都略知一二,它的最大功率应该不会超过100kw,最大扭矩也会在200Nm以内,即使是使用和东南三菱戈蓝一样的4G69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和扭矩也不过是115kw和213Nm。东风用一款性能如此平庸的发动机武装起来的轿跑在性能上难道可以跟两款马自达小跑相比么?我们很难做出肯定的回答。

  因此,我们只能的出一个结论,那就是日本消费者在东风眼中一定是冤大头。

  太提劲的雄心 谁也别当真

  日本市场轿车价格比国内市场低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而东风轿跑打算以20万元的身价进入日本市场,则相当具有异想天开之嫌。这样的身价即使在国内市场都不会有任何销路,更不要说轿车价格比国内市场低很多的日本市场了。目前在国内市场上,2.7升酷派价格都不超过20万元,东风轿车这样一款顶着上两代酷派外观和三菱平庸发动机的跑车卖20万元,简直可以进入本年度最具有雄心的企业。

  因此,东风轿跑欲以300万日元进军日本市场,应该只是东风轿车的一个美好愿望,也或许是某些人一时兴起说出的雄心壮志。或许是东风日产旗下车型在价格非常不合理的情况下奇迹般热销,让东风觉得日本消费者会像中国消费者不顾一切追捧日本车一样购买中国车,但是根据我的判断及对日本人浅显的了解,我觉得日本消费者不会做冤大头。

  就如同男人在床上的话千万别当真;跟恋爱中的女人不要太较真;对待不切实际而显得过于提劲的雄心,我们还是可以报以善意的微笑和礼貌的掌声——可东风说过的话咱听听也就算了,谁也别当真。起码人家还有这份勇气。假如日本消费者真的当了冤大头,我们还是要为自主品牌的丰富想象力而感到欣慰。

四川在线 刘小猫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