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大发决心在中国做“小型车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09:01  中国汽车报

  在北京国际车展拥挤的展厅里,一个穿着白色毛衣的女孩穿过人群,爬上半米高的展台,靠近一辆橙色的小型多功能车,对同伴招招手说:“快给我照一张。这肯定是个外国新品牌,马路上没见过呢。”她身后那辆车的标志是一个图案化的“D”,是日本大发公司的产品。

  在刚结束的第九届北京国际车展上,日本大发工业株式会社(以下简称“大发”)带着五辆车在独立的展台上亮相。大发副社长神尾克幸在车展上宣布:“大发已经与中国一汽开展了全面合作,并将以独立品牌全面进入中国市场。按照计划,2007年,中国的道路上将会有独立品牌的大发汽车奔跑。”

  在中国,很多人不知道大发汽车的标志,但是几乎没有人不知道大发的产品。当年中国满大街跑的“黄大发”和“红夏利”,都是大发通过技术转让的方式在国内生产的产品。

  在北京车展期间,记者见到了神尾克幸副社长。记者问:“大发为什么选择现在这个时机以独立的品牌形象进入中国?”

  神尾克幸解释说:“最近几年,环境和能源问题困扰中国。2006年以来,中国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发展小型车的政策。大发公司所擅长的正是排量在1.5升以下的小型车,能够满足中国对环境和能源等方面的需求。所以我们认为,现在对大发来讲是一个难得的机会。”

  根据记者了解,大发选择在此时进入中国,还可能是从自身发展的角度考虑。在日本的微型车市场上,最主要的两个竞争对手就是铃木和大发,两家公司在日本市场上势均力敌。但是,大发的海外销量还不到总销量的20%,而铃木的海外销售收入已经占到总收入的63%。出于企业发展的考虑,大发在最近制定的远景目标中提出:海外销量要和日本本土销量平分秋色。有业内专家分析,要实现这个目标,中国市场将是大发最有潜力的海外增长点。

  无论如何,大发毕竟是中国市场的“迟到者”。要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产品肯定是大发成败的关键。

  据悉,大发计划2007年在中国投放的第一款车,就是车展上引起很多人关注的那辆橙色小型多功能车———D01。这款车将有1.3升和1.5升两个排量,是一款主要满足家庭生活和休闲旅游需求的小型多功能车。投放中国市场前,这款车还将做一些细节上的改造。

  至于下一步的产品投放计划,神尾克幸表示现在还没有确定。但他明确表示:“对于中国市场来说,在所有已经和正在加入的外资品牌中,大发是第一个专注于小型车的外资品牌。”

  神尾克幸说:“中国市场的变化非常快,在日本或其他国际市场七八年才会发生的变化,在中国可能一两年之内就已经完成了。我们现在还不能确定未来两年投放的车型。我们要认真研究中国的市场,按照中国客户的喜好,开发和投入新的车型。”

  虽然大发没有确定在中国的具体投放计划,但是从这次车展大发的展品,可以推断出它希望实施的车型战略。这些车型包括:混合动力敞篷跑车HVS、小型SUV Be-go、小型跑车COPEN。可以发现,这些都不是中规中矩的轿车。看来大发很可能在个性鲜明的小型车上做文章。

  要想在市场上取得成功,除了产品,销售环节和价格策略也十分重要。

  神尾克幸告诉记者,大发品牌的销售将充分利用一汽集团现有的销售店,以独立的销售网络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他说:“公司计划在现有的销售店,经过考核选拔120家左右授权销售大发产品。”

  至于价格问题,当记者问神尾克幸D01在中国的定价时,他婉转地回答说:“D01是一款面向家庭的多用途车,所以我们正在制定一个中国家庭很容易接受的价格。”

  这款车的总设计师饭田贵志告诉记者,为了使这款车能够适应中国市场需求,100多位日本工程师已经长驻吉林近一年,与中国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共同合作,使D01实现了相当高的国产化率。他说:“现在只有几个关键零部件需要从日本进口,其他都在中国采购。”

  神尾克幸说:“大发绝不会单纯为了追求速度和市场份额而放弃长期利益。无论大发做什么决定和努力,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做真正的小型车专家。在日本如此,在中国更是如此。”(本报记者  邝 蕾)

(编辑:刘理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