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尾气年检高价换张假黄标 专家提醒车主别受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08:15  北京娱乐信报

  昨日9时,在丰台岳各庄车辆检测厂门口,正当张先生为自己的19座中巴车尾气不达标而无法通过年检苦恼时,两个拿“验车”牌子的人凑上来说他们可以托关系,帮张先生通过尾气检测拿到2007年的环保标志。可是当张先生拿着150元换来的“黄标”去检测厂查询检测底单时,才发现这是一张假环保标志。

  车主讲述

  “车虫”主动找上来

  张先生介绍说,他的车是19座的“北旅”牌中巴车,早上去做尾气检测没达标,正在苦恼时,检测厂门口过来两个手拿“验车”牌子的人,问清张先生的情况后称“检测厂里有关系”,只要花150元就可以帮他通过尾气排放检测,而且已经帮很多车主“排忧解难”。

  “我也知道这些被称为‘车虫’的人靠不住,但当时也正着急,头脑一热就答应让他们试试,其中一个人就直接把我的车开进了检测厂。”张先生说,他想跟着进去看,但是对方以“不方便”拒绝了,于是就和另一人在大门外等候。

  150元换来假“黄标”

  半小时后,他的中巴车被开了出来,对方说已经通过检测并将一枚环保“黄标”递到他手上。“我当时还信以为真,就向他们要检测底单,但他们说托关系办的没有。”张先生说,他以前也进行过尾气检测,进行检测后就应该有这个单子才对,于是他就起了疑心,立即来到检测厂询问,但工作人员告诉他这张“黄标”是假标,而且查询电脑登记系统也没有相关信息。

  当张先生发现问题后找到那两人要求退款时,对方也“坦诚”地告诉他这确实是假标,要退钱只能退50元,还将这张假标也拿了过去。“当时一下子围上十多人,看样子是一伙的。”张先生说,“我这两天就去把车好好修修,然后再去做正规年检。”

  记者探访

  车虫称“验”报废车

  记者来到位于丰台区五里店的岳各庄车辆检测厂,看到有十多人闲散站在大门旁,有几人手里还举着“验车”的牌子,只要有车辆放慢速度就围上去问“要不要帮忙验车”。记者说自己有辆报废车,他们都说能帮忙通过年检。

  “那是瞎扯,这些车虫专靠汽车吃饭,要让他们帮忙验车,说不定会给你弄什么假东西出来呢,而且还比正规验车收费贵很多。”一名大货车司机悄悄告诉记者,不仅岳各庄检测厂外有“车虫”,其他一些检测厂和汽车市场附近都有,一般的正规尾气检测收费70元到80元,他们要价都是一百多元到几百元不等。

  部门说法

  尾气检测有据可查

  随后,记者联系到岳各庄车辆检测厂环保局驻厂工作人员,他表示,目前北京汽车的环保标志分为黄标和绿标两种,黄标表示尾气排放只达到欧Ⅰ的高排放车,绿标则是达到了欧Ⅱ或欧Ⅲ标准。“国家对车辆尾气排放检测非常严格,我们环保局也派人员到各汽车检测厂进行监督管理,托人、走后门这些造假形式都不可能通过,也希望广大车主不要上当受骗。”他说,通过检测的车辆在检测厂都有电脑登记和底单进行查询。

  丰台交通支队民警表示,对于没有环保标志就上路的机动车,交管部门将给予200元的罚款;对尾气排放超标的机动车,环保部门将按每超过一项标准处罚100元,超标一倍以上的将受到加倍处罚。经限期治理仍不能达标排放的车辆,将由交管部门责令停止使用或者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强制报废。信报记者 甘浩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