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购车莫为配置遮望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00:17  大众网-齐鲁晚报

  十几年前夏利上市时,连空调都不曾安装;2000年打着“10万元家轿”旗号入市的赛欧没有ABS,也没有转向助力。再看看现在,车上要是没个真皮、CD、中控锁什么的,你都不好意思和人打招呼。

  这几年,为了在多如牛毛的新车中吸引眼球,车型的配置一直是汽车厂商的杀手锏。而消费者对这类“配置营销”似乎很“受用”,据一些4S店的销售人员介绍,很多时候顾客拍板买车,仅仅是因为中意该车的某个配置。

  实际上,各种配置的实用性,往往和你预想的或商家宣传的有一定差距。本期咱们就来看看,哪些配置其实是无谓地抬高了车价,哪些配置是可有可无甚至是弄巧成拙。

  统计

  主流配置有哪些

  据不完全统计,在8万-25万之间的车型上,常见的舒适性配置有:真皮坐椅、天窗、CD音响、电动坐椅、电动车窗、电控后视镜、带操控键方向盘、自动空调、遥控中央门锁、倒车雷达等等,甚至一些原来属于高端车型的配置,如氙气大灯、车载DVD、电动遮阳帘、坐椅加热、冷藏箱、定速巡航、卫星导航、蓝牙免提等,也有成为主流配置的趋势。其中既有常用的,也有不常用的,但是在宣传攻势之下,似乎都成了一辆车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分析

  学会给配置估价

  同一款车型,因为配置不一样,价格可能相差悬殊。明明白白买配置,才不至于多花冤枉钱。例如某款车型增加了真皮坐椅、车载MP3、天窗、倒车雷达等,与没有加装这些配置的同一款车在价格上高出多少,其结果就可以看成是这些配置大概的价格。如果没有同系车型可作比较,与同级车相比也未尝不可。

  警惕

  配置随车价缩水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现在市场上很多改款车都打着增配不加价的旗号。事实上,在车市利润日益减少的前提下,厂商为了降低成本,可能会偷梁换柱,把少赚的钱从配置上找回来。如进口变速箱换成国产的,固特异轮胎降级为锦湖轮胎等。此外,一些商家为了吸引消费者,在卖车时附送配置“大礼包”。遇上这种情况最好先问清楚附送的内容,看看是否是自己需要的。类似坐套、贴膜等,如果其款式和质量达不到车主的要求,实际上等于浪费。

  建议

  不应盲目求全

  无论什么车型,安全配置都比功能性舒适配置更加重要。对于舒适性配置,不要抱着“多多益善”的心态,理由很简单,一、配置越高车价越贵;二、配置越多越耗油;三、增加一个不常用的舒适性配置,在性价比上并不划算,比如蓝牙免提功能必须与相应的电子设备配合使用,否则只能是汽车上的一个装饰;DVD碟片数量越多越不便于维修;而音效也并非绝对取决于扬声器数量。

  相反,电动车窗特别是前排电动车窗十分必要,过桥收费时摇下十分方便,而且安全。此外,中控锁、儿童锁、倒车雷达等都与安全有着重要关系,也是必须具备的功能性配置。本刊综合整理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市行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