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汽车稻叶良睍:商业利润与社会责任并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17:35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2006年12月6日上午 宁夏大学“丰田助学金”颁发仪式后宋庆龄基金会秘书长李宁,杨晓强副处长,丰田汽车公司的稲叶副社长,丰田汽车公司负责全球涉外公关的大辻部长和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磯貝总经理,与媒体进行了交流。

图为丰田汽车公司的稲叶副社长

  交流中,丰田汽车公司稻叶良稲副社长表示:丰田汽车想通过和宋庆龄基金会的合作,能够更好的实现做这种公益性活动的愿望,所以选择了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合作。丰田汽车公司在中国已经有一个进行中奖学金的制度,这个制度主要是面向较大的城市,有名的大学的成绩优秀的学生而开展的一个奖学金的项目,这次考虑到中西部地区的一些具体的情况,决定在中西部地区针对家境清寒的大学生,提供他们可以安心完成4年学习学业的机会,使他们成长为社会有益的人才,为社会作出贡献。

  除了谈到丰田汽车公司公益事业的三个理念,分别是环保、交通安全还有人才培养外。稻叶良稲副社长还表示了中国市场未来会有一个很好的成长以及中国和欧美市场的差异。他说说到中美两个市场,两国国家都是国土广大,都有广阔的成长空间,包括美国来讲,还是一个不断成长的市场。另外两个国家都是民族众多,地域广大,所以地域差异比较显著,中国和美国在全球来说都是具有多样化的市场,这两个市场有非常相似的地方。不同在于美国市场有100年很长的一个历史,一点点的成长起来,而对中国来讲,说极端一点,可能就在近几年,急剧性的成长起来的,成长速度是不一样的。中国市场应该说在近几年有一个非常急剧的发展,今年美国的市场规模会达到1700万辆,中国已经非常接近美国,可以成为世界第二大的市场,他们的成长速度不同。还有一个不同是中国不断的迎来汽车市场的一个高峰,在现在的中国的汽车市场上车型的分配,包括车型的种类是非常丰富的,在欧美市场,还有日本市场,经历的成长时间比较长,都是从最便宜的汽车开始进来,不断的成长,而中国市场是很短的时间内各种车型就都进来了。所以欧美市场的经验不能一下子拿到中国来用。

  最后他谈了商业的利润和社会责任的关系。从丰田汽车公司来讲,他说丰田公司的理念,一直是“通过汽车,创造富裕的社会”,不仅要追求利润,用户购买这个品牌的汽车,就要使他们体会到价值所在,对厂家来讲,如何能够给消费者提供最大的价值是根本。另外,现在丰田来到这个国家来开展事业,对于这个社会,对于这些社会的消费者来讲,公司的社会形象是非常的重要,这不是一种单纯的商业目的,所以在这些国家开展商业活动,最终是想扎根这个社会,作为这个社会的一员,做出应尽的努力,这是其一贯的理念。并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提高商品的附加价值,而且在能这个基础上还能够通过担负一些社会责任,为这个社会做出贡献。他说对于人才培养的问题,无论在哪个国家和哪个政府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问题。所以丰田的社会贡献或是社会公益活动包括人才培养,并不是一个企业的微薄之力能够解决的问题,希望能通过选择一个好的视点,找到一个好的切入点,起到一个带头的作用。使得微小的作用,能够起到小溪汇成一个大江大河的作用。

  丰田已经在15年前就在沈阳成立了一个专门为工厂培养技工人才的学校。还在中国的很多大城市和一些技校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技校培养高级人才。以前丰田的社会贡献活动另外两个方面,一个是安全一个是环保,主要是和本业相关的工作,现在开展的人才培养是从另外一个视点来开展的工作。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访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