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整车灯照亮寒冬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11:40  大河网-大河报

  

进入冬季,昼短夜长,天黑的时间比夏天早了不少,很多车主下班的时候,天就已经黑了,车灯的使用时间和频率大大增加。另外,冬季时常出现的雨、雪、大雾天气,也会对行车时的视线造成障碍。因此,冬季行车需要特别注意对车灯的检查和使用。业内人士提醒,行驶时,汽车右侧大灯光束应略微向右,左侧车灯光束则应该向上调高10厘米。

  明亮的车灯是司机行车安全的重要保障。某汽车4S店的维修师傅介绍,汽车平时的使用过程中很多车主只留心车胎、电瓶、制动等部件,而疏忽了对车灯的关注。其实,也应时常关注一下车灯,以利于行车安全。

  各种灯泡常查换

  汽车一般安装有前组合灯、后组合灯、侧转向灯、前雾灯、后雾灯和高位制动车灯等。在平时使用和例行保养中,车主要注意勤检查夜行示宽灯、雾灯、制动灯等工作是否正常,如发现变黑的灯泡应及时更换。

  灯泡构造要牢记

  车主要看懂说明书,平时牢记灯泡、插口的构造,做好事前准备,以应对临时状况的发生。如果有条件,应准备好制动车灯与方向指示灯的备用品。

  车灯防尘罩很重要

  如果车灯防尘罩开裂,就容易在行车时导致雨水进入车灯,在灯罩内形成水雾。一旦车灯进水,亮度就会受到影响,也有可能使电路插头腐蚀,造成车灯损坏。这时,车主可以打开车灯的防尘罩,并打开大灯,点亮大灯10分钟后车灯内的水雾开始消失,1小时后能够彻底消失,如果消失了就不用担心,但如果还有水雾,就要到专业的售后服务站进行处理。

  车灯照明可手动调整

  如果需要,车主可以根据汽车使用手册中的提示,用螺丝刀来适当调整车灯光束的高度。一般来说,右车灯应该完全水平直射,而左车灯则应该向上调高10厘米。需要注意的是,车灯调校不能过高,以免照花对面来车司机的眼睛。除了高度,车灯光照的宽度也可以适当调节,建议车主将右车灯光束调得略微向右,这样即便在能见度很低的雨天和雾天也可以对右侧路面看得较为清楚。调整的时候,车内载重不能太重,也不能太轻,只有这样车灯才能够被调得比较均衡,在载重一个人的状态下调整比较合适。

  □周东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