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引擎”驱动上海车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4:32  新民晚报

  2006年11月中旬,来自100多个国家和1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300名代表,在浦东参加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第一次参展方会议。专家预测: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使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每年增长0.6个百分点,持续效应可达10——15年。不言而喻,2010年世博会将拉动上海经济的全面发展,同时,也给正在超速发展的上海汽车产业再加油门,带来良好机遇。

  改善汽车消费环境

  世博会的巨额投资将使上海城市目前的交通状况得到根本的改善。到2010年,上海市将形成网络式轨道交通体系,总长度将从目前的123公里提高到400公里。此外,还将建设约650公里的高速公路网络,13条高速公路通向世博会会场,最终形成覆盖全市6340平方公里市域范围并与长江三角洲城市相连接的高速公路网络。

  道路的拓宽和交通的通畅将极大改善个人汽车消费环境,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原来制约私人购车的拦路虎——行车难、停车难等利空因素将得到改善,必将诱发上海人积蓄多年的购车欲望。

  “会展经济”车流滚滚

  “世博经济”将给上海带来滚滚商机及黄金效益,仅世博会的直接销售收入可高达91.1亿元。据专家预测,世博会的举办,将使上海人均GDP提前三年达到1万美元,生活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发达国家的经验告诉我们,当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时,鼓鼓的腰包总是紧密无间地与轿车全面进入家庭打上等号。可以想象,届时上海个人汽车消费将攀上高峰,更多的上海人将圆上“轿车梦”。

  汽车需求量快速提升

  2010年世博会举办期间,汽车的需求量将快速提升。据预测,这届世博会很有可能成为世博会历史上规模最大、参观人数最多的一届。据预测,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参观客流量将超过7000万人次。大量出行需求将加速上海出租汽车业和客车工业的发展步伐。同时,上海将不断提升城市公交装备水平,以进一步改善城市公交的服务面貌,到2007年年底,巴士集团拥有VOLVO高等级城市公交客车总数将增加到近4000辆。据预测,2010年,上海汽车总量将增长到160-180万辆。

  车房消费互动发展

  在世博经济的引擎作用下,将会催发房产业开发和消费的长波推进。为“世博会”配套,横跨黄浦江两岸的众多建筑将搬迁新址,取而代之的将是一片绿地和高档住宅区,总投资逾200亿人民币。

  楼盘的热销同样预示着汽车工业找到了新的突破点。以车代步,车房并购已成为现代人广为接受的生活和消费方式,这些中高档楼盘的消费者无疑也是汽车的消费对象,从而将为汽车销售商带来无限的商机。

  助推新能源汽车

  为办成一个“绿色世博”,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使用环保汽车作为交通工具。作为“十一五”期间上海工业的“一号工程”,上海市政府对新能源汽车领域研发的资金投入力度将近20亿元。目前,上海市政府已经制定了新能源汽车战略的“6万+1000”计划,即到世博会时,上海将有6万辆混合动力轿车与1000辆混合动力大客车驶上街头。

  11月28日,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正式与上海世博局签约,成为上海世博会全球合作伙伴,为上海世博会提供汽车相关方面的产品和服务。可以预见,2010年,人们可以乘坐新能源车游览世博园区,更节能、更环保的新能源车将成为上海街头流动的音符。

  雍君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