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音乐,同样需要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2:20  新闻晚报
□文图周展

  李云迪1982年10月7日生于四川重庆,自幼酷爱音乐,并流露对音乐敏感的天性。2000年10月,李云迪受国家文化部选派,参加在波兰华沙举行的第十四届萧邦国际钢琴比赛,赢得金奖,且创下了几项纪录。他是这个奖项举办七十多年来最年轻的冠军得主。这项赛事于过去十年连续两届第一名出缺,他是首位再夺此桂冠的乐手。此外,他是第一位获得此殊荣的中国人。

  2001年4月3日,李云迪正式签约环球唱片旗下德国唱片品牌-DeulscheGrammophcn,奠定了云迪在当今国际乐坛重要地位,而云迪首张钢琴专辑亦于同年12月5日香港面世,名为“肖邦钢琴精选集”。这个20岁出头的年青人不容许自己停下来,并要向高难度挑战。

  见到李云迪是在新疆的乌鲁木齐,当时我们刚刚结束了奔驰欧亚之旅一天的长途旅程,驾车前往当地一家维修站进行例行检修,整个车队却意外的受到了当地居民的热烈欢迎,不过,更让我觉得意外的是,居然就在这家4S店的展厅里,却听到了李云迪的现场演奏。原来,这位音乐才子同样是个资深车迷,就冲着这次有趣的驾车之旅,他特意来到乌鲁木齐和大家交流。而我,也有机会了解到在他精彩的音乐人生背后同样有着一颗爱车的心。

  我想开车去兜风

  其实,关于李云迪的事业或者生活,不用浪费《速度周刊》的版面,只要google或者baidu一下,互联网就能告诉你很多。不过,这次偶遇,却让我发现了一个与平日的温文尔雅完全不同的李云迪,造成这种差异的,完全来自于我们一路风尘仆仆驶来的那30多辆奔驰

  E320。就在李云迪现场轻松尽兴地为我们演奏完一曲肖邦的钢琴小品后,这位大男孩突然就直奔现场奔驰车队的领队,非常期待又难掩兴奋的问:“一会能让我开着出去兜会风儿吗?”

  对于这位贵宾并不过分的要求,车队当然不能拒绝,于是20分钟后,钢琴王子挑选了一辆车身上披挂着五星红旗的E320,优雅却又兴奋的在车前摆起了POSE,那形象与其说是一名钢琴师,不如说在那一刻,李云迪已经转职成了一名优秀的GT车手。我们就看着他熟练的开门、发动、挂档、踩油门,一转眼这辆E320已经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20分钟后,他再次出现,看他满足的神情就和刚刚弹奏完一曲好音乐一模一样,不用多说,这次兜风肯定让他很满意。

  开车也有启承转合

  虽然没有很多时间,可李云迪还是愿意和我聊聊音乐和汽车,对于年轻的他来说,虽然已经把生命和未来与音乐永远签约,但作为一名男生,肯定也是无法抵御速度和机械的诱惑。

  过去常常听到人们说音乐和建筑的互比关系,但云迪却认为开车和音乐更有可比性。他非常形象的形容,一曲古典钢琴曲有着激情爆发的瞬间,那就像是开车时猛踩油门所带来的动力瞬间提升;而音乐中的启承转合,快慢交替,同样可以在开车过程中的加速减速,加档减档中体会;而音乐的曲折流畅,就和驾驶在弯道或者直道的感觉也是一样的,开车可以体验到音乐的美丽,而音乐同样也能感受到开车的刺激,所以,开车在李云迪看来,也就成了生活中一件不可缺少的部分。

  不过,这位音乐达人也精彩地用音乐来形容了他的开车习惯,就像一曲好的旋律需要爆发的部分但不能永远高潮一样,他开车也偶尔会加上高速,甚至超过200KM/h,但大部分时间还是非常优雅而平静的。

  弹经典音乐爱经典车

  李云迪作为一名青年音乐家,始终坚持着古典音乐的路线,但在其中又加入了现代的理解和演绎,同样,对于最爱的车型,他也走着经典路线。在他看来,最适合自己的汽车品牌和车型应该是那种整体始终坚持经典,但在动力配置上,却又要十足现代的车型,他脱口而出的就是奔驰的S级。

  不过,要说他的最爱却出乎我们的意料,竟然是奔驰的M级,十足的SUV车型,他非常向往地说,这个系列的车型每款都喜欢。也许就冲着李云迪最爱的竟然是SUV,我们就不难想像这位钢琴王子温文尔雅的背后,也许和每个爱车者一样的狂野和激情呢!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