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西米亚狂想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2:20  新闻晚报
□文邹勇

  数字“1”对2006年的斯柯达汽车意义非凡:今年是斯柯达第一辆车问世以来的第101个年头,今年是斯柯达汽车成立111周年,也是在今年,斯柯达品牌正式落户中国,旗下明星车型Octavia成为上海大众首款国产轿车,并正式亮相北京车展,首度向参观者展现其独特魅力。标志为飞翔之箭的斯柯达汽车,源远流长的历史风韵和独特的波西米亚文化底蕴令人着迷。本期《速度周刊》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斯柯达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积累与沉淀

  斯柯达汽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95年,两位富有才华并勤奋不懈的年轻创业者VáclavLaurin和VáclavKlement建立了家族公司,他们以生产自行车起家。1899年,公司业务扩展至摩托车生产;从1901年夏天起,公司开始参与各项摩托车赛事,并且赢得了一系列的胜利。

  1905年,从它的车间里诞生了第一辆汽车Voiturette。早期,斯柯达生产豪华车。然后,它经历了奥匈帝国的垮台,捷克斯洛伐克的创建,德国纳粹的入侵,1948年共产主义的接手,1989年共产主义联盟的瓦解和自由市场的引入,1993年捷克斯洛伐克分裂成两个独立国家(捷克共和国和斯洛伐克)和2004年捷克共和国加入欧盟。1991年,斯柯达被生产完全不同类别汽车的大众公司吞并。

  与当时同时提出要约的雷诺公司不同的是,大众不打算买下斯柯达使其融入大众的运作,相反,它承认斯柯达在二战前是一家伟大的汽车制造商,它能够再次成为一个伟大的汽车制造商。但是大众的高管却没有公开他们的想法,所以人们无法确定是不是他们故意设计了这个“跳背”———使斯柯达成功的战略,还是结果纯属偶然。

  与大众血脉相连

  进入20世纪九十年代的斯柯达,再次酝酿新的变革。1991年,斯柯达加入了大众集团,距离开始生产汽车85年后的这次的变革,在历史上完全可以和当时创立斯柯达品牌的决定相提并论。

  作为汽车技术的典范,大众的技术和市场张力是斯柯达走向全面辉煌的基石和后盾。借助大众的技术、管理、人才等多方面支持,斯柯达重塑高品质和个性化的品牌形象,产品质量和市场推广方面得到长足进步,斯柯达从此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世界畅销车,并由此成为大众汽车集团旗下与奥迪、大众、宾利、兰博基尼等品牌并驾齐驱的全球著名品牌。

  通过与大众的血脉相连,斯柯达已经建立并拥有了一个比西欧大多数汽车制造商更具针对性和智能化的供应和经销网络。斯柯达还将供应商直接带进它的生产车间———这项创新不仅使得斯柯达的库存成本几乎降为零,而且在与供应商更紧密的接触中不断提升产品质量。

  与此同时,作为一个百年品牌,大众并没有忽视斯柯达的品牌主张与个性的延续。“建立一所斯柯达大学来确保员工除了接受国家教育外还接受斯柯达的教育”的想法在今天已经成为现实。通过对大众汽车技术的深入理解与感悟,斯柯达已在全球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带有斯柯达标识的汽车完全值得人们信任和期待。

  成长与爆发

  进入21世纪的斯柯达已经从真正意义上迎来了自己的辉煌,斯柯达成为捷克共和国的工业旗舰和国民的自豪,这也是它的德国所有者所精心培育的。捷克有5%的人口直接或间接受雇于斯柯达及其供应商。斯柯达占捷克出口的8%,在捷克国内,它的市场份额占到48%。斯柯达绿色的翼箭logo主宰了捷克的马路,斯柯达还以各种方式赞助国家芭蕾舞和冰上曲棍球队。

  斯柯达目前已经完成了大众盈利的一部分。如果说斯柯达的心脏是捷克的话,那么它的脑袋是德国的。融入大众的管理结构后,公司沿用了大众的成功公式:绩效导向管理,劳动合作关系,实用主义营销和注重设计。尽管大众近年来为保持盈利而不断努力,斯柯达被收购后的结果还是超出了人们最高的预期。

  2004年,斯柯达的税前利润比前一年翻倍达到了2.09亿美元,销售额为66.5亿美元。自1991年以来,产量从17万低质量的汽车扩大到了45.1万辆获奖汽车。在德国,斯柯达已经能非常成功地与大众自己的品牌竞争了。在总公司,这种竞争被认为是花很少的钱来建设品牌从而推动大众的整体销售,同时还能使声名卓著的大众品牌不断寻求更高的利润。

  波西米亚式幽默

  斯柯达的领军人物把他们的未来,与相信全世界将有足够多的买得起他们的车的中产阶级兴起的理念紧密相连。在20世纪90年代,这看上去像个风险极大的赌注,但现在,这些得到回报了。为了赢得这些客户,斯柯达采用了当时大众在美国新推甲壳虫汽车一样的营销武器,那就是幽默。电视短片中,斯柯达纳自己作为玩笑

  对象。“这帮助我们建立了品牌,”斯柯达的高层说,“现在,我们需要从情感上来提升我们的品牌。换句话说,未来广告的重点将是司机而不是汽车。”

  冰上曲棍球是捷克全国性的运动,它被用来作为斯柯达营销中另一个特征因素。“冰上曲棍球的特点是速度、精确和团队合作,斯柯达希望能与它相匹配。”负责捷克曲棍球协会的Kulhanek说。现在,斯柯达主宰了欧洲曲棍球的赞助权。在2004年布拉格举行的世界锦标赛上,人们甚至分不清哪个是美国队,哪个是捷克队。波西米亚人开玩笑说:“对我而言,似乎是斯柯达队对斯柯达队。”这本身也表明了事物的改变是如此之大。

  斯柯达不再有复杂的自卑感,它已经足够成功,成功到能开得起玩笑———还有,不必担心会被人吞并。后记:

  斯柯达的百年历史涵盖了科技的积淀、口碑的积淀、还有服务的积淀。斯柯达在不断发展以及兴衰成败之后,从欧洲这个汽车制造业的摇篮中走出来,在世人面前展现出其独特的稳重与深邃。没有大多数后起之辈的张扬与高调,深厚的积淀让斯柯达在以后的发展道路上越走越稳。下期《速度周刊》我们将继续向大家介绍斯柯达与中国的紧密联系。

  相关链接

  斯柯达汽车简史

  1895-Laurin&Klement建立,开始生产自行车

  1899-第一辆摩托车诞生:SlaviaTypeA

  1905-第一辆汽车诞生:VoituretteLaurin&KlementA

  1907-Laurin&Klement公司成为合资公司

  1925-与SkodaPlzeň合并

  1930-转型为ASAP—汽车制造合资股份公司

  1939-斯柯达成为德意志经济体的一部分

  1991-加入大众集团,并转型为斯柯达合资股份公司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