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道之途强者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2:20  新闻晚报

  提起现代汽车,人们总会想到“北京现代速度”。成立四年来,无论哪一款车型,北京现代一直是“上得快,卖得快”。11月1日,北京现代汽车常务副总李洪炉接受了中国强势媒体汽车联盟联合采访团的专访,他用最实在的话语,向我们讲述了最真实的“现代”。

  ■学用结合磨砺实力

  李洪炉用一句话概括了北京现代的2006年:有风有雨,还算满意。李总表示,06年北京现代的销售目标是30万辆,截至今年10月底,已销售23万4千辆,虽然这一数字已超过去年总体目标,但离今年目标还有较大距离,完成起来有很大困难。虽然如此,公司仍会积极实现既定任务,争取在最后两个月内,交上令人满意的答卷。

  “在06年,我们遇到了不少的困难”。李洪炉说,中国汽车行业的竞争程度远远超出韩国,在这种条件下,对我们的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个汽车企业要在中国长期立足下去,拼的是实力,包括营销能力,研发能力,核心竞争力等。北京现代在这些方面做到了“学用结合”,学习先前的成功者,用在自身的不足之处。

  ■自主开发箭在弦上

  2006年,北京现代开始了它的自主研发之路。李洪炉透露,北京现代已经请来美籍海归汽车专家苑文学,全面执掌北京现代研发中心。苑文学曾在通用研究所任职多年,而研发中心一期几个部门的部长,也将面向社会贤能之士招聘。

  据介绍,该研发中心总投资高达5.1亿元,目前已经投入建设。一期工程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拟投资2.4亿元,2008年全面完成。预计将招聘110名到130名技术人员,目前已有20余位。研发中心一期计划设立造型部、车身与电装工程部、动力总成与底盘部、规划管理部和试验认证部五个部门。

  ■降低成本扩大空间

  北京现代的降价一直是外界最关心的话题之一,李洪炉认为对此不必小题大做,毕竟降价是行之有效的销售策略,也是受消费者欢迎的事情。他更关心的是成本和利润问题。

  李洪炉告诉记者,采购成本是汽车成本的“大头”,北京现代的目标是将采购成本降低8%,要实现这个目标,就要把算盘打得细化到每一个车型、每一个零部件。

  提高国产化率也是降低成本的方法之一,不过这条道路似乎更不容易。李洪炉说,北京现代仍然有大量KD件需要进口,不仅增加了公司的成本,而且在物流仓储管理上会进一步增加费用。为降低成本,北京现代筛选出了一些占空间比较大、相对技术含量不是很高的数十种零部件项目,其中很多已实现了国产化,目前北京现代的国产化率约在80%左右。

  ■大道之途强者胜

  在车型方面,“我们的策略是在现有车型上丰富配置”,因为从现有市场看,北京现代的车型是相当成功的。

  作为一名与新中国同龄,又在国内汽车界摸爬滚打了几十年的人,李洪炉说他对车的了解已从用眼看到用心看。“我最喜欢现代途胜,我的座驾就是现代途胜”。为什么选择途胜作为自己的“伴侣”?“不是标榜宣传,是凭感觉。选车当然要有硬性标准,在此之上,更重要的是对车的感觉。”

  古人说人生有三大乐趣:腰缠万贯,骑鹤下扬州。“我也向往这种生活,开着途胜车,满世界周游,何尝不是乐事一件呢?”

  汽车行业竞争激烈异常,个人的压力当然不小。然而,“大道之途强者胜”,这句话,不仅仅适用于途胜,也同样适用于北京现代,和北京现代的每一个人。(中国强势媒体汽车联盟联合采访团)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