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年汽车董事局主席:以构建和谐公交为己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08:58  新浪汽车

  庞青年,中国.青年汽车集团董事局主席。

  自青年汽车集团成立和创业以来,庞青年本着科学发展观,以做对社会有责任、有义务、有贡献的企业家,以构建和谐公交为己任。努力提升中国的制造业水平,符合全球竞争的要求。

  在这一战略思想的指引下,他领导的中国青年汽车集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成为国内唯一拥有客车、卡车、轿车系列汽车生产公告和产品的民营汽车工业集团。历年来,庞青年领导的企业累计缴纳税金约6亿元,捐助公共事业1000多万元,安排就业 5000多人,其中下岗工人再就业 3000多人,残疾人就业 300多人。并带动相关产业产出约500多亿元,税收约30多亿元,工资约20多亿元,就业10000余人。

  是什么让一位从大山深处走出来的民营企业家做出如此大的业绩?庞青年的回答是两个字——“责任”!

  责任当先,和谐造车

  庞青年一贯以来倡导和谐办企的宗旨,在做汽车产品时,充分考虑各种资源节约,并强调环保;围绕对道路资源,钢材资源、能源资源的节约,来体现对社会的责任;围绕使用成本最低、运营效益最好来体现对客户的责任;围绕豪华、舒适、安全来体现对乘客的责任。正是这一系列责任的落实,达到了办企业和做产品的最高境界。

  青年客车全部采用全承载车身,车辆重量更轻,流线型造型、成熟的底盘、高效的制动、良好的密封以及各种最新的节能技术应用,装同样的发动机,油耗比同类其它客车每百公里节约20-30%,即5升左右。客运车辆一般年行驶里程20万公里以上,按20万公里计算,1台车1年节省燃油1万升,油价5元/升,年节省油费5万元。青年客车社会保有量4000多台,光油耗一项每年就为国家节省4000多万升,折合人民币2亿多元。

  青年客车凭借先进的技术和精良的工艺,车辆设计寿命480多万公里,使用寿命10年以上。相比一般同类客车不到5年的寿命,节省生产客车的钢材等资源50%,约6吨。青年客车社会保有量4000多台,为国家节省钢材资源24000多吨,折合人民币1亿多元。

  青年客车造型优美,配置先进,内饰华丽,相比其他客车,乘客喜欢乘座,上座率高10-20%。上座率高,车辆的利用率就高。按10%计,运载相同数量的乘客,使用青年客车相比其他客车:油耗在低20-30%的基础上,再降低10%;尾气排放减少10%;占用公路资源减少10%;节省生产客车的钢材等资源10%。

  青年客车全部采用先进的全承载车身技术及成熟的底盘结构,保证了最好的安全性。豪华客车市场占有率最高,没有一例乘客因事故死亡,目前保持事故零死亡记录。同时,凭借安全、节能、环保、豪华、长寿命的产品特点,已经为国家年节省燃油消耗4500多万升,折合人民币2.25亿元,节约钢材资源25000多吨,折合人民币1.05亿元。同时减少了公路资源的占用和车辆尾气的排放。未来青年客车将在原有的产品特点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客车的价值,发展大容量客车。

  青年.都市航线18米/25米公交车,可以载客200-300人,一般的12米公交车,载客100人以内,两者油耗也差不多。运载同样数量的乘客,用一台18米车与两台12米车相比:油耗减少50%,约40升/百公里;尾气排放减少50%;占用城市道路减少25%;节省生产客车的钢材等资源25%,约6吨。如用25米车,效率更高,节约能源更多。

  青年汽车集团已生产出大容量的客车,希望其他客车企业也能保证质量地生产大容量客车。未来如果全国客运都采用大容量客车运营,公路客车按50万台计算,年行驶里程20万公里,年减少油耗150亿升,折合人民币750亿;公路上减少25万台车;尾气排放减少25万台份;节约钢材等资源500万吨,折合人民币200亿;年运载280亿人次,年减轻乘客负担7840亿元。公交客车按30万计,年行驶里程10万公里,年减少油耗120亿升,折合人民币600亿;城市道路上减少7.5万台车;尾气排放减少15万台份;节约钢材等资源180万吨,折合人民币72亿。

  肩负使命,全面创新

  创新是企业永恒的主题。也是企业家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庞青年一直以来倡导企业要做到产品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营销创新、机制创新,达到全面创新,最终做到精细化管理、数据化体现。

  第一,产品技术创新。

  庞青年坚持“自主创新”发展战略,通过管理创新来降低生产成本,通过技术进步提高产品竞争能力,通过知识产权的保护防止恶性竞争。优化产品结构,推进技术进步,使公司的汽车产品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持续强劲的竞争力,最终达到产品赢得客户,用户赢得市场,公司赢得的“全赢”局面。

  在消化吸收德国尼奥普兰的先进技术基础上,青年集团在产品开发上更创造了十一项新纪录:

  首创中国第一台高三等级客车JNP6125-A;

  首创中国第一台利用司机头顶空间载客卧铺车6127W;

  首创中国第一台利用司机头顶空间载客座位车6127F;

  首创中国第一台13.7m座位车JNP6137;

  首创中国第一台13.7m卧铺车JNP6137W;

  首创中国第一台利用司机头顶空间载客13.7m座位车6137F;

  首创中国第一台可以在高速行驶的双层客车JNP6137S;

  首创中国第一台全承载低地板公交车JNP6120G;

  首创中国第一台13.7m低地板公交车JNP6137G;

  首创中国第一台18m铰接低地板公交车6180G;

  首创中国第一台25m铰接低地板公交车6250G。

  第二,管理和机制创新

  庞青年在企业的管理机制方面也是大胆创新,采取市场化、价值化激励机制,工效挂钩,业绩与新酬挂钩,建立科学规范、公平公正的绩效考核体系。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为标准,推行“日清日高,第一责任人制度”管理法。

  另一方面,他还在企业内部实行换位思考文化理念:企业站在用户利益角度思考问题;上道工序为下道工序考虑,上道工序做到完整再交到下道工序,下一道工序是上一道工序的客户,下一道工序要对上一道工序进行检查,下一道如不检查结果,要承担上一道留下来的责任。

  第三,营销创新

  营销上,庞青年倡导中国独有的“组合营销”模式,帮助客户做好营运线路的审批,帮助用户测算成本、进行车辆的选型;对于资金比较紧张的企业,帮助他们联系银行提供按揭贷款;在使用过程中,为客户进行使用、维修、保养等培训服务;广建售后服务站,售后服务网点多达70多家,相当于每个省份平均有3个服务站,覆盖全国,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及时解决用户后顾之忧。

  针对国内许多客运车辆车况差存在安全隐患、油耗高、排放不达标、污染严重的情况,庞青年毅然推出旧车回购置换新车的营销政策。从2002年至今,共置换达538台。

  在货运方面,引进德国MAN技术生产青年重型卡车,提出大物流概念,利用物流信息平台,科学安排卡车行程,减少车辆空载。各地设立物流基地,小吨位卡车负责货物的支线运输,保证业务量。只有重型卡车才能进入高速公路行驶,负责货物的干线运输。既保证车主的经济利益,又消除了无效益的空载带来的高速公路资源占用、油料浪费及尾气污染。按1000万台卡车计算,年行驶10万公里,平均油耗20升/百公里计,年减少油耗1000亿升,折合人民币5000亿;高速公路上减少750万台车,平均速度增加50%;尾气排放减少750万台份;节约钢材等资源600万台份,约3000万吨,折合人民币1200亿。

  庞青年大刀阔斧的创新,为青年集团带来了朝气蓬勃的生命力。

  世界比肩,行业领先

  依靠技术创新,庞青年领导的青年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与国外品牌竞争获得全面胜利,国内高档客车市场占有率超过70%,从2001年开始持续保持高档客车产量、销量、车辆等级、市场占有率、经济效益等五项第一,青年品牌成为中国豪华客车的第一品牌。高档大型客车细分市场,产销量名列全球前十位。

  作为行业领先者,一直带领并推动中国客车技术的发展。引导中国客车向安全、节能、环保、使用成本低的和谐造车方向发展。

  目前,青年客车社会保有的4000多台客车,已经每年让4亿人享受豪华、舒适、安全的旅途。通过不断的技术开发和降低成本,进一步推出优质低价的客车产品,让更多的人享受到豪华、安全、舒适的出行。

  青年汽车公交车产品在北京市05年开通的中国第一条快速公交(BRT)专线和2006年4月开通的杭州快速公交(BRT)1号线的运行,为贯彻城市交通的公交优先政策、提高城市品位、提升城市公共事业的发展达到了很好的效果。

  通过增加车辆座位、降低票价,使中国普通老百姓都能乘坐世界最先进、豪华、舒适、安全的客车产品,提升了高档客车产品的使用普及率,成为构建和谐公交的先行者。

  引进世界领先技术的青年重型卡车,对提升国家重型卡车装备水平,推进中国物流运输现代化进程,促进中国物流交通向欧美国家的高效率、高效能、低耗费、低排放的方向发展,降低社会物流成本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2006年初,制订了第三个“三年发展规划”时期的战略方针:整合全球资源,实施强强联合,实行优势互补,打造资本、技术、人才平台三大平台,拓展三大领域,实现稳健发展。

  产业升级,品牌升值

  庞青年认为“企业无科技不灵,产品无科技不俏,质量无科技不高,效益无科技不好。”庞青年一直以振兴民族汽车工业为己任,积极承担浙江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豪华客车和低地板城市公交车全承载车身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项目和大型公交客车车体数字化模拟及研究项目、工程设计开发信息化建设项目。从一个不知名的小企业迅速发展成为业界享有很高知名度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05年,青年集团被浙江省科技厅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2006年又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被中国民营企业峰会评为中国民营企业自主创新优秀企业。引领客车、公交车发展趋势,通过国产化逐步实现替代进口,填补国内空白,降低引进技术资金,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为国家节省外汇,推动我国汽车产业发展。

  在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同时,也十分重视高新技术产品开发及认定工作。到目前为止,公司有“青年”牌JNP6127W豪华卧铺客车、JNP6127-2豪华客车等两项产品被列入国家级重点新产品;“青年”牌JNP6120系列豪华客车、JNP6121系列豪华客车、JNP6127系列豪华客车、JNP6137系列豪华客车、JNP6180G系列豪华客车、JNP6137G系列豪华客车、JNP6120G豪华客车、JNP6128W豪华客车等21项产品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产品。

  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及高新技术产品的开发,极大地增强了公司的科技实力,推动了产业的升级,为公司的良性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青年客车将产业链中低端的原材料加工环节放在国外,只做产业链中高端的技术整合。通过领先的整车技术,既解决了国内就业,又节约能源。出口客车与欧洲产品价格接近,消除受到反倾销诉讼的可能。高品质、高价格的出口产品定位,提升了中国企业在全球的品牌形象,同时也实现了青年客车的品牌升值。

  庞青年行事低调,他的头上并没有笼罩着太多的光环,相反他的肩上却扛着沉甸甸的责任。这责任不是别人强加给他的,而是他自己主动承担的。

  与其说他是汽车行业的潜行大鳄,不如说他照亮了中国汽车产业经济。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