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企造车力度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16:16  新浪汽车

  12月5日,从吉利集团杭州总部获悉,今年吉利汽车收获颇丰,截至11月底,轿车销量已达178766辆,预估全年目标20万辆可以实现,同比将增长34%。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坦承,吉利今年又上新台阶,重要因素就是国家对民企造车给予有力支持。他说:“民企造车没有国家的支持是不可想象的。如今的政策环境和舆论氛围越来越好,我们造车的信心也就越来越足!”

  新中国建立不久,中国汽车工业开始起步,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汽车领域主要还是国有企业的天下。改革开放以后,中国汽车工业的大门被打开,从1984年第一家合资企业建立以来,主要的国际汽车厂商几乎全数进入中国。直到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以吉利为代表,包括比亚迪、长城在内的少数几家民营企业开始进入汽车工业,中国汽车工业的生态格局才逐渐得以改变。据了解,吉利进入汽车领域并成为中国汽车“合资浪潮”之后投身自主造车的先行者之一,其间曾不断得到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的有力支持。

  近年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的领导和主管人员多次到吉利考察,既出于对吉利自主创新的高度认可,同时也体现了国家对民营企业重视的程度。李书福说,国家部门的领导热切希望吉利在发展中国自主品牌轿车方面作出更大的努力,获得更快的发展,这一点非常令人感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发改委工业司副司长陈斌、处长陈建国等就不止一次到吉利调研,专门听取吉利发展规划的汇报,并对空间布局、发展目标、技术创新、生产要素和社会资源整合等方面工作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吉利的长远发展指明方向。今年9月,张国宝副主任在吉利听取李书福的工作汇报后,指出吉利要开拓国际国内两大市场,把握电子、能源两大方向,鼓励吉利凭借远景这款车尽快进入国际市场。

  从低端造车起步、学习借鉴入手的吉利,目前已从单一经济型轿车生产成功转向中高级轿车生产。2006年推出的吉利金刚、远景等新车型,都显示出了非常强劲的市场潜力。吉利在CVVT发动机、自动变速箱、电子助力转向系统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尤其引人注目,被誉为“实现了中国几代汽车人的梦想”。2004年以后,吉利持续坚持自主创新,企业发展开始加速,引起了各界的关注,同时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更多的重视和支持。除了国家发改委几乎每年都有领导来到吉利,为吉利的发展给予具体指导和有力帮助外,国家科技部将吉利作为科技发展重大问题列入专题调研,提出要认真研究、探讨“吉利造车现象”;国家商务部领导在考察吉利时呼吁社会要大力支持自主品牌。

  李书福表示,吉利取得的这一切成就都与国家的支持息息相关。这些年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在技术方面的指导、发展方向的把握、重大决策的把关等方面给予吉利很大的帮助,为吉利快速踏上健康发展之路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认为,随着国家对自主创新的日益重视、党政部门对企业支持的日益加大、环境和氛围的日益优化,像吉利这样的民营企业,将会很快进入一个新的发展加速期。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