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龙公司新技术中心诞生 07到09年投放8款新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09:54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近日,为进一步增强技术研发能力,提升技术研发部门在神龙未来战略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更好地为建设第二工厂、实现雄心勃勃的持续发展战略规划,酝酿已久的神龙公司新技术中心正式成立。

  新技术中心,是神龙公司进一步适应市场发展、响应用户需求、实现快速反应的一次组织创新,是在原技术中心的基础上重组演变而来,由整车部、平台部、机加部、技术支持部4个部组成。目标模式将由神龙公司副总经理兼任总部长,统管四个部,副总部长兼任技术支持部部长,各个部下设分部及室,为发挥技术中心在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中的重要作用提供了更强的组织保障。

  新技术中心的成立,意义重大而深远,标志着神龙公司技术研发与市场营销(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两个商务部)比肩而立、构建“两头强、中间精”的“哑铃型”组织运行架构更为明朗清晰;标志着神龙公司的技术研发实力与适应市场发展、满足用户需求的自主决策能力进一步强化和提升。

  提高技术研发能力,既是东风公司与PSA集团实现提升国际合作层次、扩大国际合作范围的重要内容,也是神龙公司加快自身发展的客观要求:一是必须根据中国市场需求,有选择性引进吸收消化PSA标致雪铁龙集团的先进技术及产品;二是必须适应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需要,双方联合开发生产全新产品,实现出口导向;三是必须全面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培养和造就一批从事汽车产品研发、技术管理及工业化运用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2003年以来,随着神龙公司“共用平台”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及“双品牌”经营战略的有序展开,技术中心的建设与发展不断加快:研发资金投入,从2004年到2006年三年增长超过300%;专业技术人员数量增长了80%,目前拥有研发人员800多名,其中大学和研究生学历的人员占90%以上;技术人员素质不断提高,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参加PSA或国外培训人员600多人,选派优秀技术人员到PSA研修约有50多人·月,去国外参加307和凯旋项目联合设计共130多人·月;研发能力逐步增强,多个新项目按期推进,并顺利实现项目工业化、产品商业化成功投放,新产品对总销量的贡献率逐年提高。

  2006年3月神龙公司正式启动“鲲鹏计划”,旨在全面提升研发能力与水平,到2007年底,在各个涉及到的技术领域,达到80%-90%的自主能力。目前,九个技术阵地顺利实施,多个领域技术人员已获PSA授权;技术降成本成效显著,国产化向更深更快更广的领域推进等,神龙公司的技术研发,正在由消化吸收型、模仿学习型,向改进完善型、自主创新型发展,基本实现了“特殊批量完全自主、车型演变基本自主、新产品研发联合进行”,并坚持实施“固化三年、滚动六年、规划十年”的中长期产品技术发展规划,确保2007年到2009年投放8款新产品。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技术研发能力和水平提升,是衡量一个企业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神龙公司自成立以来,十分重视研发能力建设和研发人才队伍培养,先后投资2亿多元建立了功能完备、手段齐全的整车及零部件实验室、发动机实验室、材料实验室、环境及排放实验室,拥有各种试验设备、精密仪器469台套等,创新成果日益丰硕:

  ——45项科技创新项目,分别先后获中国汽车工业、中国机械工业、湖北省机械工业、东风公司及武汉市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东风-雪铁龙爱丽舍车型的开发及工业化投产》项目获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总装车间柔性化改造工程的设计与实现》项目获武汉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完成了国家科技攻关项目《电控喷射气体燃料轿车的研究与开发》并实现产业化。

  ——50项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分别先后获得湖北省、武汉市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其中《平台模式项目管理在爱丽舍车型开发中的应用》项目获得湖北省第十六届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等等。

  ——申请专利65项,已授权55项。其中,《三箱四门小汽车》外观设计荣获中国外观设计专利大赛一等奖。

  ——一批具有良好市场前景的重大技术研发成果,如以神龙公司为主导、联合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成功投放市场的东风标致307东风雪铁龙凯旋、C2等系列轿车的开发及工业化投产项目,有的已经成为市场的主导力量,有的正在成为新的市场增长点。

  增强和提升技术中心的地位和作用,是神龙公司实施永续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新技术中心确立了未来几年实现三步跨越式发展的奋斗目标和方向愿景:第一步,2007年实现在各个涉及到的领域具有80%—90%自主能力;第二步,2010年实现基本车型联合设计开发,改型演变完全自主;第三步,2015年构筑自主自立的研发体系。

  新起点、新使命,神龙公司新技术中心的诞生,必将在以本土化技术人才主导,实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必将在自主创新、自主研发、掌控核心研发技术、创造更多自主知识产权方面,寻求新突破,争创新业绩,做出新贡献!(博镭 郭明祥)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