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销突破十万辆 JAC轻卡提前完成全年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5:08  新浪汽车

  近日,从安徽江淮汽车传来捷报,1-10月份江淮轻卡产销突破10万辆大关,提前两个月完成了06年全年的产销目标。预计06年江淮轻卡销量将同比增长20%左右,销量将超过11万辆。

  在国内市场获得佳绩的同时,江淮轻卡在海外市场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10月16日广交会上,江淮汽车召开了“JAC国际化战略暨出口产品发布会”发布会,公布2006年1-9月已经完成出口各类轻卡超过7000辆,预计全年将实现出口超过10000辆。在今年轻卡行业走低的形势下,江淮轻卡国内国外市场全线飘红,与国内并不景气的市场环境形成鲜明的对比。

  成本上涨促使厂商洗牌 行业集中度进一步加强

  轻卡的利润非常薄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近两年原材料的价格上涨使轻卡利润空间更加微薄。从去年开始,我国钢材价格就一直呈现出上涨的趋势,今年宝钢、马钢、鞍钢也先后公布了钢材产品价格的调整信息,大部分产品价格的涨势很猛。同样,国内原油价格也有继续上涨与国际接轨的趋势,在这种情况下,依赖原油生存的橡胶企业也必然面临巨大的成本压力,而这种压力也必然会传递到轻卡企业身上。

  排放、查治超载等政策带来的影响更加不言而喻。今年轻卡市场走低的很大一个原因就是欧三排放的提前实施,成本增加所导致的产品价格大幅度上调,使本就诚惶诚恐的轻卡市场再次遭遇寒流,许多轻卡厂商都不得不暂别北京、广州这两个重要市场。

  与之相反的是,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促使了轻卡行业的集中度进一步加强,在中小企业没落倒闭的同时,一些行业寡头的市场份额的不降反升。目前以江淮、福田、东风为首的轻卡第一阵营所占有的市场份额已达到55%,与去年同期相比又有所上升。

  从发展步伐来看,江淮轻卡近几年的发展势头不容小窥,江淮自90年代中期开始进入轻卡行业以来,逐步的积累产品和品牌地位。到21世纪初,江淮轻卡多年累计的产品和品牌优势也发挥效应,连续6年高速增长,顺利挤进行业三甲,成为和福田、东风并驾的行业第一阵营。

  产品赢得市场 技术赢得机遇

  05年,江淮以27.63%的利润增长率成为去年国内14家重点汽车企业中唯一保持利润正增长的企业之后;今年1-9月份,在今年商用车行业整体增速放缓形势下,江淮汽车继续稳重有升,其中轻卡的增长率达到15.3%,远高于行业10%的增长速度,成为今年轻卡行业的亮点。

  JAC卡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陶智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江淮的好成绩得益于优秀的产品品质。多年来江淮汽车一直将产品品质作为最好的营销利器,努力从各方面提升消费者对产品的满意度。也正因如此,江淮轻卡可以保持53%的回购率领先于行业。”

  今年,江淮轻卡通过不断改善产品的设计、研发新品和提高产品的质量来提升产品在市场中的竞争力,以全新的产品阵容推进精益营销,获得了多方的青睐。针对今年油价上涨问题,江淮着力研发,新推出的骏铃Ⅱ和帅铃Ⅱ产品都主打动力节油,十分贴合市场环境,产品一出立即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大力追捧。其卓越的品质也吸引了国家总装部和一些大型企事业单位的青睐,为江淮轻卡今年销量的攀升助力不少。

  江淮轻卡向来以性价比著称,针对今年原材料成本上涨的难题,江汽从内部管理入手,通过整合内部资源,实现资源合理配置。今年年初,江淮汽车经历了建厂40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企业框架调整,专门成立轻卡营销中心,调整之后的江淮汽车资源更加优化,管理成本的降低也使产品的成本更加具有竞争力。

  江淮轻卡能够稳步发展的另一个利器就是雄厚的研发实力。这使江淮轻卡在变幻的市场发展中总能保持领先的优势。据江淮轻卡营销中心刘勇介绍,为了保持持续的研发储备,江淮目前拥有上海同济同捷JAC研发中心、JAC合工大汽车技术研究院;并在都灵设立了JAC意大利研发中心, JAC日本研究所也正在筹建中。同时,江淮还非常注重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目前江淮已引进英国、日本、韩国等多国专家,作为学科带头人,指导培养后备人才。

  今年年初,北京提前实施欧Ⅲ排放,这对当时京城的轻卡市场带来很大打击,京城市场一时出现有市无车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江淮迅速投放了威铃欧Ⅲ版,欧Ⅲ威铃一上市,立即吸引许多持币代购的消费者,在京城市场上抢占了先机,目前欧Ⅲ威铃凭借出色的性能成为北京市场上最为畅销的欧Ⅲ轻卡产品。

  成熟的产品加上领先的技术,使江淮轻卡在其他厂商青黄不接的环境下依然能够维持较高的增长,变挑战为机遇,有效的扩大了市场份额。

  在轻卡市场已经趋于成熟的情况下,价格战和促销的作用已经逐渐减淡,要想真正赢取用户的信任,产品的品质越来越成为打动用户的核心因素。

  同时,国内轻卡市场的发展从价格、品质及核心竞争力等方面来说也是日趋理性。但原材和油价的不断上涨,使本来就很薄的利润进一步下降,没有规模发展,对一些企业来说将是严峻的挑战。因此,在努力提高产品品质的同时,企业必须面临消化成本方面及如何应对政策环境带来的挑战的问题,使轻卡向更加理性化的方向发展。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