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曙光汽车:从领先者到领导者 从制造者到创造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4:43  新浪汽车

  “2006第九届成长中国高峰年会暨第五届中国成长企业100强揭晓盛典”11月25日至2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进巅应邀在高峰年会电视论坛上发表《从制造到创造》主题演讲,述说曙光成长之神话。

  今年是曙光汽车集团在现代化沿海港口城市建设进程中实现快速发展的一年。公司在“2006年中国机械500强”排序中上升38位,位居到第106位,同时被认定为“国家汽车整车出口基地企业”,并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6年度中国大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中排名138位。“黄海”和“曙光”两个品牌也双双入选“辽宁省自主出口名牌产品”之列。沉甸甸的荣誉,为曙光赢得了大会组委会的青睐。

  从制造到创造,曙光汽车集团一直站在产品的高端。他们在美国建立车桥及零部件研究所,在匈牙利建立客车研究所,投巨资建设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引进德国MAN公司生产技术,将客车生产的低地板技术、BRT技术、偏置发动机技术,电器控制系统、车身与底盘一体化设计技术提升到世界一流水平。产品平均单价由去年的31.6万元提高到今年的35.6万元。他们研发载客260人的大型客车曾被认为是哗众取宠,但当这一车型去年被国内公交行业的窗口线路北京长安街1路车选用后,市场形势、广告效应瞬间明朗。今年前5个月,便有1069辆黄海大型高档城市客车开进了北京。

  从制造到创造,曙光汽车集团始终将成本控制在最低点。建设一条乘用车生产线需要几亿元、甚至几十亿元,回收期很长。他们以股东投资效益最大化为原则,创造性地组织社会力量共同生产,通过施行部分工序整体外包,建设“厂中厂”;部分工序外求协作,建设“厂外厂”等成本控制措施,创造出一批批“同价格高配置,同配置低价格”的产品。翱龙CUV2.0等乘用车在“2006北京国际汽车展”上一亮相,其一流的“性价比”便受到业界和用户的一致好评。

  从制造到创造,曙光汽车集团不断通过资本运作将一个个神话变成现实。“出苦力挣小钱”,“凭智商挣俏钱”。2000年股票上市尝到甜头儿之后,他们在资本运作方面年年都有大手笔、大收获,先后成功重组了诸城车桥、凤城半轴、荣成齿轮、河南制动器和黄海汽车等企业,将单一的车桥产业扩张为汽车车桥、汽车零部件和汽车整车生产三大平台,成为全省第二大汽车集团。今年他们又与沈阳农机集团签订协议,接收沈阳奥克斯汽车公司退出后的剩余资产,建立新的皮卡车生产厂,为“十一五”期间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据悉,今年前10个月,曙光汽车集团实现销售收入33.4亿元,同比增长27.6%;实现利润1.61亿元,同比增长52%。实现销售收入40亿元的年度目标已成定局。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