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色彩将成汽车核心卖点 色彩趋势研究会把握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4:02  新浪汽车

  和车水马龙般的车展相比,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西门的综合楼里召开的会议则显得寂寂无声了,但是它的召开对于蓬勃发展的中国汽车产业的作用可能是里程碑式的。

  2006年11月22日,在2006年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期间,中国流行色协会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联合举办了2006“汽车色彩”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特别受到了很多国际汽车、汽车涂料品牌及汽车内饰生产企业的关注,不仅如此,他们对即将诞生的“中国流行色协会汽车色彩趋势研究委员会”也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和肯定。

  本次研讨会将邀请国内外汽车色彩设计专家、涂料色彩趋势预测专家、汽车造型设计学者及汽车制造商代表展开研讨,共同探讨我国汽车色彩设计的新战略。来自日本丰田公司的汽车色彩设计总监八木清、PPG涂料(天津)有限公司PPG涂料(天津)有限公司面漆产品经理廖丽峰,以及世界最大的色彩数字化制造商、美国DATACOLOR公司全球副总裁邵治安博士将就汽车色彩流行趋势、汽车色彩设计,以及汽车内外饰件表面颜色、纹理及光泽的设计、汽车数字化色彩应用等内容进行深入而广泛地探讨。

  中国流行色协会副会长梁勇先生首先向与会者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词。他指出,作为我国唯一的色彩工作者和色彩应用者的国家级组织,中国流行色协会担当着我国色彩事业建设的主要力量和时尚前沿指导机构的历史使命,业务范围涵盖了纺织、服装、化妆品、汽车、建筑、化工、涂料、印刷、电子以及日用消费品等与色彩相关的各个产业。众多国际知名企业和国内著名品牌公司成为其团体会员。为了更好地顺应于汽车时尚的发展,近年来协会有针对性地做了大量工作,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为汽车上下游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高汽车企业的产品设计与开发的竞争力做出应有的贡献。

  1974年即进入丰田汽车工业(现丰田汽车),进行小型车至高级车等各种车型的色彩开发,现为丰田汽车技术中心(中国)有限公司上海造型设计室室长的八木清先生对于汽车实际用途对色彩运用的影响有着专业的见解。他认为,如果按中高档车和经济型车、小型车划分,前者由于实际用途的限制,主打色不会有大的变化,主要为银、黑、白、墨绿等较为深沉的单一色调,以体现其尊贵、沉稳的内涵。仅在北京观察,他就得出了这几种颜色已经占到全部汽车80%的结论。而后者将更加丰富多彩,客户将不再需要传统的单色或纯色,而是追求能够充分体现自己个性的色彩。

  而廖丽峰女士关于汽车色彩流行趋势的报告也格外吸引人。据她介绍,PPG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交通工具涂料供应商已经有百年的历史,每年推出经过曝晒5年试验的创新型颜色达100多种,目前已经突破6万种。她用大量数据,以蓝、绿、黑、白、红、自然色等色系,分北美、欧洲、亚洲、澳洲等区域,向来宾介绍了近年来的汽车色彩流行趋势。根据她的预测,在蓝色系方面:北美流行带有浅银色液体金属感的蓝色、含浅烟色的蓝色、含绿色调的蓝色;欧洲最受关注的是中度到深的蓝色,中间蓝色向微红色发展,浅蓝更多接近绿色;亚洲继续流行蓝色,深蓝逐渐 向轻淡优美的色调发展,有粗布纹效果的亮蓝色和繁复的深蓝色将会出现;澳洲则崇尚色彩明亮鲜活。在红色方面,北美开始流行紫红和酒红;欧洲将流行浅粉、中粉和深李子红;亚洲将继续流行明亮、高光的深红和橙红。在中性色方面,北美将流行带银色质感的浅米色和浅蓝绿色,新的三涂层技术已经出现;欧洲将流行新的带有绿和蓝的浅灰色,暖黑将被强调,白色也有巨大的潜力;亚洲继续流行银色,彩色铝粉将代替云母,黑色仍占豪华车的主导地位,外观代表安静的几种深灰和带粉色的银色将产生;澳洲继续流行亮银和黑色。

  邵治安博士指出,随着消费者审美情趣和文化品位的不断提高,对汽车色彩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在今天汽车外形日趋类同化的情况下,颜色已经成为区别轿车造型的关键要素之一,颜色是彰显汽车个性和时尚的重要元素。Datacolor公司Datacolor是惟一能够提供色彩数位化的企业。运用其在色彩管理方面超过35年的专业知识和经验,通过其完整的产品线和全球服务网络、以及快速的技术支持,帮助各行业的公司获得贴合需求的色彩管理解决方案。帮助供应商将产品质量提升,有效、快速地提高从产品设计到生产厂商到市场的沟通效率。

  而倍受瞩目的内容则是讨论成立“中国流行色协会汽车色彩趋势研究委员会”事宜。研究委员会的建立主要目的是为汽车制造商、涂料企业、汽车内装饰企业等搭建一座交流的平台,同时树立中国品牌在此领域的国际地位,引领中国汽车色彩流行趋势,打造中国汽车品牌。进而加强汽车行业色彩应用的专业交流,构建中国汽车应用色彩的专业研究队伍,为中国汽车制造企业车身以及内饰设计应用色彩提供专业指导,提升行业整体开发水平。而汽车制造企业、造型设计公司、内饰设计公司以及汽车涂料生产企业将成为主要对象,同时也可推举负责造型及内饰色彩搭配的主设计师作为中国流行色协会的流行趋势研究员。

  即将成立的汽车趋势委员会的主要服务项目包括:协会组织全国范围内的汽车色彩调研,定期为企业提供数据;及时获得国际汽车色彩趋势资料,协助企业进行新产品开发;共同发布中国汽车流行趋势,引领国内潮流,并与国际流行色组织进行交流;由协会定期组织委员单位进行专业交流,聘请国内外专家进行座谈,组织委员参加国际会议、色彩考察;每年组织委员单位参与“色彩中国”色彩应用奖项的评选,表彰色彩应用出色的企业、产品及个人;组织委员单位优先优惠参与亚洲色彩联合会和协会主办的各类专业活动;为企业产品或企业形象提供宣传服务等。

  中国流行色协会一直保持着对汽车色彩的关注,直至今天汽车趋势委员会的成立可谓是水到渠成。在2005年颁发的“色彩中国”色彩大奖中就已经出现了“中国汽车色彩大奖”的身影,随后在今年9月举办的盛况空前的“2006中国科协年会-城市色彩与和谐居住环境”专题论坛和刚刚结束的“第三届亚洲色彩论坛”,汽车色彩已经成为了一项重要的议题。相信在未来的时间里,中国流行色协会会继续致力于推动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