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OBD大闹12月车市(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22:12  北京商报

  虽然对于在12月1日大限前购买的无OBD的新车,环保部门也可以根据情况办理相关手续。但据了解,今后对于有无OBD的汽车管理是不一样的,比如装有OBD的车在6年以内,每2年检一次尾气;而没有的在2年后,就得一年检一次。

  另外,根据绿标星级管理规定,没有加装OBD的国Ⅲ车只能拿到两星绿标。此前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裴成虎曾表示,今后北京市机动车的环保标志将按照尾气达标排放标准分为3个星级,这将作为今后车辆限行的主要依据。

  采访中记者发现,由于年底冲量的原因,不少厂家要求经销商多提货,而12月1日之后对老车型并不收回。就某品牌而言,北京近20家经销商,平均每家都积压着100辆左右没有加装OBD的老车型。经销商为了日后能进行销售,只有在12月1日前先将这些车型送检,通过环保这一关。

  经销商手中已经通过环保检验的无OBD车辆,势必12月1日之后还要在市场销售,销售人员很可能在为消费者介绍时淡化OBD概念,或是以如“OBD没有实际用处,反而增加很多没必要的烦恼”一类的说辞来游说消费者购车。所以,专家提醒消费者在购车时千万不可忽视OBD,有备无患。

  目前油品

  质量可能滞后

  根据一汽-大众做过的抽样调查显示,目前我国不同地区的油品质量参差不齐。因此,有业内人士提出,OBD只是在排放不达标时报警,但如果油都不合格,安装OBD有什么用?该人士同时指出,OBD虽然在技术上没问题,但我国油品质量在短期内能否大面积提升还很难说。

  毫无疑问,环保要求提高不仅带来了汽车技术的更新,也给我们的生活营造了一个舒适氛围。但有专家指出,在欧洲,环保升级有一个远期规划的时间表,实行新的汽车排放标准也给市场预留了5年的间隔缓冲期。

  一些业内人士呼吁,希望政府部门和相关管理部门能够体谅消费者的难处,在出台政策的时候尽量保持前瞻性、连续性和一致性,让消费者在使用车辆的同时吃上一颗政策的定心丸。

  商报链接

  何为OBD?

  OBD中文翻译为“车载诊断系统”。这个系统将根据发动机的运行状况随时监控汽车是否尾气超标,一旦超标,会马上发出警示。当系统出现故障时,故障灯或检查发动机警告灯亮,同时动力总成控制模块将故障信息存入存储器,通过一定的程序可以将故障码从PCM中读出。根据故障码的提示,维修人员能迅速准确地确定故障的性质和部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