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收进城费创收还是治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7: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来这次是打算赶赶热闹说一说北京车展的,但细想想,发现除了特别热闹一点,更加乱一点之外,今年的北京车展与往年或者来年的也大概不会有什么太大不同,遂寝。

  比较起来,由于杭州市有关部门出来辟谣,表示近来不会收取“进城费”而引起的关于“进城费”的话题,我倒是很有兴趣说两句。其实,我是赞同收“进城费”的——如果真的能够稍微缓解交通堵塞的话,国外已经有这样的先进经验,比如伦敦、新加坡、罗马等等。

  从2003年起,伦敦就对进入市中心8平方英里范围内的车辆,从早晨7时到下午6时30分,征收5英镑的“进城费”,据说市中心交通流量因此减少了16%。

  最近刚去过一次罗马,对他们“进城收费”的做法特地向当地导游打听了一番。比较起伦敦,罗马的措施更严,收费而可以进城的只是9座以上的巴士,外地私家小车压根就是不让进罗马市中心。要是硬闯,也行,市内有无数个探头,想不被拍下来几乎是不可能的,回头也就是交个几百欧元的罚款吧,钱实在多的人也无所谓。

  意大利这样有钱的人似乎并不多,因此硬闯的人很少,虽然罗马市区的道路狭窄而曲折,但根据我在罗马几天的印象,其市内交通基本上还算顺畅,不怎么堵车。

  近几年来,国内比较热衷于“和国际接轨”,当然——主要是在收费项目上。也许罗马、伦敦这样的例子给了我们一些地方的“有关部门”很好的榜样,于是国内已经和打算收进城费的城市越来越多。不幸的是,橘生淮北则为枳,人家限制外地车进城可以取得成效,是因为他们有便捷的公交系统,车开到罗马市中心附近的地铁站,停车既方便又便宜,坐地铁进城既快捷又经济,何乐而不为?

  人家是先有发达的公交系统、科学的城市规划,然后再收费限制车流;我们什么都没有,直接先收费。可以预见,一二十块钱的进城费拦不住真正需要进城的外地车,而且,因为收费需要设卡的缘故,可能还会搞得比原来更堵。我这样预测还是怀着善意的,如果险恶一点,我就要对收费的本意到底是创收还是治堵产生疑问了。(青 主)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