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费改税胎死腹中的借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6:47  北京晚报

  如果评选中国最难产的改革,养路费改燃油税肯定进入前三名之列。上周末,新华社记者采访国务院法制办公室负责人的消息说,"近年来,国际市场油价持续大幅度上涨,并一直处于高位运行,燃油价格很不稳定,我国成品油价格也有了大幅度提高。在此情况下,没有推出燃油税改革的具体实施办法"。  费改税的大前提是与国际市场油价挂钩,而且似乎是只有国际油价稳定了,我们才能进行费改税。平心而论,这真是让费改税胎死腹中的一个最好借口。

  稍微有点经济常识的人,大概都知道国际市场油价永远不会有稳定的那一天。打从石油变成商品,一定是一天一个价儿。有了石油期货,价格波动也只是相对小一些。想让石油价格稳定,别说中国办不到,美国也办不到,欧佩克也办不到。稳定国际石油价格,比人类登天还难上一万倍。从全国人大常委会1997年通过《公路法》,距今10个年头,国际油价稳定过吗?从1999年修改《公路法》,距今7个年头,国际油价稳定过吗?只要石油还是商品,国际油价就永远不会稳定。所谓稳定永远只是相对而言,稳定只能在国内市场。

  不论从哪个角度上说,国际油价涨也好、落也好,并不影响一个国家或地区把养路费改燃油税。全世界那么多国家和地区都是实行燃油税,谁听说过有一个地方是等着国际油价稳定才实行?出国考察太贵,就去海南岛问一问吧。一国两制,也就是香港、澳门、台湾,海南岛和我们是一个制吧?

  按道理说,国际油价越是上涨,越是要抓紧出台费改税。通过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可以有效地控制燃油的使用和污染。燃油税的办法,最公平、最有效地将公路和污染的成本强加给了使用道路最多的人,这和在大桥上设立收费站收取支付大桥建设和维修费用的道理是一样的。

  我们高兴地注意到,国务院法制办公室负责人也是接受上述道理的,并明确表示:“开征燃油税,建立以燃油消耗量为基础的税收制度,对于清理道路交通方面的税费关系,促进节约燃油、保护环境、建设节约型社会等具有重要意义。”

  有了对出台燃油税重要意义的共识,下面的事情就是走出所谓国际油价稳定才能费改税的误区。我们必须注意两个基本的事实:一是燃油使用得越少,国际市场油价的降价就会越快。这是需求与供给与价格之间的正常关系,而不是相反。二是在油价上升时费改税,除了这一有力的经济激励使用油者可以更有效地使用道路,甚至选择更为便宜和污染更少的方式去工作、生活,例如,合理使用汽车,或是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此外,也逼着汽车厂家生产节油、环保型汽车,主动淘汰“吃油车”。全社会整体用油节省了,国际油价必然下降,最终使所有用油者和国家受益。

  养路费改燃油税,老百姓并非不交钱了,国家也并非收不到养路资金了,居然十年八年改不动,居然比红军长征和八年抗战还难,居然能够提出让费改税胎死腹中的借口,居然有人说“完全是学术上的争论”,今后我们将着重探讨是谁在拖延费改税,其目的又是为了什么?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油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