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油员动动手 加油机上也能玩猫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6:14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军华) 加油站的加油机并不能让人信任。北京瑞达斯机械施工有限公司的几名专业司机日前提供书面证明称,他们亲眼看到,中国石化龙禹玉泉加油站的加油员在加油时只要手上稍微有些动作,加油机就能光出油不走字。这无疑给了一向声称加油员根本无法对加油机动手脚的石油公司一记耳光。

  调查取证加油卡数字对不上

  发现加油机有猫腻纯属偶然,起因是北京瑞达斯机械施工有限公司的加油对账清单。公司总经理赵士良向记者透露,如果不是公司内部员工的举报,他根本就发现不了本单位司机和加油站员工的私下交易。

  今年10月10日,公司一名司机偷偷告诉赵士良说,本单位有好几名运输司机和龙禹玉泉加油站加油员有私下交易行为,让公司白白蒙受了损失。赵士良第二天便来到距离公司最近的这家加油站,从对方电脑里打印出8月到10月的加油单。一看吓一跳,公司每月和加油站结账的加油卡上的加油量明显高出电脑打印单上的数字。经过调查,公司16名司机中竟然有8人存在这种行为。

  记者随便抽出了一张今年9月9日的加油数据单。加油卡上填写的加油量总计为1067升。而电脑单上相应的加油量为1007.29升,两者相差59.71升。眼下-10号柴油的零售价格为每升4.83元,两者的金额相差288.4元。在另一张10月9日的加油卡上,加油量和电脑单的数据也相差34升,金额相差164元。很显然,这部分差额被司机和加油员私分了。

  随后,赵士良要求再打印8月份以前的加油数据单,结果加油站以电脑出了问题无法打印为由拒绝了。

  事情暴露后,3名司机连夜离开,连公司欠他们每人各1万多元的工资都没要。

  司机作证

  加油机光走油不走字

  在赵士良的要求下,还留在公司继续工作的郑瑞华等几名司机写下了和加油站加油员私下交易的过程。

  不过,记者在他们的书面报告上发现了更让人吃惊的一幕。报告中说:“有时加油员给我加油时,还在加油机上做手脚,他把加油机前盖打开,不知是用销子还是卡住什么地方,加油机只出油不走字。”司机再三表示,加油员做手脚的时候,他们都亲眼所见,只是由于晚上光线有些暗,看不出加油员的具体操作手法。

  记者走访

  加油站承认有问题

  随后,记者来到龙禹玉泉加油站采访,负责加油站财务合算的赵瑞华女士承认,加油员和赵士良公司的司机确有私下交易行为。对于司机所说的加油员做手脚就可以让加油机光出油不走字一说,赵瑞华觉得不可思议,而且坚决不承认会有这样的情况发生。

  “前几天,质量监督部门又来对加油机进行例行检查了,也没有发现加油机有问题。”赵瑞华表示,公司每个月在进行营业盘点的时候,加油量和油库的库存量都能对上,因此很难让人怀疑到加油员会有对加油机做手脚的行为。

  赵士良表示,一定会将这件事情追查到底,追回公司的损失。同时,希望通过这件事引起人们对加油站的关注。目前,公司已经向四季青派出所报了案。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油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