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融合优势 德美技术令克莱斯勒300C与众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6:01  新浪汽车

试驾会现场合影

  从2005年中国进入“豪华车元年”开始,越来越多的世界精品车型开始了其中国之旅。在这场饕餮盛宴中,无数中国汽车爱好者得以领略到超越国界的汽车梦想在相互融合中造就的神奇,克莱斯勒300C正是其中颇为夺目的一个。自全球首发至今,克莱斯勒300C以其融合德美优势所展现出来的独特魅力成为无数渴望创新的潮流引导者、中产职业阶层、私营企业家和高级管理人员的梦幻座驾。

  前不久,在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奔驰-戴克)为克莱斯勒300C专门举办的试驾与研讨活动中,国内主流汽车院校的专家们也被克莱斯勒300C这种神奇魅力吸引,最后一致认为该车是美国车系的灵感大气与德国车系精湛工艺的完美融合。

  事实确实如此,从克莱斯勒300C身上我们可以清晰地发现这款车上流淌的德美双血统。诱人的外观造型设计和出色的动力性能,不言而喻是美国式吸引力;而驾驶时稳重、扎实,悬挂软硬适中,则是因为采用了德国奔驰E级车底盘技术和操作模式的最好体现。

  300C彰显克莱斯勒品牌基因

  其实早在今年7月,克莱斯勒300C获得国产准生证不久就曾有业内人士断言,“该车上市可能会使中国高档轿车市场格局受到相当强烈的冲击。”而这种断言并不是空穴来风。克莱斯勒300C是1998年世界汽车史上两大巨头德国戴姆勒-奔驰公司和美国克莱斯勒公司强强联手后,融合了美、德优势技术后开发并研制的产品。2004年,克莱斯勒300C上市曾令克莱斯勒集团2004年第二季度净盈利6亿多美元。在克莱斯勒300C的光圈作用下,克莱斯勒麾下其他品牌汽车的销量也是一路攀升,到2004年8月,整体销量比上一年上升43%。克莱斯勒300C上市的2004年,克莱斯勒成为所有美国本土汽车制造商中唯一销量上升的公司。

  克莱斯勒是一个典型美国汽车品牌,始创于1925年。在这个被称为“轮子上的国家”里,汽车工业在得以迅猛发展的同时,也造就了美国汽车工业独特的一面。在8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执着创新的克莱斯勒不但成就非凡,而且成为推动世界汽车产业发展重要力量。翻开克莱斯勒的历史,美国总统杜鲁门曾经骄傲的说过,“我只坐克莱斯勒”。全球性感女神玛丽莲·梦露和世界文学史上“著名的硬汉子”海明威,也都曾是克莱斯勒最忠诚的用户。

  在每一款产品的设计上,克莱斯勒都保持着独具匠心的创造力,与全世界任何一个品牌的产品保持炯然不同的风格,克莱斯勒300C更是集中了克莱斯勒品牌浪漫、精致、有表现力和激情的特质。迄今为止,克莱斯勒300C已经累计获得60项国际大奖,成为历史上获奖最多的单一车型。世界最具权威的汽车评价机构J.D.POWER将克莱斯勒300C评选为“最具价值车型”,美国汽车杂志界的龙头老大《汽车趋势》评其为“最佳年度车型”,在当选2005年十大酷车时,组委会对其评价是:“只要几分之一的价格就可以获得宾利轿车的所有华贵魅力。克莱斯勒300C还获得过《生活》杂志授予的最性感轿车的评价,甚至于那些风头浪尖上万般挑剔的美国超级歌星、影星、NBA明星也对它钟情有加。由于设计300C所获得的杰出成绩,克莱斯勒集团产品设计总监Ralph Gilles在2006年巴尔的摩会议中心的颁奖典礼上被授予“总统奖”。

  克莱斯勒设计部高级副总裁Trevor Creed曾如此评价:“现代感、典雅和创新一直是克莱斯勒品牌的标志性特征,如同50年前‘字母系列’C-300一样,克莱斯勒300C充分体现了克莱斯勒品牌这些价值。当我们把目光集中到克莱斯勒300C上时可以发现,长车头短车尾的设计风格,夸张流畅的高腰线、加上车头方正的大型前水箱罩,全身上下大量的镀铬饰条,与劳斯莱斯或宾利有得一比的格栅,225/60R18巨型铝合金轮毂,克莱斯勒品牌基因在300C上确实随处可见。

  而克莱斯勒的两大独有技术:可溃传动轴技术的运用和5.7L HEMI V8 可变排量发动机也成为克莱斯勒300C成就非凡的重要原因。两段式传动轴将梅塞德斯-奔驰设计与克莱斯勒的独特溃缩技术完美融和,同心的传动轴套管由安全销连接,可以在正碰和侧正面碰撞时根据碰撞力溃缩8英寸(200mm),大大提高对车内乘客的保护能力。在美国道路安全局(NHTSA)的碰撞试验中,克莱斯勒300C曾获正面五星碰撞评价。

  在国内重要汽车院校的负责人悉数到场的试驾活动中,5.7L 300C的HEMI发动机也再次显露出其超强魅力。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工程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林逸在试驾过该车后竖起大拇指说:“今天我这种非专业驾驶员也感受到媒体常说的——强烈的推背感!”连续四年荣获世界十大发动机之一的HEMI,不但是克莱斯勒的骄傲,还标志着数个里程碑。与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富有传奇色彩的426HEMI发动机相比,现在的HEMI具有更大的功率和扭矩,在提供卓越性能的同时可以提供最小化的噪声、振动和不平顺性以及平稳性和低排放。而可变排量系统是使发动机在巡航或低加速状态下只有一半气缸工作,从而提高燃油经济性5%到20%左右。

  戴姆勒四大总成技术助益300C

  1998年克莱斯勒公司与戴姆勒公司合并至今,已经进入了平稳发展的整合期,双方都在相互汲取优势。众所周知,德国是公认的汽车王国,尤其在高档车领域,更是执世界牛耳。在精准工程方面,戴姆勒公司的专家们确实给了克莱斯勒300C很多助益。

克莱斯勒300C直线加速

  在试驾300C后的研讨会上,来自北京奔驰-戴克的专业人员向到场专家们详细介绍了戴姆勒四大动力总成在300C上的应用。戴姆勒为300C提供了全球最先进的车身总成、动力总成、转向系统和悬挂系统方面的技术。安全车身正面机构由三个变形区域组成、底部的踏板横梁、有一定倾斜度的备胎舱,与丰富的安全配置相结合,铸就五星级的安全堡垒。克莱斯勒300C的上一代产品300M是前轮驱动,在戴姆勒强大技术支持下,克莱斯勒300C重回后轮驱动方式。另外,克莱斯勒300C的转向系统也受益于戴姆勒技术,采用全铝转向管,后悬也同样采用了戴姆勒的设计结构——五连杆的结构,在非常光滑路面上转弯时,该系统能够在倾斜或者是增加载荷的时候,自动感知重量或者载荷,产生相反作用力使车身高度永远保持水平,大幅提高车身稳定性和舒适性。

  300C的操作方式还有不少来自戴姆勒技术的影子,比如脚踩手扣式驻车器、方向盘位置调节杆等等。据了解,在克莱斯勒300C的零部件中,有20%使用与戴姆勒其它产品相同的装置,包括汽车的牵引控制、自动换档和电子稳定系统等。

  对于融合了戴姆勒技术的操控性,参与试驾与研讨的国内汽车专家们也深有感受。为300C的操控性打分时,与会的9位专家中两位给出了10分(满分),一位给出了9.8分,三位给了9.5分。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宋传学认为与奔弛同一底盘的300C,其悬架系统具有强烈的德国特色,在操控方面是德美技术的完美结合。在分享了德国汽车制造业精湛的技术后,克莱斯勒底盘的硬朗程度已经完全欧洲化,实现了操控性与舒适性的完美结合。

  据专业人士介绍,克莱斯勒300C整个开发工作共涉及700名工程师,以及密歇根州奥本山戴姆勒-克莱斯勒技术中心的世界级试验设备。工程师记录了将近600万英里的客户等效行驶里程的经历。同时,克莱斯勒300C还是首批受益于戴姆勒-克莱斯勒技术中心空气动力学-声学风洞的车辆之一。在世界级科研和试验室试验之后,工程师变更了数项设计和工程技术,从而降低风噪声、车辆噪声、振动和不平顺性,并提高风雨防护性能。

  记者从北京奔驰-戴克新工厂启用仪式上得知,兼有克莱斯勒两大独有技术和戴姆勒四大动力总成的国产克莱斯勒300C又添喜讯,因在新工厂投产其质量管理已正式纳入戴克集团的全球质量考核体系中。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