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棉里藏刚 红旗HQ3安全功夫可比太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0:18  新浪汽车

  “四两拨千斤”之说见于《太极拳论》一文,意指太极拳不以拙力胜人,使外力难以作用于自己身上,又使对手无法启动发力。而要想以四两拨千斤,须先练就千斤力,这就是必先自强,然后才能胜人的道理。

  所谓吸能安全车身,就是为了减轻汽车碰撞时驾乘人员的伤亡,在设计车身时着重加固驾乘舱部分的强度,相对削弱汽车头部和尾部的刚性,当汽车碰撞时,头部或尾部即被迫变形,吸收碰撞能量,而使驾乘舱尽量少产生变形以便保证乘员安全,这是汽车结构设计的一个常理。红旗HQ3在这样的理论基础上,又有创新,本着在碰撞时共同生存的基本设计理念,首次提出了全方位适应性碰撞车身的概念,在进行车身安全结构设计时,车身各部分都采用分散撞击力的结构,从而有效地将来自前面、侧面、后面的撞击能量通过合理的结构设计,向各个方向进行分散吸收。就好比太极功夫,外柔内刚,能够分散外力,最后以强胜出。

  仅仅有所谓结构上的吸能设计,或者仅仅有高强度、够重的车身都是不够的,太极拳是一种综合性功夫,车身安全更是一项综合性工程。从车身设计上看,红旗HQ3体现出与众不同的、车辆相撞时能尽量保障共同生存的设计理念。首先,为吸收正面碰撞的能量,HQ3纵梁前部采用了缓冲吸能结构,并且把纵梁断面设计成为为六边形,进一步增强了车身的吸能作用。这样,正面撞击能量,就被车身像练太极功夫般的合理吸收。

  此外,在分散外力方面,红旗HQ3还下了一些功夫,比如车身腰线加强板在承受撞击力的同时,会减轻撞击力对A柱的冲击;悬架控制臂上端前移,能够吸收从轮胎传来的冲击力,抑制驾驶室变形;将发动机后悬置的脱离载荷进行适当调整,会减小正面碰撞的加速度,降低对驾驶者胸部的伤害;刹车踏板采用防止向后侵入的构造,缓和撞击力对下肢的冲击;加大了保险杠加强板,同时会减小对被撞物的伤害等等。

  红旗HQ3车身安全共同生存的设计理念,也没有忽略对行人的关怀设计,车身前部发动机罩内部采用了碰撞减震波形结构,这一结构可以缓和对被撞行人的冲击力,最大限度的较少了人车相撞时,对行人的碰撞伤害。

  从前,许多人认为,车身安全不安全,最重要的是看车身牢固不牢固,如果“固若金汤”就一定比较安全。但现代的轿车设计恰恰不是这样考虑,钢板厚度和车身重量,已经不再是保证车辆的安全性核心要素,不单只看你“拳头”硬不硬,设计者还从力学研究的角度出发,该柔软的地方就柔软,该刚硬的地方就刚硬,根据不同的受力状况,让部分车体在碰撞时起到吸能分散的作用,尽量减弱冲击力。这也正是红旗HQ3车身安全性所在。

  红旗HQ3作为车身宽大、动力强劲、后轮驱动的豪华车,车身上的功夫是否过硬是经过一番检验的。在测试阶段,红旗HQ3进行了全方位的实车碰撞试验,特别是在它与比其外形大的SUV的撞击试验中,达到了欧洲NCAP 5星标准。在人们情不自禁地将注意力停留在HQ3大气的外形和智能的配置上的同时,HQ3本身刚柔相济、科学配套的安全车身,也成为它吸引人们的又一个闪光点。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红旗HQ3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