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异域风情 巴基斯坦改装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 15:43  中国青年报
异域风情巴基斯坦改装车

异域风情 巴基斯坦改装车

  巴基斯坦是我们拍摄电视片《睦邻》时走过的中国13个邻国里公路最好的国家。在巴基斯坦,吸引人们目光的不只是人群和建筑。当地城乡有一种装饰画在公路上流动,这就是巴基斯坦特有的大花车。

  说巴基斯坦的卡车和客车“浓妆艳抹、花枝招展”一点也不为过,这些车从头到尾,甚至连车斗内壁都绘满了花鸟、动物、风景、人物等图案。画中的人物常常是车主们心中崇拜的英雄。车头顶部装饰得高高的,像是给汽车戴着高耸的帽子。客车与货车车厢内还见缝插针安装了许多饰物或镜子,满满当当快要挡住司机的视线。车厢下面则挂着一排排彩色链饰,随着汽车的奔驰“叮当”作响。有人说:印度卡车虽然也喜欢装扮,可与巴基斯坦的大花车比起来,就像刚刚学会涂口红的小女生遇上舞台上的京剧花旦。这一切挖空心思的装饰和打扮,既不是出于行政命令,也不是为艺术而艺术,只是忠实体现了巴基斯坦人的娱乐精神。

装饰汽车的工序很多,画画只是整个装饰工作的最后环节

  装饰这些车辆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在距伊斯兰堡20多公里的郊外,我们参观了一家汽车装饰工厂——皮瓦赫汽车厂。这里绝大多数工人不懂英语,我们找到一位既懂英语又懂当地语的销售员纳伊姆充当翻译。纳伊姆是白沙瓦人,在这里已经工作了13年,对汽车装饰行业的内情非常了解。

  纳伊姆告诉我们,在这里装饰的汽车,大都是从日本购买的旧车,在工厂翻新后出售。装饰汽车的工序很多,画画只是整个装饰工作的最后环节。在这里,每辆车的装饰价格从1.7万卢比到8万卢比不等,但总的来说都算是价格不菲。有些汽车装饰的花费甚至高达10多万卢比,约合人民币两万元。车主们常常将车厢的制造和装饰统统包给加工厂。很多车主或司机认为,客车装饰漂亮后能吸引更多乘客,获得更多利润。据说,一辆装饰华丽的客车每天能多收入300~400卢比。而这里的卡车司机大都认为,装饰卡车就像装修房间一样,是一道必须的工序。从汽车装饰可以看出车主的爱好和实力。当然,漂亮的图案和装饰还能带来幸运。

买了车肯定要装饰,这就像女孩子出门要化妆一样

  一位车主说,买了车肯定要装饰,这就像女孩子出门要化妆一样。再说,我们买的大都是二手车,那就更要装饰一下,不然就没法开出去了。

  在车上画图的技师中有些非常出名,他们都有自己的风格和签名,懂行的人一看就知道车是谁画的。我们很好奇地问,车主在车上擅自装饰警察难道不管吗?——因为很多国家的交管部门对改装、涂画汽车外表都有严格的管理规定。

  工厂主管回答:你们在全世界可能也看不到像我们国家这样的做法。车上涂什么东西,警察根本不管,这是我们的自由。不信你再看看我们的车牌,从交通管理部门领来车牌号后,车牌都可以自己画,愿意画成什么样都行,这里没有标准的车牌样式。

  看来,巴基斯坦的汽车牌照才真正称得上是“个性化车牌”,它与花车一样,都是这个国家个性的表现。巴基斯坦人自由奔放的性情和充满艺术感的想像力,通过涂画、设计花车和牌照充分展现出来。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