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体称燃料电池车亮相车展凸显环保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 13:14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据美国《汽车杂志》11月24日报道,北京本周举行了盛大的汽车展览会。在此次展会中,共有来自20多个不同国家的数百款新车参加了展出,其中包括多款最新的燃料电池概念车。环保节能的理念已经开始在本届北京车展上进一步显现。

  能源以及环保是目前国际汽车技术面临的最大难题。在这种背景下,氢燃料电池技术也就成为各大汽车巨头争夺的焦点。另外,作为过渡技术的混合动力车、生物能源车等也在北京车展上有所展现。雪佛兰Sequel氢燃料电池车被称作是通用汽车最前沿的科技,也是世界目前最领先的技术。据通用汽车公司总裁透露,该公司2008年将推出100台Sequel新车。因为这还算不上是真正意义上的量产,因此这样的示范运行并没有给出实际的定价。但一旦开始大规模进入量产阶段,这款燃料电池车在价格上一定会保持相当具有竞争优势的局面。

  在第九届北京国际汽车展上,日本本田公司展出了新款的燃料电池轿车FCX CONCEPT,该车依靠新一代燃料电池技术开发出低重心和大空间客舱,并搭载先进智能化技术的升级版FCX CONCEPT。该车所配燃料电池组采用氢气和氧气从上向下流动的系统,有利于低温起动。同时,电池组的体积大约减小到了原产品的一半。铃木IONIS也首次亮相北京车展。铃木IONIS前照灯及尾灯的独特创意,给人以燃料电池排出水的感觉。这款燃料电池车优异的底盘设计让这颗电池能够安装于座舱下方,而像是流水一般的外形设计,使车身看起来显得格外流畅,使人们在乘车时能够感到更加愉快。

  前来参加此次展会的美国汽车制造业协会主席约翰-拉莫斯说,“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是一种以燃料电池作为动力的电动汽车,是现代电动汽车家族中的后起之秀。新型的燃料电池一般采用氢气作为燃料,然后利用氢气和氧气的化学反应产生电能,从而为汽车提供足够的驱动力。因此,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排出的是水,而不是二氧化碳、氮氧化合物等有害气体。燃料电池技术的出现与发展为全球日趋紧张的能源供给带来了希望,这一技术的应用研究已涉及汽车、电站、微型电子产品和军事用途等各个领域。全球著名汽车生产商纷纷投入巨资研究燃料电池汽车,希望能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得先机。”

  约翰-拉莫斯表示,就目前发展来看,燃料电池汽车实现产业化还有一些困难尚待克服。首先是成本问题。由于要用到贵金属-铂,因此成本居高不下。现在石油比氢便宜得多,但随着石油的减少,价格上升,再加上污染环境治理的成本,氢的经济性将会逐步提高。其次是氢源问题,包括氢的制备、储存与运输。虽然氢能源丰富,但不易直接获得。通常通过电解水获取氢,也可从石油、天然气和煤等燃料中转化提取。对于燃料电池汽车来说,除了提取氢燃料外,解决如何安全、有效地将氢储存在汽车上同样重要。再次,加氢站等基础设施的缺乏也困扰着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发展。如果没有大量方便的加氢站,燃料电池汽车就无法持续上路。

  全球绝大多数燃料电池汽车开发商目前的注意力都相对集中在甲醇上。奔驰丰田马自达均选用甲醇作为其轻型车燃料。使用甲醇需安装转化装置,会增加成本,但好处不少。首先甲醇液体燃料使用方便,能利用现有的基础设施,如现在美国加州已经有用于内燃机的M100,M85和M75甲醇燃料供应;其次,甲醇含碳比汽油和柴油少,更易于转化,效率更高,约为80%。而且,使用甲醇二氧化碳排放较少,甲醇的生产可来自再生能源(如生物质能),这都更有利于环保。与甲醇相比,汽油的转化工艺比较复杂,且效率较低,但它在现有基础设施利用和生产上具一定优势。

  目前,由全球环境基金(GEF)、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和中国政府共同支持的“中国燃料电池商业化示范项目”也将进入实施阶段,该项目于2003年启动,目前总投资已经达到3236万美元。在中国国家科技部863计划签署的合同中,上海神力公司将承担研制十台燃料电池轿车发动机和四台燃料电池大巴发动机的任务,去年该公司已经成功地研制出了其中的一台发动机。(小顺)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