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克老总高调挑战宝马 豪华车竞争风云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 11:26  经济观察报

  “两年内,奔驰在中国的业务要超过宝马”。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董事长、梅塞德斯轿车集团总裁蔡澈一改德国人严谨、低调的作风,说出了如此富有挑战性的话语。蔡在11月18日北京国际车展上接受本报专访。

  在过去的14年中,虽然宝马在2005年夺走了奔驰占据13年之久的全球豪华车销量冠军的头衔,但同为德国顶级制造商的奔驰似乎并没有把这样的“偶然”当回事,一直不断发力,以至于终于在中国市场上高调地向宝马宣战。

  2006年第三季度奔驰的利润就高达9.91亿欧元,但奔驰仍然有些坐不住。因为宝马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宝马集团2006年前9个月的销售量突破100万辆,并准备迎接公司历史上业绩最佳的一年。中国这个全球增长最快的汽车热土则成为他们全球战略的重点。

  宝马聪明赚钱

  “宝马已经做好准备,充满信心地应战”,次日,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史凯在接受本报专访时,高调接受了蔡澈的“战书”。这对老对手的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

  11月18日,宝马在北京国际车展上全球首发针对中国市场开发的宝马5系加长版,该车型在德国宝马总部历经5年研发,车长加长了140mm,车体加高了9mm,售价51.8万元到69.9万元,特供中国地区销售。这在宝马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专门针对某个地区研发车型。

  去年4月,宝马在中国推出的7系长轴距版取得了成功,一年的时间里,中国已经成了7系全球第二大市场,而中国目前BMW7系长轴距版仍是该细分市场的领导者。

  宝马一改初期强调的“BMW is BMW”(宝马就是宝马),并不屑于其他厂家标榜的为中国路况、审美、市场进行了多少项改进,倔强、保守的德国人开始转而大踏步地迎合中国的消费者。

  奔驰频频发力

  因为合资工厂进展缓慢而备受诟病的奔驰,最近几个月的举动却异常迅速,种种迹象表明,对中国市场,奔驰已经不再犹豫。

  在中欧因为“整车特征”激辩的时候,奔驰抛出了戴-克中国新的采购计划——在中国采购的零部件由目前每年1亿美元增加到2008年以后的每年8.4亿美元,增幅为8倍,做足了本土化的姿态。

  事实上,上任不足一年的蔡澈来中国的频率已经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届总裁,尤其最近两个月更是频繁。

  9月15日,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简称BBDC)新工厂落成的时候,蔡曾表示,“BBDC的世界级制造设备与工艺定义了汽车行业全新基准,也标志着我们与被其控股公司长期合作进入纵深阶段。”不到两个月,蔡澈便兑现了“纵深”的承诺。11月8日,国产克莱斯勒300C以33.9万-49.9万元的低价上市,阻击国产宝马3系

  11月17日,在没有新车发布和大规模宣传的情况下,国产奔驰新E系在BBDC新工厂同样以52.5万-74.8万元的低价上市。根据梅塞德斯-奔驰官方数据统计,梅塞德斯-奔驰E级轿车全球平均年销量为20多万辆,占这一细分市场份额的24%,而这正是奔驰一直与宝马5系贴身肉搏的有利车型。不过,这比晚一天上市的宝马5系加长版贵了几千元。

  “今后,我们将致力并注重中国的市场,未来我们将在中国市场做出更大的动作”,蔡澈接受本报专访时强调,“我不愿意做更多的预测,但两年内,奔驰在中国的业务要超过宝马。”

  当然,以“股东权益最大化”著称的蔡澈并不特别担心今年宝马的销量再度超过奔驰,“是否领先豪华车市场,销量不是最重要的,利润最大化更为关键,我们的单车利润要高于宝马”。

本报记者 王秋凤 综合报道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