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同济大学实验表明柴油出租车在国内前景广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 09: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4日专电(记者马环宇、金鑫)同济大学教授楼狄明近日向记者介绍,他们已经完成了对50辆帕萨特柴油出租车进行的近9个月(约10万公里)的运行试验,试验结果证明,柴油出租车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据楼狄明教授介绍,50辆柴油出租车中,24辆使用城市车用国Ⅱ柴油;18辆使用硫含量≤350PPM的高品质国Ⅲ清洁柴油;8辆车使用壳牌天然气制GTL柴油。在试验过程中,每辆出租车分配一张加油记录卡,对该车的加油时间、加油地点、加油数量、油品单价、加油费用、行驶路程数等信息进行记录。

  试验结果表明,国Ⅱ柴油轿车百公里油耗在6.74L-7.05L之间;国Ⅲ柴油轿车的百公里油耗在6.65L-7.00L之间;GTL柴油轿车的油耗在6.65L-7.66L之间。与同级别汽油出租车比较,柴油出租车的百公里油耗下降了35%-42%。如果按照当时的油价计算,与同级别汽油车比较,柴油出租车可每年节省37563元-38361元燃油消耗费用。

  从排放测试结果来看,柴油出租车排放性能稳定,大大低于现行国Ⅱ标准规定的排放限值要求,满足国Ⅲ标准规定的排放限值要求,使用柴油出租车具有很好的环保效应。与国Ⅱ柴油和国Ⅲ清洁柴油比较,柴油车使用天然气制GTL柴油时,其NOX+HC、NOX、CO和PM排放降低,其中CO和PM排放分别降低51%和47%。

  楼狄明教授表示,与同级别汽油车比较,使用柴油出租车节能效果明显,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对石油的消耗,可以降低我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程度,社会效益显著。由于柴油出租车节油效果显著,在一定程度上能提高出租车驾驶员收入,所以,也具有一定的经济效益。同时,柴油出租车排放性能稳定,大大低于现行标准规定的排放限值,具有很好的环保效应。综合柴油出租车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柴油出租车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