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车展彰显上海大众强劲自主研发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6:41  新浪汽车

  自从上海大众首款自主研发产品桑塔纳3000“超越者”上市后,随着上海大众在自主研发上的深入发展,PASSAT领驭、POLO劲情劲取也陆续登场。北京车展上,NEEZA概念车在北京车展闪亮登场,上海大众通过这一车型向全球汽车产业证明了自己自主研发的强劲实力。

  “如何打造中国形象鲜明的车型?如何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现代车型设计当中?这是热爱汽车的中国车型设计师们都会遇到的瓶颈。自红旗轿车之后,目前为止没有一款车在国际上能够代表中国的形象。”主导NEEZA概念车设计的上海大众总设计师邵景峰说,“而我们想做的,就是尝试研发一款具有中国特色的车型。”

  于是,在NEEZA的车型设计中,设计师团队便将“中国特色”融入了所有的设计元素中去。因此,它既是上海大众自主研发的最新成果,也是中国首款具有国际水平的本土开发概念车。

  NEEZA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古代神话人物哪吒,巧妙而又创新地把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有机地融入了现代的汽车设计中,构思新颖独特,设计炫目灵动,实现了中国韵味、现代元素以及德国大众最新的造型设计理念的完美结合,全面展示出了上海大众具有独特品牌特征的全新造型语言。

  与NEEZA共同位于上海大众展台的,还包括上海大众的几款自主研发产品,如桑塔纳3000、PAASAT领驭、POLO劲取。在这些所有车型身上,均传达着上海大众的自主研发思想。

  厚积薄发的上海大众研发水平

  正如邵景峰介绍的那样:“NEEZA的造型设计风格将代表着德国大众未来的亚洲设计理念。”同样,NEEZA的设计理念,正契合了上海大众近年来的产品研发理念。――以自主研发团队,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产品,正是上海大众不断探索并日渐清晰的发展之路。

  回顾上海大众在自主研发道路上的每一步前进都充满了挑战和胜利。在2004年,基于桑塔纳平台上的研发产品桑塔纳3000“超越者”上市,迈出了上海大众在自主研发上的第一步。

  此后,上海大众利用雄厚的研发实力,在中德两国设计师团队共同合作下,打造出了全新的中高档主力车型PASSAT领驭。也就是在这一款车上,突显出了中西交融的国际化特征。自此开始,上海大众的自主开发和主动创新从实质上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实现了完全以市场为导向的研发及产销模式。上市后的销售业绩也表明,上海大众培育自主人才,通过建立中外合作团队,针对中国用户的实际需求,在中国本土进行全过程自主开发的这条道路的确是正确的。

  不言而喻,POLO劲情劲取便是籍着PASSAT领驭的风头,乘胜出击的一款产品。尽管上市仅仅不到半年,但其每月销量递增1000辆的市场表现,足以说明新POLO的成功。在POLO劲情劲取上,也展示出了与领驭所相似的一些设计元素,迎合着中国消费者的审美喜好。

  而NEEZA的推出,无非是上海大众在厚积薄发之后的瓜熟蒂落之作。它的横空出世,无疑宣称着上海大众自主研发成果的再上台阶。

  记者后记:

  从桑塔纳3000到PASSAT领驭,再到今年刚上市的POLO劲情/劲取,再延伸到车展亮相的NEEZA ,上海大众自主研发的步伐越来越强。上海大众总经理陈志鑫表示,对于上海大众来说,搞自主开发,与合资并不矛盾,并且得到了德国大众的全力支持。NEEZA概念车的问世标志着上海大众正从一个“生产制造型”企业向“自主设计研发型”企业转变。上海大众现在已经形成了整套完整的开发体系,开发能力已全面接近德国大众海外子公司的开发实力和水平。在未来,上海大众将在引进大众车型改进生产的基础上,同时不断推出完全依靠本土团队自主研发的车型。

(编辑: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