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大学汽模院长作客新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2:10  新浪汽车

汽车视频版  新浪视频



图为:唐雯 李书平 陆涛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新浪汽车::各位网友上午好!今天我们请来了北京吉利大学文学院院长陆涛,还有文学院汽车模特艺术营销与管理专业05级的李书平、唐雯,三位做客新浪汽车频道的直播间。首先请陆院长介绍一下吉利大学汽车营销艺术与管理专业的基本情况吧?

  陆涛::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们北京吉利大学文学院在全国首创的汽车营销艺术与管理专业,应该说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包括在世界高等教育史上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创造的汽车营销艺术与管理专业主要是为21世纪的汽车市场培养最优秀的复合型人才。

  新浪汽车::汽车模特这个专业在您看来前景如何?

  陆涛::这应当说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职业,当然据我的理解而言,从国际上来看,汽车模特这个本身在国际来讲不是很流行的。实际上,尤其这两年国际车展不允许像我们国内的车展噪声污染,靠这种所谓“香车美女”赢得观众的眼球,声音都很大。车展到了2002年左右汽车模特演变成汽车解说员这样一个特征。我们国内汽车文化刚发展,汽车市场这么火爆,所以香车美女变成一个特殊的符号呈现给观众。最大的特点,我们的汽车模特都是从时装模特,或者是文化公司,或者是甚至本单位比较好的员工临时客串一下这样的角色,但是真正来讲,汽车模特本身来讲是一个特殊的职业,这个职业必须得产生人与汽车的关系,作为一种文化符号的解读才能实现厂家的诉求,包括市场的诉求,包括消费者的要求是什么,才能解读的好一点。

  新浪汽车::现在请咱们05级的唐雯和李书平做一下自我介绍,你们对这个专业有怎样的看法?

  李书平::大家好,我是05级的奇特模特营销艺术与管理专业的李书平,我是降级一年转到模特学院的,本来今年读大三,然后降了一级自愿转到文学院。这个比较吸引我,因为本身女孩儿都爱美,再加上汽车,我觉得好多女孩儿都喜欢汽车,反正这个专业非常吸引我,然后我来了之后觉得它要学的东西,我觉得特别实用,不像现在学的一些只是读书的课程,没有什么实践,我觉得我们是连实践带上课,然后结合,特别的好。

  唐雯::大家好,我叫唐雯,我是05级的学生,对我来说这个专业刚开始对我的吸引就比较大,因为从小学开始一直学的都是死板的东西,不像这个专业学的东西都很实用。比如说我们老师教我们车也是有生命的!

  新浪汽车::我想问一下,在平时的课程设置上,还有平时专业课的学习上哪些方面跟汽车结合在一起的?

  唐雯::实在太多太多了,如果一一介绍的话我估计一天都说不完。

  新浪汽车::我想问一下陆院长,你觉得汽车模特应该从哪些方面通过他的演艺,来让观众了解他身边的车呢?

  陆涛::因为汽车模特本身他主要是,我觉得模特这个词本身也不过二百多年历史,汽车模特给了一个非常明确的概念,是跟汽车有关系的模特,模特这个外来语翻译成中国话怎么说呢?我觉得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位,我的解读就是一个特殊的符号。人与车的关系到底是什么?我觉得这个应当引起我们汽车,研究汽车文化的一个思索。

  我们创造汽车模特这个专业本身就是想告诉大家几个显著的问题:第一个,模特行业显而易见,或者人们都认可它是吃青春饭为主的,汽车模特是否也意味着将来也吃青春饭,做了两年模特消失或者转行了是很不现实的,从将来来讲,苦读12年学习,读一个吃“青春饭”的东西肯定是不好的。我们创造这个专业,吉利集团应当说是非常重视,我们校长罗小明亲自主抓这个专业,我们培养不吃“青春饭”。什么时候我们培养汽车模特这个专业呢?首先我们设了28个课程,在四年里面。我们比如服装表演、舞蹈表演形体、包括时装表演的编导,我们的茶道都学,中国很多古老的文化都学的,28门课程只有四分之一是跟模特或者表现艺术有关系的,另外四分之三学的比如说是市场营销、包括会计、财务,他培养综合的一个素质,就是一个合格的大学生,我觉得也是在注目经济,我们也是讨巧的突出了一点,叫汽车模特艺术与营销管理专业,我们突出这个本身的定位实际上学习的重点还是营销与管理,这样对汽车文化、人与汽车关系,我觉得就大不一样了,他们是二年级学生。我们要为汽车模特唱一曲赞歌,为什么?他们很不容易,很多人并不了解他们的苦衷,我觉得新浪网跟我们合作,做了我们很多吉利大学的报道,我很感谢你们,也很感谢网友的支持。

  新浪汽车::还想问一下,据你所了解的,国外汽车模特是不是也有专业的培训机构?你觉得国内的汽车模特培养环境和国外相比有什么差距和优势呢?

  陆涛::从国外来讲,据我所知,从大学校园来讲不会有汽车模特的培养机构,他们从中学,甚至小学、幼儿园开始到高中为止,一直有大量的文化选修的课程,很多孩子可能就学习了汽车模特或者时装模特,舞蹈、音乐,大量的选修,他没有作为一个职业塑造去完成这样一个汽车模特的教育过程。我们现在的教育也在改革,教育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最艰难,也是最后一块堡垒了,我可以这么去理解,这个话不代表文学院长的身份,代表我陆涛个人身份。我们吉利大学以三一一品牌出现,不是按照教育部完整的体系去完成教育设计的,就是高职高专的教育路线,为社会培养最实用型的人才,而不是大学四年完成以后最后半年去实习,而很多同学都面临一个从头再来,而我们不是,我们从入学开始就是把实训课程和课堂里面的理论课程紧密结合在一起,简单的说就是边读书边实践,总结回来再读书再实践,他们所学的东西从理性到感性认识结合的比较完美,都是十七、八岁的孩子,让他们学马哲、邓论,学完干什么他也不懂得,学汽车模特营销或者汽车艺术表现力他很快就知道做什么,他知道我光有一个漂亮的脸蛋还不行,你对汽车的历史和文化必须要有很深刻的认识,对汽车的历史整个有一个比较形象的理论上的了解,现在我们也开了这样一门课,是我主讲的。

  新浪汽车::我想问一下李书平同学,你在平时的学习中你比较喜欢的课程有哪些?

  李书平::我比较喜欢形体,然后就是营销,营销艺术。因为我觉得21世纪嘛,除了有了漂亮脸蛋之外,我觉得好像是不够的,应该学一点儿自己本身该具有的基本的素质,还有一些营销上的技巧,包括与人沟通、公关,我觉得我们还需要学习才能让我们自己以后有更多的机会,如果说发展好的话才能会更靚。

  新浪汽车::如果你要不做汽车模特,通过这四年的学习,你认为自己还擅长做哪些方面的工作?

  唐雯::我可以去跳舞,可以去当演员,还可以去卖车。

  新浪汽车::这就说明咱们陆院长这边的工作做的非常好,培养的人不是干一个行业,说明是可以从事很多行业的,在为这些孩子将来的就业打下一个很好的基础。因为我们时间的原因今天聊天快结束了,还有最后一个小问题,请陆院长对我们新浪网友讲几句话。

  陆涛::亲爱的新浪网友们,我跟你一样,我也是新浪网的网友,每天必上新浪网变成我和新浪网的缺陷,我不是给新浪网做广告,从车展开始以来他们一直筹备的很仔细,所以非常感谢网友在这样一个宝贵的时间里面,我们到这儿跟你们聊汽车模特或者汽车文化,时间非常短暂,我想我们可以通过新浪网各种方式进一步交流,谢谢你们,也欢迎你们到吉利大学来。

  新浪汽车::谢谢三位,今天聊天到此结束,谢谢,再见!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