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展老总访谈大盘点 中国汽车发展五大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1:08  新浪汽车

    2006年北京国际车展即将落下帷幕,除了摩肩接踵的人群,并没有给笔者留下更多的印象。在两天密集的老总访谈中,他们都在大谈企业的参展情况、企业战略以及对未来汽车行业的看法。

  两天内能够访到50多个企业的重量级人物,确实很难得。每个老总的采访时间都不长,从并不深入的访谈中归纳出精彩观点并不容易,但从他们的言论中还是能发现很多亮点,从中可以看出未来中国汽车的发展方向和所要面临的问题。现归纳如下。

  一、中国汽车市场将面临整合

  可以说中国汽车市场是世界上最独特、最有潜力的一块市场。企业多,外来品牌多,在越来越充分的市场竞争中,那些弱小、没有形成规模的企业必然要面临倒闭、被兼并、被重组的命运。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以通用为代表的国际巨头表现出了参与中国汽车工业重组的极大兴趣。

  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提出的整和中国汽车产业的三条途径很有新意,他说,第一是要打造核心企业,形成核心能力,形成核心企业与跨国公司新的联盟;第二是中方汽车集团间的战略联盟;第三是关于中国汽车经济区的设想。

  二、国内市场国际化 合资汽车出口有局限

  以上汽董事长胡茂元为代表的企业负责人,提到了国内市场国际化这样的概念。可以说这种趋势早已显现,并且越来越明显。在一定程度,非洲、东欧、南美洲等国际市场的竞争要比国内小得多,和合资企业相比,具有出口优势的本土品牌纷纷开拓海外市场也就成了必然。

  三、合资与自主创新并不矛盾

  最近汽车企业提自主创新的特别多,其中不乏一些合资企业,很多人认为合资企业自主创新出来的产品一定是怪胎。上汽董事长胡茂元认为,合资与自主创新并不矛盾。中国汽车市场具有长期稳定增长的潜力,同时还有很明显的个性化特点,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并不矛盾,而是互相促进的关系。今后5-10年,合资企业产品仍然将占据国内相当大的市场份额,而来自于合资企业的收益仍将是公司主要的收益来源之一。广州本田副总付守杰表示,广州本田也在进行自主创新,并会在适当的时间公布自主创新的方式。

  四、国际资源利用趋向多样化

  吉利与英国锰铜公司合作生产黑色出租车,奇瑞可能代工生产克莱斯勒汽车,上汽、南汽利用收购罗孚、MG的资源打造自主新车的信息都在表明,中国汽车企业利用国际资源趋向多样化。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表示,未来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并不排除近一步与国内外汽车企业合资合作可能。

  五、本土汽车企业发展面临资金瓶颈

  在本土汽车企业的快速发展中,将很快面临资金少的压力,并将成为未来制约企业发展的一大瓶颈。越来越多的中国汽车企业正在考虑海外融资。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表示,目前北汽控股就在考虑进行海外融资。

  (张宪)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