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自主品牌轿车路线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08:58  京华时报
一汽自主品牌轿车路线图(图)

一汽自主品牌新车的开发非常注重安全性。记者 张迪 摄

  在“十一五”中,一汽规划投入120亿元,到2010年实现自主品牌汽车产销由去年的55万辆提升到100万辆。其中乘用车要建好6个平台,做好16个产品。经过53年的建设,一汽已拥有“红旗”、“威志”、“奔腾”和“解放”等四大自主品牌,成为国内研发实力最强、自主品牌最多的汽车集团。这四个自主品牌代表了一汽构建完整自主体系的四条道路。

  红旗HQ3

  国车涅 王者归来

  诞生已48年的国车红旗,终于演绎了凤凰涅 。改头换面的国车成功回归为高端豪华品牌,这是国内首款高端自主品牌豪华轿车。红旗HQ3的上市,也意味着一汽的研发体系趋于完整。

  11月16日,备受关注的国内首款豪华自主品牌轿车——一汽红旗HQ3终于揭开红盖头。本次上市共有红旗HQ3四个车型,首推的车型包括红旗HQ3的3.0L和4.3L两个系列。其中,红旗HQ300商务型产品的定价为49.98万元,红旗HQ300豪华型产品的定价为56.68万元;红旗HQ430精英型产品的定价为68.88万元,还有一款政府专用版暂未公布价格。

  红旗HQ3的上市也打破了豪华车市场洋品牌一统天下的局面。

  据悉,红旗HQ3源于丰田顶级平台的majesta车型,相当于雷克萨斯平台技术。其采用的夜视系统,目前在中国市场上仅在奔驰S级、宝马7系中才配备。红旗HQ3配备两款发动机,分别是4.3L V8发动机和3.0L V6发动机,其中4.3L V8发动机动力强劲,完成0~100公里/小时加速仅需7.3秒。

  记者了解到,考虑到政府用车的政策门槛,一汽将可能贴合政策,开发一款行政特供车,以节约政府在高级车采购方面的成本。

  据悉,此前一汽红旗投入巨资,将具有50年历史的红旗生产线按照国际高级车工艺标准,建设成为年生产能力达到1.3万辆的红旗HQ3生产基地。

  从去年开始,一汽开始了重塑红旗轿车豪华品牌的规划,HQ3在技术上承担开路先锋的重任。在北京车展上,在红旗HQ3基础上由一汽自主开发的新一代加长防弹车,由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揭幕亮相。这样,红旗回归豪华的战略规划逐渐清晰起来,红旗HQ3在技术上承担开路先锋的重任,首先迈开回归豪华车市场的第一步,其后的衍生车型将逐渐加大自主研发含量,伴随着加长车、防弹车走向市场,实现第二个战略目标;到2008年,由一汽集团完全自主开发的、继承了诸多老红旗优秀概念元素的新一代大红旗HQE将会走向市场,它的面市将意味着红旗回归豪华战略阶段性目标的实现。

  早前,红旗品牌是一汽集团的两大品牌之一,“解放”负责商用车项目,红旗负责乘用车市场。然而,上世纪80年代外资进入中国后,红旗随即陷入低谷。在把持多年的高级政务车、公务车领域,也被奥迪抢得七零八落。

  目前,在经济型轿车、中高级轿车市场上,国内企业均拥有自主品牌轿车,惟独在豪华车市场,没有自主品牌轿车。国内公务车市场被奥迪把持多年,因此,作为沉寂多年后正式回归豪华车的红旗来说,定价策略就极为重要。按照目前的定价结果,HQ3在价格上的优势非常明显。从同级别的国产车型看,目前华晨宝马530I的售价为64.88万元,北京奔驰E280接近64万元。

  红旗HQ3再度回归豪华,进军奥迪长期占据的政府高级公务用车市场,是自主品牌发展的必然选择。红旗HQ3肯定会力争在高级公务车市场上取代奥迪,改变官车形象。

  今年,奥迪在中国市场销售已经超过6万辆,如果按照奥迪对外宣称的25%的比例,公务车销售应该在1.5万辆左右。而目前一汽轿车红旗HQ3公布的生产能力为1.3万辆,对比后不难发现红旗HQ3的目的就是公务车市场。

  无疑,政府采购用车对商务用车有着很大的带动价值。如果红旗HQ3在公务车市场能取奥迪而代之,对其在商务市场的积极影响不言而喻。

  奔腾

  自主中高级的先行者

  8月18日,国内首款自主品牌中高级轿车“奔腾”在一汽上市。奔腾不仅填补了国内中高级轿车市场自主品牌的空白,同时也实现了国内汽车工业“技术与品质”的大幅度跨越。

  然而,最大的惊喜则莫过于奔腾市场价格的公布:其中奔腾2.0L手自一体舒适型的售价仅为15.18万元。这与前期市场盛传的最低价18万元相比,仍有较大落差,这无疑将对中高级轿车市场产生巨大的冲击波。

  奔腾是一汽重新开发打造的一款车型,也是一个新品牌。这是一汽自主品牌首次进入中高级领域,在此之前,一汽旗下夏利威风八面,20年来一直是经济型轿车前3名。

  如此低的价格等于将国产中高级车的价格拉低至15万元左右区间,由于价格优势明显,奔腾上市首月订单达到7466台。目前为止,“奔腾”销量已达万台以上,达到今年的销售目标。

  由于奔腾原型车马自达6的价格区间为18万元~22万元,此定价无疑大大提升了奔腾性价比。据悉,与马自达6共线生产,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奔腾的产量,年内奔腾的销售目标在1万辆以内。

  “目前中高级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是兵家必争之地,所以一汽会把价格定得这么低。”独立分析专家贾新光表示,一汽是想把公众的注意力转移到奔腾,而不要一直盯着经济型车,从奔腾开始,一汽自主品牌的形象正在快速提升。

  据悉,奔腾的研发费用超过10亿元资金,花费近4年时间,一汽轿车为奔腾做了300万公里路试和518项精密检验。在碰撞试验中消耗了78辆试验车,创下了中国汽车企业轿车研发的纪录。

  一汽副总经理安德武坦言,奔腾是在新Mazda6平台的基础上进行适应性开发。聘请意大利国宝级大师乔治·亚罗进行造型设计。它吸收了日、欧两大车系中高级轿车的车身设计、主被动安全技术、内饰模块开发、NVH改善等先进技术,是高起点、高品质、高性能的自主品牌之代表。

  一汽集团技术中心车身部车身试验室工程师刘莉表示,安全设计理念贯穿奔腾整个设计过程。不仅如此,一汽一直紧跟国际脚步,大量地改进技术,在奔腾上也采取一些先进的技术。

  安德武表示,对于一汽集团而言,这款车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它是一汽集团提高自主研发能力,积极实践“自主品牌、集成创新”的众多整车项目之一。他表示,搞自主开发,并不是任何一个环节都要亲力亲为,更重要的是整合国际、国内资源,把别人的优势转化成自己的优势,短时间内形成完善的自主开发体系,开发出有竞争力的产品。

  威志

  经济型轿车抢滩海外市场

  本月初,天津一汽新车威志经过一个多月的长途跋涉终于来到了目的地埃及,接下来它还要首次穿越世界上最大的撒哈拉沙漠。

  当记者问及出发时宣布的威志出口埃及计划时,新任天津一汽进出口公司总经理的苏连元笑着说:“我们此行经过的所有国家都可能成为威志的出口地,不仅仅是埃及。我们就是想借这次威志跨国穿越的机会考察一下海外市场。”

  苏连元多年主管天津一汽销售工作,这次其工作调整也可以看做是天津一汽未来计划调整的一个信号:以新车威志为代表的新车型将成为天津一汽对外出口的主要车型。在夏利长期占据国内经济型车销售冠军并实现出口后,天津一汽也加大了开拓海外市场的力度,公司计划2008年进入欧洲市场。

  天津一汽常务副总田聪明表示,埃及一年新车销售量约9万辆,现在中国车仅占这一市场的2%。田聪明对埃及市场有深入的了解,言语中踌躇满志。

  而之所以选择埃及这个北非国家作为此次穿越的终点,无非是看中了当地对汽车的消费潜力。埃及全国人口7500万,其中三分之一生活在开罗和亚历山大两大城市。当地的汽车消费环境比较好。据当地导游自豪地介绍,作为石油生产国的埃及,当地汽油价格在上涨后也只要1.3埃镑/升(折合人民币1.7元/升)。另外,埃及国内没有汽车制造业,车辆基本上依靠进口。

  “实际上在威志之前我们的夏利就已经进入埃及市场了。”苏连元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天津一汽每年出口的规模都很小,维持在1000辆以内。尽管今年以来天津一汽的出口量有所增加,最高月出口量达到了近600辆。但相比奇瑞单月数千辆的出口规模,差距较大。

  出口数据表明,奇瑞出口的产品种类丰富,目前有出口记录的产品达到6款,共10种不同配置车型,而天津一汽的出口产品仍集中在夏利一款产品。这也是为什么威志上市后,厂家就急忙将其推向海外的主要原因。发展更多的出口产品类型才能占领更有利的市场份额。

  按照一汽的整体发展规划,到“十一五”末期,一汽自主品牌的产销量要达到100万辆,而天津一汽的产品销量将占据其中的40%,也就是40万辆。目前天津一汽产能在25万辆左右,要扩大产能就必须要有相应的产品支持。

  对此,天津一汽产品开发中心主任张群介绍,天津一汽目前投入了大约30亿元用于扩大产能和产品研发,今后每年将至少推出一款新车。加上改型车,在“十一五”期间天津一汽共将推出9款车。目前这些车都已在研发之中,其中大部分还是经济型轿车。除了现有的引进平台之外,天津一汽还将自己开发一两个采用新工艺、新材料的产品生产平台,并将新建发动机厂。 文 记者 杨开然 鄂佳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