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剑指全球车企十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08:53  京华时报
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剑指全球车企十强(图)

无论被误解还是被追捧,竺延风始终坚持自己为一汽设计的发展道路。

  53年前,汽车“长子”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53年后,一汽以100万辆的年销量,成为全国最大汽车企业。北京车展期间,一汽总经理竺延风依然是媒体追捧的人物。他说,10到15年内,一汽要争取当上全球汽车企业10强。

  130亿打造“大科技”体系

  5年前,竺延风说一汽要“耐住寂寞20年”,结果引起激烈的讨论。5年后的11月17日,北京车展前夜,竺延风宣布,一汽要用10年到15年的时间,成为国际大型企业集团,为进入全球汽车10强做准备。

  按照他的说法,在科研方面,一汽将投入重金,重点突破混合动力技术、商用车技术和人才培养等10个方面。“争取高端产品自主研发,不能只在低端产品上做知识积累。”竺延风表示,用处更大的是高端产品研发水平。

  这10个方面是,完善科技激励机制,建设一汽“大科技”体系;加快乘用车平台建设,突破轿车自动变速器技术;完善商用车平台开发;培育零部件战略资源;加快汽车电子研发;提升混合动力研发水平;提升工艺技术和材料技术水平;加强知识产权申请和保护;广泛应用信息化与数字化技术,提高企业管理技术水平;培育行业领军人物。

  竺延风曾经透露,这10个方面所要投入的资金高达130亿元。

  记者了解到,作为一汽的目标是,用10年左右的时间,全面形成完整体系支撑的自主创新能力。何谓完整体系支撑的自主创新能力?

  按照一汽的解释,第一,商用车必须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系列整车与总成的整体开发能力;其次,在A、B级轿车方面,要形成整车与总成的整体开发能力;第三,C、D级轿车方面,先消化引进技术,在此基础上形成整车与总成的自主开发能力;第四,发动机等重要关键零部件掌握关键技术;最后,要加快实现新能源汽车、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

  按照规划,到2015年,一汽集团自主研发投入要占自主品牌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3%以上;自主产品销量占总销量比重达到60%以上,自主品牌价值、自主产品规模、自主知识产权数量保持行业第一。

  据悉,在“十五”期间(2001年-2005年),一汽集团研发投入达到75亿元,位列全国第一。开发车型471种,完成科研成果810项,获部级以上奖励25项,取得专利技术372项,专有技术101项。

  大规模“走出去”还要20年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汽车产量在5年内增长3倍,世界排名从第8位上升至今年的前3位。中国国内汽车贸易出口额自2001年起每年增长15%,2005年达200亿元人民币。

  对此,竺延风表示,国家鼓励汽车产品出口是非常正确的,发展到一定程度和规模的市场都必须走向国际。

  竺延风表示,未来5到10年,中国市场会继续快速发展,还是在20%到30%的增长率左右。2010年,国内市场汽车销量预计会达到1000万辆左右,乘用车达到700万辆,其中外资品牌占450万辆,自主品牌占250万辆。

  他说,引进—提高—市场平衡—走出去是汽车工业发展的必然规律,“本土企业必须把质量提升了,研发进步了,才可能在本土市场上做到平衡。”他表示,“2010年就是市场初步平衡的时候,而再过10年,就会大规模走出去了。”

  竺延风说,按照一汽的分析,大概20年后,中国汽车工业能达到较高的水平,汽车产品能大规模出口,包括美国和西欧市场,届时成为汽车强国。

  据统计,今年以来我国小轿车出口迅猛增长,前三季度共出口18988辆,同比增长174%。这些出口小轿车以自主品牌为主,主要是吉利奇瑞夏利、哈飞路宝等小排量的经济型轿车,但出口地主要是发展中国家,在西欧和美国市场几乎没有。目前国内轿车出口最多的是奇瑞汽车。今年前9个月,奇瑞汽车出口超过2.5万辆,在全国轿车总出口量中位居第一。由于美国市场门槛过高,吉利、上汽和奇瑞近日也纷纷透露,推迟向美国出口计划。

  竺延风在红旗上市仪式上对记者透露,到恰当的时机,一汽肯定大力推动旗下产品出口,包括红旗豪华车系列。

  完整研发体系已形成

  在外界看来,一汽成功的关键词有两个:坚持和责任——坚持自主研发,承担自主品牌的责任。

  为了展示“耐住寂寞”的成果,一汽近年来自主开发或集成创新的轿车均搬至北京车展。

  竺延风表示,15年来,一汽已经形成一个完整的研发创新体系。在这个体系的支撑下,轿车方面,一汽开发了红旗HQ3、奔腾威志等从高档到经济型的系列轿车,一汽集团正形成轿车自主开发的能力。

  此外,在卡车方面,以“奥威”投放为标志,历经多年积累的自主研发能力取得重大突破。

  而完全自主产权的“CA6DL”柴油机的投产,标志着中国自主内燃机开发制造水平已经与国际水平同步。更关键的是,在这个项目过程中,“一汽不仅挖到了金子,而且学会了挖金子的方法。形成了在发动机方面自主研发的科技流程和持续开发体系。”竺延风表示。

  据悉,一汽还承担国家“863”课题研究项目,在混合动力轿车和客车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目前混合动力在国内企业中处于领先地位。混合动力客车目前已经进入城市示范化试运行阶段,并做好了产业化准备。

  竺延风:跟着“东国老大”干没错

  38岁当上一汽总经理,44岁带领一汽冲入梦寐以求的世界500强。儒雅沉着、能说一口流利英语的“少帅”竺延风总能创造惊喜。上任7年来,竺延风交出一份不错的成绩单——淘汰低产能亏损企业;改革薪酬制度;汽车年销量冲上100万;低中高领域自主轿车全面开花……北京车展期间,记者在多个场合都与竺延风进行短暂交流,竺延风对记者说,当初愿意跟“东国老大”干的结果都不错!

  自主品牌有利于掌握话语权

  1.在威志、奔腾和红旗HQ3后,后续的产品研发规划是什么?

  竺延风:我们的规划是完整的研发体系,从经济型轿车、中高级轿车到豪华轿车,我们都有自主产权的车型,后续,将继续完善这个体系,在公务车方面,会研发适合政府采购的车型和专供的车型。

  2.自主品牌有什么现实意义?

  竺延风:做自主品牌有利于掌握话语权。一汽坚信一个真理,那就是核心技术和能力是买不来的。一汽作为一个老的国有企业,只有坚持自主创新,才能够拥有发展的舞台和更大的成长空间。同时,也只有打造自主创新的能力,才能在合作中拥有更大的话语权。比如,我们一直坚持解放和红旗品牌。这两个品牌对于一汽做自主品牌的信心是一个非常大的提高。更重要的是,这两个品牌的发展,提高了开发合作的质量和水平。

  3.到“十一五”结束时,一汽希望能取得什么成绩,自主品牌方面呢?

  竺延风:一汽2010年预计整车总销量超过200万辆,其中自主产品销量超过100万辆,销售收入超过2000亿元,继续位列世界500强。

  愿意跟“东国老大”干都不错

  1.汽车工业合作都有个滚动合资和大规模投资的关系。目前来看,大众全都采取规模投资,一汽在投资方式与大众的思路上有没有相悖的地方?

  竺延风:首先我想说,怎么才能干大事。干大事就要把后路都给堵死,否则能做大吗?尤其是跟合资伙伴,更要这么干。

  目前情况下,我们结合企业长远发展和对市场的判断来搞规模投资。滚动投资虽然好,可前几年我们没抓住,到现在也没有掌握住。但,是不是一定错了?现在还不能下结论。从合资公司所处的地理位置和市场环境来讲,我们必须这么干,而且从一汽和大众合作的整体战略规划上来看也必须这么干。这一点,我觉得对于中国汽车市场,对于一汽,都是必须要走的一步。

  2.下一步还要跟什么外资企业合作呢?

  竺延风:哈(笑),过去我们困难的时候是有名的“东、国、老、大”(东北佬的大国企),没有人愿意跟我们合作,后来德国朋友大众和日本朋友丰田愿意跟我们干了,就干得很好了。如果把一汽比成在一张布满墨迹的画布上画画,那肯定比在一张白纸上画画要难,而我个人宁愿在布满墨迹的画布上画画。因此,我们热情邀请国内外要赚钱的就跟我们一起干。我以前说过“耐住寂寞20年”,现在已经过去5年,在过去的5年里,我们的销量从30万增加到100万,过完剩下的15年后,你会发现目标都实现了。

  一汽匮乏行业领军人才

  1.目前一汽自主能力的不足还有哪些?

  竺延风:一汽不足之处还有许多。在基础研究、产品技术、制造技术、新材料开发等领域,与国际先进企业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同时,在汽车安全、节能环保、混合动力产业化、汽车电子等领域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一汽匮乏优秀的行业领军人才和高技能的操作技术人才。此外,一汽在满足市场和开发需求的科技体制机制、人才政策方面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

  2.在社会转型、经济转型,和国企改革交织在一起的特殊时候,心里是什么感受?

  竺延风:坦承地说,感觉是处于很不平衡的状态,一汽集团旗下有合资企业和自主发展的企业,有传统企业也有现代企业,有未改造完的企业也有发展得很好的企业,又地处东北,所以处理内部关系和外部关系都令人很疲惫。

  本报记者 杨开然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