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感于袁仲荣的“饮水思源、感恩戴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4:29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今年4月,广州丰田在召开全国经销商大会期间,播放的背景音乐是一首柴可夫斯基的《C大调第一钢琴协奏曲》。该曲目问世百年以来,之所以会被全世界公认为是一部经久不衰的经典之作,原因就在于它那从始至终贯穿的英雄气概,每每让人于震撼之中同时还能收获一份让自己也能够豪迈起来的做人激情。

  理性地讲,这种激情既是人生中须臾不可或缺的生命原色,也是一切事业得以一往无前的原始动力。因此,将它视为一切怀有雄图大志之人的心灵写照,亦未尝不可。

  有趣的是,我所偏爱的这支曲子与广州丰田老总和员工们的偏爱撞在了一起。在文化这个“筐”里我们竟轻而易举地不期而遇。

  我认为,这就是先进文化的恒久魅力。胡锦涛总书记在八次文代会和七次作代会上最新提出的“繁荣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今年9月,由日本丰田与广汽集团各占50%股份的广州丰田成立虽然刚满两年,而该公司推出的主打车型凯美瑞上市也才半年多的时间,销售业绩就迅速蹿升到6万辆,可谓是“一鸣惊人”。

  由此再来看他们的下一个年度销售目标15万辆,也就不足为奇。

  从汽车传媒的角度看,这个后来居上的中日合资公司,为什么会如此来势汹汹,势不可挡,单从企业的管理机制上找原因,恐怕未必能说清其成功的奥秘。依我之见,一定是企业文化的无形拉动于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我想知道,是什么原因促使广州丰田具有如此坚定的信念和果敢精神,一首《C大调第一钢琴协奏曲》,是不足以诠释这一问题的。

  通过与袁仲荣的交流,我找到了答案,这就是广丰企业文化的八字箴言——“饮水思源”和“感恩戴德”。

  袁仲荣说,他看重这八个字,不仅仅因为它是今日中国的一种常见的缺失,急需有人来倡导和重构,还因为它是“以人为本”中必不可少的文化内涵。具体到广州丰田来说,将这八个字立为企业员工的精神坐标,还有着构筑企业精神家园的深层考虑。

  老实讲,“饮水思源”与“感恩戴德”并非什么深奥的大道理,意思上也相差无几,惟一的区别是前者讲的是人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本,后者讲的是做人还要时时怀揣一颗知恩图报之心。

  比方说今年6月6日,澳门特首何厚铧就干了一件类似饮水思源、感恩戴德的事。他在“第三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开幕式后,亲自来到珠江源出水口的源头,弯下腰,虔诚地将一捧江水掬在手里,由此昭示出“饮水思源”与“感恩戴德”之间,还是一种互补的关系。

  细品“饮水思源”与“感恩戴德”这八个字就会悟出,一些最最朴素的做人道理中,常常含着最最高深的境界,这种高深的境界就是人生的“自觉”。需要强调的是,这种人生的自觉常常又与人生的各种欲望混杂在一起,稍有不慎就会被欲望的浊浪打翻在江底。因此,应该把它根植在自我心灵的绿地上,由绿地的主人——自我,精心地时时刻刻地耕耘、呵护、扶持。只有这样,一个人在其短暂的一生中才能时时做到“泰山压顶不弯腰”,处处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

  同理,对于像广州丰田这样一个充满朝气的年轻企业来说,在人类文明日趋昌盛与眼花缭乱的今天,能够把“饮水思源”和“感恩戴德”确立为企业文化的指南,体现的也是这种人生的最高境界。(李苗苗)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