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内外供应商与奇瑞共同绘就民族品牌锦绣前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4:18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奇瑞汽车已走过近10个年头,步履越来越稳健、发展越来越快,与广大供应商的合作实现了互利共赢。为感谢配套供应商为企业产能提高、项目开发、质量稳步提升作出的积极贡献,奇瑞汽车2007年度供应商大会于11月21至23日在北京隆重举行。

  首次在北京举办规模最大的一次供应商大会

  首次在首都北京举行的奇瑞汽车2007年度供应商大会,是奇瑞汽车公司有史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供应商大会。来自国内外400多家奇瑞公司供应商代表近千人云集北京,共同描绘中国汽车工业民族品牌的锦绣前程。

  1997年3月,奇瑞汽车公司还只是安徽省芜湖市郊区三间小草房里简陋办公室上摆放的图纸;1999年12月18日,第一辆奇瑞轿车便成功下线。到如今不到十年的时间里,奇瑞汽车不断“扬鞭奋蹄”,实现了从“黑马”到“千里马”的飞跃,今年1到10月份便销售汽车近24万辆,成为中国汽车工业成长最快的企业。

  但奇瑞汽车与供应商合作却经历了一段艰难历程:1997年到2001年底,由于很多人都不相信中国人能造出自己的汽车,更不相信安徽人能造出汽车;国外供应商很不看好奇瑞,而国内自主研发还是处于起步阶段,使奇瑞公司步履蹒跚;很多供应商对奇瑞心存疑虑,不愿意投资,不愿意与奇瑞合作。从第一台发动机零部件的采购布点开始,奇瑞就遭遇了无数次的婉言谢绝,甚至有的单位根本不让奇瑞的采购人员走进公司大门。

  实现从“有没有”到“优不优”的转变

  秉承造“造中国人买得起的好车”的理念,奇瑞汽车一上市便因良好的产品质量和性价比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开始在市场上闯出一片广阔天地。从2001年底开始,随着奇瑞汽车的快速奔跑,国内供应商对奇瑞的重视程度也空前高涨。在2002年,奇瑞的产销量迅速提高,达到了5万辆,有部分供应商由于对奇瑞的不信任和对市场估计不充分,无法满足奇瑞产能要求。为了保住生产,公司的采购人员不得不到发动机毛坯等供应商处蹲点催货,协调供应商24小时加班生产。当年,奇瑞公司就实现了销量突破5万台并进入中国轿车企业前十强。如今,几乎每天都有各种肤色、讲不同语言的来自世界各地的供应商前来企业洽谈合作,想搭上奇瑞超速发展的“顺风车”,实现互利双赢。

  从不看好民族品牌的发展,逐渐转变合作态度,到争相融入奇瑞汽车的发展大潮,仅用了不到10年时间。今年1到10月份,奇瑞汽车销售量就接近24万台。奇瑞的采购环境也越来越好,国际零部件巨头高度重视,纷纷与奇瑞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使奇瑞的配套发展有了世界顶尖技术的支撑。

  奇瑞采购实现了从“有没有”到“优不优”的转变。奇瑞全系列产品的开发已全部展开,从ACTECO系列发动机到T/A5/V5/M/B2等各平台新车型,在奇瑞全体员工及供应商的共同努力下,完善了奇瑞独特的产品开发流程,开创了供应商同步开发的先河,并实施了国际化。 在同步开发和国际化的过程中,供应商的产品开发、产品质量、物流和管理等方面,都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奇瑞的配套体系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企业核心供应链初见雏形。

  沟通·合作·品质·超越,奇瑞与供应商有信心走得更快更好

  正是由于广大供应商与奇瑞合作信心的增强,奇瑞公司与供应商一起不断创造新的产销量增长纪录:在奇瑞整车需求的带动下,供应商产能及供货能力、服务能力得到了明显的提升,产量从2005年的每月15000—16000辆提升到今年的每月25000-30000辆;同时,在原材料(有色金属铜、锌、铝; 化工材料)价格一路攀升的情况下,广大的供应商克服重重困难,在成本控制方面作出了很大的努力,给予奇瑞公司大力支持。此外,供应商与奇瑞公司真诚合作、长远合作的愿望进一步得到了明确与深化,奇瑞公司在2006年重点发展了 AL、LEAR 、JCI、FAurecia等一大批具有很强综合开发能力的供应商;博世、德尔福、西门子、恒隆、万向、福耀、信义、亚太等国际、国内知名企业也扩大了与奇瑞合作的产品范围、合作深度,广大供应商在新车型、产品改进、质量改进等项目开发上与奇瑞加大了合作的力度。

  奇瑞一路风雨走到今天不容易,广大供应商功不可没。在国际汽车巨头对中国市场虎视耽耽中,奇瑞面对的市场竞争、质量要求、品牌提升、技术投入、成本竞争力等压力也会越来越大,奇瑞汽车的发展已处于一个“强不强”的关键时刻。为总结10年快速发展的经验教训,加强与供应商的沟通、交流与合作,奇瑞汽车举行2007年度供应商大会,将活动主题确定为“沟通、合作、品质、超越”,并总结2006年度协作配套工作,表彰先进配套单位;分析企业当前面临的国际国内市场形势,通报2007年工作计划和未来发展规划。奇瑞公司领导表示,奇瑞公司的快速发展及所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与供应商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仅今年就有10亿个零部件是由供应商提供;面对更高的市场竞争要求,奇瑞十分清醒,希望奇瑞配套供应商从体系能力、过程控制能力、质量保证能力、新产品开发能力等方面全面提升自己,以适应奇瑞的快速优质发展。

  在配套供应商的大力支持下,奇瑞公司积极整合世界资源,加快构建从整车、动力总成、关键零部件设计到试验验证的比较完整的开发体系,积极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着力提升自主品牌价值,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并计划到2010年以前,整车、发动机、变速箱以及相配套的关键零部件产能达到100万台,实现国际市场销售40万辆。参加大会的供应商表示,会议绘就了奇瑞公司的辉煌发展前景,希望能抓住奇瑞公司提升民族品牌、进入世界汽车列强的发展机遇,快速提高产品的竞争力,以更加优异的产品质量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共同创造中国民族汽车工业更加美好的明天。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