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车展全面开花 殊途同归还是各走一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0:41  新浪汽车

  11月18日,北京国际车展隆重开幕,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家汽车企业济济一堂。作为世界第四大汽车生产国,中国汽车市场的影响力正在逐渐展现出来,国内外多家著名汽车厂商将其视为A级车展进行准备。而年增长率超过10%的增长幅度也使得中国汽车市场蕴藏了无限商机。

  与以往不同,本届北京车展除了众多国外厂商拿出的顶级产品依旧抢眼外,国内自主品牌厂商也开始集体发力,成就本次车展的一大看点。奇瑞照旧是拿出多款产品进行展示,海马、华晨、比亚迪吉利等也纷纷拿来代表自身先进技术水平的跑车进行参展。相比从前只是一两家自主品牌厂商的“独角戏”,此次自主品牌可称得上是全面开花。

  似乎是不约而同,又或是英雄所见略同,跑车几乎成为了自主品牌参与本次车展的必备车型。海马S1、华晨M3、比亚迪F8,再加上吉利和奇瑞的轿车项目,一时间中国仿佛迎来跑车时代。

  有业内人士指出,自主品牌通过展示跑车不仅可以在强手众多的北京车展中吸引更多关注,同时亦可以展现自身的先进技术。如海马的概念跑车S1,在整合国际化研发资源与技术平台的基础上,更多运用了饱满、富有张力的线条,并采用“全过程数字化虚拟设计”,“超低风阻测控技术”,“四维加强结构”车身设计等先进技术,并在“人机工程预置开发”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的突破。而其他厂商的跑车也是汇聚自身先进技术的结晶。此外,自主品牌厂商推出跑车的另一层深意便是希望能够占据品牌制高点,从而奠定自己在业内的地位。

  目前自主品牌的发展势头可谓一片大好,加之国家政策方面的鼓励,这两年来自主品牌的实力与日俱增。而随着不断发展,自主品牌选择的发展道路也开始呈现多样化。有专家认为,目前自主品牌其实还是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并没有一家现成的成功经验可以借鉴。在国外,由于多年的发展与积累,无论是通用福特这样的大集团,还是奔驰宝马这样强势品牌,最后的发展难免有些似曾相识、殊途同归。但是在中国,自主品牌发展时日尚短,大家的客观条件又不尽相同,使得他们的发展道路也开始出现不同的模式。这其中又以奇瑞、上汽、海马最具代表性。

  奇瑞是典型的多产之家,无论是产品类型还是产品数量都可称得上是自主品牌之最;上汽则是采用技术购买的方式实现自主,荣威750让人依稀看到罗孚的身影;而不同于土生土长的完全自主模式,也有别于直接进行技术购买的合资自主模式,海马汽车走得却是一条学习型、高起点的自主之路。特别是在8月31日以后,海马以福美来2代作为自己首款自主品牌产品,该车不仅的上市之初引来各方好评,而且两个月下来月均销量过万,这在自主品牌推出的产品中还是第一次,自此海马的自主之路也开始逐渐受人关注起来。

  以“开放、合作、学习、创新”作为核心战略方针,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创新”方式,完成从模仿到学习再到创新的自主之路。海马通过十六字方针点出了这条学习型自主之路的过程与特点。而在学习中,海马不仅得到了马自达的真传,同时也培养了一大批专业的人才。福美来和普力马两大成熟造车平台,上海、海口两大研发基地都成为海马走自主之路的底牌。

  虽然目前还无法断言哪条自主之路更加适合中国的汽车企业,但是道路的多样化是有利于目前自主品牌发展的。只是最终是殊途同归,还是各走成功路,还需要时间进行检验。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