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朗汽车联手青年产三厢标致206二次流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08:29  京华时报

  11月18日上午11点,北京车展开展仪式准时举行,伊朗汽车工业集团(IKCO)原计划在本届车展主推的一款车的幕布一直没有拉开。此时,伊朗汽车、标致和东风正在北京的某个会议室进行紧急磋商——这款车就是已经在东风标致生产的标致206,两小时后,幕布悄然拉开,只是该车的前挡风玻璃上多了一张纸条,纸条强调该车只在东风标致专营店销售。

  这意味着浙江青年汽车与伊朗汽车合作生产标致汽车的计划再度流产。

  与标致协商未果

  对于不远万里来到北京参展的IKCO来说,11月18日本应是重要的一天,按照原计划,他们将利用北京车展媒体日宣布与浙江青年合作生产标致206sd的重要决定。实际情况是,当天该公司新闻发布会照常举行,而放在展厅中央位置的206sd却始终被帷幕遮盖着。到媒体日中午,IKCO的新闻发布会已经结束两小时后,记者意外发现遮盖206sd的帷幕不知何时已经揭开,206sd露出了其庐山真面目。

  相比于东风标致生产的206车型,亮相IKCO展台的206sd只是多了一个小小的尾厢,其余几乎和国产206车型一模一样,据介绍这就是标致在中东地区销售的三厢版标致206。

  IKCO相关负责人表示,IKCO带206sd参加北京车展的目的是想在与青年合资的公司投产这款车型,“目前出了一点意外,但我们正在和法国标致、东风汽车协商这件事情。”

  事隔四天后,事情的进展让IKCO不无遗憾。11月22日记者在该公司的展台看到,已经揭了帷幕的206sd车型被贴上两张醒目的中英文标识,标识上写着“此车只在标致专营店销售”,IKCO负责人表示,标识是按照东风标致的要求贴的,“我们最终没有得到标致在中国生产206sd车型的允许。”

  欲借标致筹码进军中国

  其实,早在去年上海车展之前,IKCO就已经构想先与浙江青年组建合资公司,然后往合资公司引进标致车型的生产,浙江青年也正是看中了伊朗IKCO集团身后的法国标致集团。

  IKCO是伊朗第一大汽车制造商,成立于1962年8月,初期致力于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的生产。到1968年,生产整车的伊朗汽车工业发展公司(Iran Khodro,简称“IKCO”)成立。长期以来,IKCO公司的主要技术合作伙伴正是法国标致,即IKCO为标致品牌代工生产,IKCO经过PSA的许可在伊朗生产标致405、标致206和标致RP等车型,在伊朗挂标致狮子品牌销售。

  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IKCO开始在中国寻找合作伙伴,最终选择急于进军轿车市场的浙江青年进行合作,双方协商合资公司成立后,引进标致车型生产。2005年4月21日,即上海国际车展媒体日当天,IKCO原本将携手浙江青年宣布合资事宜,但是后来新闻发布会无端取消。

  记者事后得知,几经努力,IKCO引进标致车型生产的计划得不到PSA的允许,而IKCO仅凭一款萨曼德车型无法打动浙江青年的芳心,双方的合作暂时搁浅。

  合资公司只生产萨曼德

  今年8月份,IKCO与浙江青年的合作项目有了新的进展,双方投资建立的合资公司正式奠基,“新的合资公司位于山东泰安,上个月已经开始营业,18个月后合资公司的头一款车就要上市销售,”昨日IKCO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对于合资公司一事的采访时表现得很兴奋。

  “但是我们合资公司只生产IKCO的自主品牌车型,”IKCO相关负责人表示, 11月18日,最后一次与PSA协商未果后,IKCO彻底放弃了在中国生产标致车型的计划。

  据介绍,IKCO只有萨曼德一款自主品牌车型,萨曼德国产后售价10万元到12万元左右,投产后头一年的产能为3万辆,第二年的计划产能为5万辆。“之后我们每年会推出萨曼德的改款车型。”失去标致车型的筹码后,萨曼德是IKCO手中唯一的棋子。

  相关背景

  今年8月中旬,伊朗汽车工业集团(以下简称IKCO)在其刚投建的北俄罗斯工厂发布消息称,其在中国与浙江金华青年合资的汽车工厂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工。几乎同时,一款将在贵州青年云雀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轿车车型登上发改委公告。这是一款代号为GHK7180的云雀牌轿车,其生产厂家为贵州青年云雀汽车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在2005年12月14日经发改委批准由原贵州云雀汽车公司更名而成。这款GHK7180完全区别于过去仅限于1升以内排量的云雀轿车,而是一款排量在1.8升的中级车。这款车的原型车就是在去年上海车展上曾亮相过的IKCO公司旗下的萨曼德(Samand)轿车。这意味着,在从贵州云雀获得轿车生产目录后,金华青年也终于如愿地从IKCO获得了急需的轿车产品。

  相关链接

  金华青年

  金华青年集团全称浙江青年尼奥普兰汽车集团,是中国豪华商用车生产企业,下属企业有金华青年曼汽车有限公司。公司引进德国MAN集团先进技术,专业生产青年·尼奥普兰系列豪华客车和青年·曼系列豪华重型卡车。

  伊朗汽车工业集团

  成立于1962年8月,致力于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的生产。通过四十多年的发展,该集团已由一个从事简单装配的小公司演变成了一个大规模的汽车生产集团,在伊朗和中东汽车行业五十强排名中,是最大的、财力最雄厚的商业集团。集团的产品线主要有四条:一是标致405、标致206、标致RP等车型,这些车属于获得PSA许可证后直接在伊朗生产的车型,挂标致狮子品牌销售;二是与标致技术合作后,有自主产权的车型,如首次在上海车展上亮相并准备首批国产的Samand萨曼德;三是刚得到戴-克集团的许可,今年生产奔驰C级、E级轿车;四是和法国雷诺的技术合作项目,建设有雷诺技术的生产平台,生产雷诺PARS。

  贵航云雀

  上世纪80年代,国家制定了“三大(一汽、二汽和上汽)、三小(天汽、北汽和广州标致)、两微(贵州云雀和长安奥拓)的轿车产业格局,并规定除此之外的企业产品不得上目录。1989年贵州云雀引进日本富士重工轿车生产技术,并合作开发“贵航”牌微型轿车,随后“贵航”改名为“云雀”。1998年3月云雀与日本富士重工株式会社成立合资公司,公司注册资本4.5亿元人民币,生产云雀牌GHK7060、GHK7071(统称云雀“风之翼”)微型汽车。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