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迪事业部三管齐下:今年销量将破8万辆大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16:36  京华时报
奥迪事业部三管齐下:今年销量将破8万辆大关

从11月18日北京车展媒体日开始,奥迪展台一直人山人海。

  今年是奥迪销售事业部正式成立的第一年,也是奥迪品牌进入中国以来发展最快、成绩最惊人的一年。18日北京车展奥迪新闻发布会上,奥迪取得的成绩再次被厂家拿来向媒体公布:截至今年10月,奥迪在中国内地的销售增幅达到惊人的60%,而在这之前的9月奥迪的前三季度销量已经超过了去年的全年销量。照此增速估算,今年奥迪的总销量将可能突破8万辆。

  销量节节攀升

  进入2006年,奥迪从来没有如此频繁地向中国公众汇报其销售周期数据。

  1月,奥迪在中国内地总销量达6343辆,其中国产奥迪6176辆,进口A8为167辆。这样开门红的销量仅仅是个开始,接下来奥迪一系列的销售成绩让人更为侧目。

  6月,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对外公布,今年上半年奥迪在中国共销售38448辆,同比增长108%,成为国内产销量、增幅均列第一的高档车品牌。其中国产奥迪A6L和A4的实际销量分别为27925辆和9242辆,进口奥迪A8为1281辆。

  8月,奥迪在中国的销量达7299辆,而同期美国市场的奥迪销量为7115辆。奥迪在中国的月销量首次超过美国184辆,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3%。前8个月奥迪在中国总销量为52091辆,比去年同期增长73%。

  9月,奥迪在内地共售出7792辆汽车,比去年同期增长31%。前9个月奥迪在中国内地的销量达到了59883辆,同比增长66%,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36086辆的销售成绩。

  在10月份,奥迪在中国的销量达到6067辆,比去年同期增长21%。至此奥迪前10个月的销量也达到创记录的65950辆,同比增长了整三成。按照奥迪之前的销售表现,其月均销量超过了6000辆。照此估算,今年奥迪的全年销量将轻松突破8万辆,这将创造中国国内高档豪华车销售的新纪录。

  奥迪事业部负责市场与销售的董事拉尔夫·魏勒曾表示,他的梦想是今年在中国销售7.5万辆奥迪车。现在看来这一梦想可以成真。

  更让人侧目的是,在这样高的总销量增幅里面,奥迪几乎所有在售车型的月销量增幅都超过50%以上。截至9月,全新奥迪A6L的累计销量达到了45413辆,同比增长64%;新奥迪A4的销量增幅达72%;进口车奥迪A8的增幅高达59%;进口的Q7也在上市仅仅一个半月内销售了100多辆。这说明奥迪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认可度也在不断增长。

  奥迪能实现如此大幅度的销量增长,和今年年初成立的奥迪销售事业部不无关系。事业部成立之初,事业部副总张晓军称,整合后奥迪销售事业部的主要工作有三项:品牌建设、丰富产品线、网络管理。现在看来,这三管齐下确实产生了巨大且良好的市场反应。

  产品极大丰富

  没有好车卖不出好销量,自从今年1月一汽奥迪销售事业部成立后,奥迪在引进新的车型产品方面可说是畅通无阻了。仅今年一年奥迪就上市了5款准新车,国际同步车型占到40%。

  就在本月初,奥迪又将国产A6L 07车型正式投放市场。这意味着奥迪当前的全线产品,包括A4、A6L、A8L和奥迪Q7共四大系列车型都以最新款出现在中国市场上。到11月19日北京车展时,这一新车阵营又加入了全球首发的新奥迪TT和奥迪S8跑车。至此,奥迪在中国市场销售的所有车型全部更新或为引进最新款车型。

  以奥迪Q7为例,今年3月Q7才在德国本土上市销售,6月底进入全球最大的SUV市场北美开始销售,紧接着7月就登陆中国市场。几乎是与国外同步引进了这款新的SUV车型,从中足见奥迪对中国汽车市场的重视。尽管这样的更新换代速度在高档车市场绝对是创纪录的了,但奥迪对中国市场的期待还不仅于此。

  按照奥迪高层领导的想法,奥迪车型是否会在中国生产或者在中国销售,主要取决于中国市场的需求情况。只要中国市场有需求,奥迪所有的车型都可以在中国生产或销售。

  品牌重新定位

  丰富的产品和良好的销量只能证明一点,奥迪把握住了中国消费者的消费动向,奥迪产品的市场认可度在不断提高。当然这个提高不是在旧有形象上止步不前,而是对自身品牌形象的重新定位。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安世豪上任时的工作目标就是“改变奥迪在中国的品牌形象”,现在看来奥迪已经成功在“官车”基础上又打入了发展迅速的私车市场。

  奥迪进入中国20年,由于最初大量投入到政府采购项目中去,在国人心目中形成了“官车”即公务用车的定位,并且根深蒂固。作为第一个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的高档豪华轿车品牌,在当时私车市场尚未成型的情况下,奥迪公务车的形象对其销售确实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但随着公务车市场的萎缩,私车市场的急剧扩大,如果不改变产品定位和品牌形象,奥迪将跟不上市场发展。

  实际上早在2004年奥迪就开始其转型之举,并开始高度重视私车消费市场。奥迪事业部副总经理张晓军曾说过,“奥迪市场潜力在私人用车领域”。通过引入一系列个性化车型,奥迪Q7、奥迪TT等奥迪的品牌形象得以跳脱出公务车沉闷的形象。产品受众也被重新定位,奥迪的新客户群体是“事业成功而不张扬、激情进取又追求品位的人”。同时通过赞助大量公益活动,并起用钢琴家郎朗、余隆等各行业的成功人士为其形象做宣传,使得奥迪的品牌形象更为大众化。这一系列的举措,帮助奥迪成功从公务车的高处实现了稳着陆,从而在市场范围更大的私家车市场占有了一席之地,为奥迪寻找非官车更广阔的领域做了一个很好的铺垫。

  相关统计显示,目前奥迪销售的车辆中70%以上是卖给个人用户,而仅有30%是卖给政府,奥迪的品牌形象得以重新定位。奥迪高层也承认,随着中国发展奥迪的产品定位也有所变化,从市场角度来说,发展最大的一块还是私人用车。本报记者 张迪 摄

  网络优化整合

  奥迪事业部成立后的第三项任务就是对奥迪的整个经销网络进行重新整合与规划。这一工作实际在事业部成立前就已经在着手进行中,去年奥迪的部分进口产品已经进入了部分一汽大众的4S店进行销售。今年事业部通过对奥迪在国内的管理机构、模式和销售网络的进一步整合,使得奥迪的发展方向更为清晰明确。

  首先在管理机构上,奥迪撤消了中国区,并成立奥迪品牌事业部。这样一来奥迪在中国的所有相关事务将全部由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负责,并直接面向奥迪董事会汇报工作。机构的调整让奥迪事业部在产品引进、信息传递等方面更加灵活透明,管理决策也能更快传达。

  其次,对原先国内9大销售区进行重新划分,合并成为华北、东部、华南、西南和东北共5大区域。同时在西部新增成都办事处,华南区更直接由奥迪本部的人士担纲,形成了平行管理的模式。销售区域调整后,每个区域都有对其直接负责的区域经理,并且每个区都具有销售、市场、公关、售后等各种独立的功能。这就使经销商划分从本质上更加透明化、规范化。

  至于销售网络的整合也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奥迪国产车和进口车实现了并网销售,并且把国产奥迪的售后服务从大众体系中剥离出来,打造与奥迪品牌相对应的售后服务品牌。这样做的一个直接好处是,客户到一个经销商处就可以买到进口或国产的奥迪车。

  从硬件看,奥迪在中国市场拥有诸多竞争对手目前不具备的优势,这包括奥迪良好的市场形象和口碑,超过120家的成熟经销商网络,以及其持续引入新产品带来的吸引力,奥迪的三管战略已经初见成效。

  奥迪高层的新目标是,明年奥迪在中国的销量必将超过美国,甚至英国市场,从目前奥迪全球第四大市场的位置继续向前冲杀。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