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中国总裁甘文维:中国市场还是首要关注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13:02  新浪汽车

  安定名人坊:中国市场还是首要关注点

  ――访通用中国公司总裁甘文维

  李安定

  简历

  甘文维,2005年5月起任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

  甘文维是澳大利亚人,毕业于墨尔本大学,并在通用汽车学院深造。

  甘文维1975年进入通用汽车公司,先后任职于霍顿公司、通用汽车亚太总部。他的上一个职务是通用汽车欧洲公司副总裁以及沃豪汽车公司董事长兼执行董事。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在中国汽车界有广泛的影响,通用在上海、柳州的合资企业,分别是中国轿车和微型车的销量冠军。通用中国的总裁甘文维平时常驻上海,2006北京国际车展前夕,他来到北京,不顾旅途劳顿,一下飞机就接受了记者的访谈。他说,上个世纪,美国市场对于所有的汽车厂商而言都很重要。而在21世纪,不仅是通用汽车,全球整个汽车业界都看好中国市场。

  记者:请谈一下通用汽车在中国的业务进展

  甘文维:通用汽车在中国的业绩表现令人振奋,在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今年1到10月份,销售汽车71万辆,比去年增长了37%。

  我们的多品牌战略继续深化,以凯迪拉克品牌为例,今年推出了凯雷德;不久前又在上海发布了新款的SLS赛威。而在别克品牌旗下,今年我们推出了别克君越,这是一款对别克品牌具有战略意义的车型。我们还推出了乐骋,进一步丰富了雪佛兰品牌的产品系列。

  我们刚刚在上海举行了通用汽车2006能源动力高新技术全球巡展。通用汽车董事长瓦格纳亲自启动了该项活动,这不仅表明通用汽车在新科技应用和新能源技术开发方面的实力,也显示了通用汽车通过把新能源技术引进中国,满足中国消费者对节能、环保等新技术需求的诚意。

  此外,让我们引以为豪的是,我们与合作伙伴上汽之间的合作非常成功,尤其是泛亚汽车技术中心,针对中国消费者的特殊需求而进行的出色设计和开发,使之成为合资产品发展的助力器。

  大家都了解,上个世纪美国市场对于所有的汽车厂商而言都很重要。而在21世纪,不仅是通用汽车,全球整个汽车业界都看好中国市场,中国是一个有巨大潜力的市场。

  记者:上汽通用五菱今年发展形势非常好,这证明了通用汽车当时跟上汽一起重组柳州五菱的举措是明智的。中国市场将很快进入到兼并、联合、重组的阶段,如果以后有更好的机会,通用汽车是不是还会进一步兼并重组?

  甘文维:我们对上汽通用五菱的发展非常满意。原来通用汽车不擅长于低成本运作,但是从上汽通用五菱的经验中我们学到了很多,也积累了很多经验,而这些经验可以应用于通用在全球经营中。

  另一方面,通用汽车对上汽通用五菱的快速发展也给予很大的支持,我们把通用汽车的全球资源注入五菱。比如引入科学管理;比如把它的年产量从原来的10万辆提升到了40万辆。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双赢的例子,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合作模式。一方面我们把技术带给合资企业,使他们受益;反过来我们也从合资企业的发展经验中受益。将来有这种互相受益、双赢的机会,我们肯定会考虑。

  记者:通用汽车在2004年的时候曾经宣布,通用汽车将在中国继续增加30亿美元的投资,这些投入目前实现了多少?将来是不是还会继续投入?

  甘文维:通用汽车肯定会根据中国的市场机会、市场需求来继续进行各方面的投资。但具体来说,目前我们的产能已能满足我们快速增长的需求。我们会积极在产品研发方面进行投资,因为我们认为现在产品研发在中国市场还能够创造出很多机遇。我们会继续加大对泛亚技术中心的投入,从而进一步真正提高本土研发能力。

  此外,我们会非常积极地继续投资汽车金融,目前我们的合资汽车金融公司发展势头也非常强劲。我们还会继续在汽车零配件业务上进行投入,不仅支持我们自己的汽车产品,同时支持独立的二手车市场销售渠道。

  记者:戴克、大众、福特为减少成本,都积极扩大在中国的采购力度,加大采购量。通用汽车在这方面是什么看法?

  甘文维:每一家汽车制造商现在都加大了在中国的采购力度,因为中国无论是在工程方面还是在零配件制造方面都是具有竞争力。

  但是对于通用汽车来说,我们面对的是全球,全球有33个国家和地区都是我们的采购区域,我们的原则是,要确保价格是最具竞争性的,而不拘泥于什么地方采购。我们对在中国采购的质量也非常满意。

  记者:对于明年中国的市场您有什么样的看法?

  甘文维:我认为明年的汽车市场还会有所增长, 我预计市场还会继续增长10%到15%。

  现在人们都在关注北京车展。其实,每年的车展对于大家来说就像一个总结报告,要告诉更多消费者这一年里汽车业的发展。现在,人们对汽车的个人情感色彩逐渐增加,对于参加车展的每一家企业面临的挑战是,当这个市场越来越成熟的时候, 企业要考虑如何通过最具吸引力的、最好的产品来展示其对未来发展趋势的理解。

  中国汽车市场还将继续快速增长,我们认为有两个因素:首先,中国经济的增长非常强劲,而汽车的增长跟经济增长有着密切关联。其次,从社会角度来说,中国人的经济状况持续看好,越来越多的人有能力买车,市场增长速度也就会加快。

  记者:中国在全球化的进程中正处于十字路口,对中国本土企业来讲,如何在全球化的产业链中占据更重要的位置,是他们正在考虑的;而对通用、大众这种在中国已经很成功,而且也有长期发展战略的企业,是否停留在把中国看成一个封闭的市场?还是考虑把中国打造成面向亚太,甚至面向全球的一个出口基地?

  甘文维:回答是两部分:一,中国市场还会是我们首要的关注重点,因为就发展机遇而言,我们认为这里有很大的潜力、有很多的需求,所以我们首先要满足这个市场的发展。第二部分,我们也会利用在中国的生产营销能力以及亚太和全球的资源和网络,携手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开拓国际市场。我们经常跟合作伙伴商讨这方面的可能,帮助并把我们的合作伙伴推向国际市场大舞台。比如明年我们就有很多计划,要在合资企业里设计研发一些面向国际市场的产品。

  记者:你对中国合资企业的生产效率有何看法?你觉得中国汽车业生产效率跟美国、欧洲相比是否具有竞争力?

  甘文维:现在对通用在中国合资企业的生产质量,还有员工的责任心,以及他们工作的努力程度和效率都很满意。而且生产工人的技术能力非常好,我们合资厂里的很多员工都是30多岁的年轻人,而且他们受教育的程度都很高。就生产一辆车的成本而言,比起其他市场来说,中国是具有竞争力的。

(编辑:李良)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