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2006北京车展看中国汽车市场的绿色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12: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1日专电(记者 李志勇)2006北京国际车展开幕已有几天时间。节能、环保两大主题成为引人注目的两个方面。这两大主题在本次车展中结合得尤为紧密,并且颇具规模。

  混合动力车、动力电池车、节能型汽车等名词在本次车展上和奇瑞比亚迪、力帆等国内自主品牌联系在一起。其中,奇瑞推出的10款新车中就有两款节能环保车。其中奇瑞A5为电油混合动力车。

  同时,节能、环保也进入了自主品牌的“核心”技术。如,比亚迪F3e装备“铁”动力电池,采用的是自主研发的发动机,可实现低速到高速的最佳扭矩输出。

  分析自主品牌在汽车节能、环保方面取得长足进步的原因,应该包括以下3点,一是企业生产技术和实力的提高;二是国家宏观政策的引导;第三是市场,也就是消费者对于节能、环保产品的认可和接受。

  通过展览可以看出,中国的汽车企业,尤其是自主品牌的企业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和积累,其产品技术和品质有了极大提高,使节能、环保不再局限于概念车的阶段,而是走向实用。

  从这些产品展台前熙熙攘攘的人流可以看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关心自己所购买的产品在节能、环保方面的功效。这与国家政策的引导是分不开的。

  “我买车最先看价格,第二就是看油耗。”在东风汽车推出的一款自主研发的混合动力车展台前的肖先生表示,现在对养车成本的考虑有时已经超过了对购车成本的关注。

  在价格杠杆起着更多作用的同时,人们的观念也在发生着变化。“以前,一些人买车就是要求大、长、派,但现在这种观念正在慢慢变化。如果开着一辆‘傻大’却不适合自己的车只能让人家笑话。”今年28岁正准备买车的刘先生告诉记者。

  近两年两厢车从难卖到火暴,以及小型车的热销都从一个方面说明了这种变化。

  随着不可再生能源的减少,环境保护的压力以及城市人口的不断增多,公共设施资源的相对紧缺,节能、环保将成为包括汽车行业在内社会各个领域都必将遵循的一个原则。而通过宣传等方面的加强,消费者自觉保护环境、节约能源的意识也会越来越深入。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