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人汽车消费与国际接轨 两厢车在中国逐渐受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11:12  中国新闻网

  北京国际车展正在此间如火如荼地进行。除了眩目的豪车,人们更可从期间发布的中级新车上窥见未来中国车市的走势。

  中级车领头羊北京现代伊兰特的两厢车型日前首次在北京国际车展上亮相,惹得众人驻足围观。从早先上市的两厢福克斯,到即将推出的两厢伊兰特,再到计划中的两厢宝来、思域和标致307等,可以预见,两厢车正逐渐向中国中级车市场延伸。

  两厢车在中国的发展道路并不平坦,从投石问路的两厢夏利富康,到前些年推出的上海大众POLO一汽大众高尔夫,都是两厢车市早期的培育者。受传统消费观念的影响,中国消费者普遍认为三厢车气派。特别是过去汽车消费以政府公用采购为主,外形气派的三厢车自然就成首选。即使近年来私家车逐渐兴起,三厢车也依然是国内市场的主流车型。而在西方发达国家普及率极高的两厢车,却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受到中国消费者的冷遇。于是,像标致307等在国外为两厢的车型在进入国内市场时,不惜改成三厢以跟随市场潮流。

  从去年开始,两厢车在中国的尴尬处境开始改观。数据显示,二00一年国内市场上只有九种两厢车型,且绝大多数集中在经济型轿车,销售规模约十万辆。到二00五年,两厢车已发展到二十一个品种,销量超过四十万辆。二00六年,沉寂多年的两厢车一下子活跃起来。标致206、POLO劲情、两厢福克斯等两厢车型陆续上市,在中级车市伊兰特、宝来、思域等主流车型也跃跃欲试。专家预测,今年年底国内车市两厢车型将达三十种,销量则达到四年前的百分之七百,将超过七十万辆。国内两厢车这一惊人的发展速度向市场发出一个信号:国人的汽车消费趋势正迅速与国际接轨,两厢车已逐渐成为中国汽车市场最具活力的增长点。

  此间专家认为,近几年飙升的油价和一些地区出现的“油荒”现象使政府意识到,政府有必要引导燃油的合理消费,同时抑制高油耗汽车的消费,两厢车的升温与之甚为密切。夏利、富康等经济型两厢车的热销就是在高油价压迫下汽车消费的理性回归。

  目前,国内微型车市已然是两厢车的天下,这点从夏利、奥拓的持续热销就能看出。在紧凑型车型里,两厢车已渐取得与三厢车分庭抗礼的地位,飞度、富康、POLO等车型大行其道。而中级车市只有福克斯、凯越HRV、骐达少数几款两厢车,伊兰特此次的高调推出,使得该市场又将上演“龙虎斗”。

  去年年底的广州车展,经济型轿车集体亮相,从而形成今年经济型轿车的火爆局面。可以预见,继中高级轿车、中级轿车和经济型轿车缤纷登场之后,北京车展即将成为两厢车的主题舞台。专家预测,明年中国车市的关键词应是“两厢车”,两厢车的时代将真正到来。(记者 闫晓虹)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