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把自主品牌做大做强 振兴民族汽车工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6:59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11月20日,2006年北京国际车展吉利大学分会场展会进入第5天,旨在缅怀中国汽车工业的奠基人之一 ——方劼,展望民族汽车工业美好未来的“方劼与汽车工业座谈会”在北京国际车展吉利大学分会场举行。原中国汽车工业联合会理事长陈祖涛,原国务院机械工业委员会委员、秘书长冯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名誉会长胡信民、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张兴业,原中国汽车工业公司总经理李刚、原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总经理陈光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秘书长、原副理事长藤伯乐,原一机部汽车总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张剑飞,华荣宝、马宏猷、王春玲、赵淳媛、付京生、赵蓓、张朝文、叶青、赵怀、朱治新等我国汽车工业元老、行业领导,方劼夫人邵萍,方劼生前好友,以及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副总裁罗晓明、张爱群、王自亮等吉利控股集团领导,数十位新闻记者,以及500余名吉利大学学生参加了座谈会。陈祖涛、张兴业、李刚、陈光祖、藤伯乐、李书福等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表了精彩讲话。座谈会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主持。

  方劼同志,这位一生执着坚定追逐自己信念的老前辈,1954年投身于新中国第一个汽车生产基地,为中国自己设计和制造的第一辆汽车——也为具有“中国汽车”标志性地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发展和壮大贡献了自己的聪明才智。

  1971年重新出任领导职务以后,成为我国重型汽车工业的创始人之一,打造了和改变了中国汽车工业的“黄河”品牌,写下了中国汽车工业史的新篇章!

  今年是方劼华诞85周年,通过座谈,在深切缅怀他的同时,展望未来,探讨如何能促进自主品牌更好地进行自主创新,缩小本土企业与跨国公司的差距,振兴民族汽车工业。

  陈祖涛、张兴业、李刚、陈光祖、藤伯乐等我国汽车工业元老、行业领导在座谈会上踊跃发言。

  他们称,方劼是中国老一代汽车人的代表,我们要学习方劼高尚的品德,要学习方劼敬业、执着的创新精神,学习方劼时时处处为民族汽车工业发展着想的忘我精神。甚至当他们去看望病重住院的方劼时,方劼仍念念不忘民族汽车工业,不忘了解吉利汽车的发展近况。 

  他们还回顾了方劼在为发展民族汽车工业方面所做的努力。在讲到吉利近几年的发展时,称吉利发展很不错,吉利从拿到汽车行业的“准生证”至今不足五年时间,但却走出了一条值得让人骄傲的康庄大道,从生产低端轿车,逐渐走向中高端轿车,从国内市场走向国际市场。

  他们特别强调,吉利汽车能有今天,方劼也有一份功劳。当吉利刚进入汽车行业时,我国当时的环境和政策都不允许民营企业造汽车。为此,在2001年举行的一个汽车行业会议上,方劼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应该放开政策,让民营企业造车,并更多地扶持民营企业造车。如今,吉利汽车已发展成为我国民营企业进入汽车产业的成功典范,他认为这是告慰方劼的最好方式。

  在座谈会上,一位汽车界元老还提出了“六个集成”的概念。首先,集成使用中国现在最多的能源——煤;其次,集成目前混合动力车的部分传动性;第三,集成先进的柴油机;第四,集成世界上最先进的电子控制技术;第五,集成世界上最先进的加工工艺;第六,集成世界上最轻的轻型材料。如果国产汽车能够实现这“六个集成”,民族汽车工业就会很强大。

  在讲话中,他们还分别讲述了方劼为民族工业发展所做的感人事迹,以及方劼对他们从事汽车工业给予的鼓励和启迪,同时,他们均对民族汽车工业的发展,特别是如何才能更好地自主创新、如何做大做强民族汽车工业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独到的见解。

  李书福在座谈会上说,我们怀念方劼,不仅仅是因为方劼支持吉利造汽车,更重要的是其这一辈子都在为中国的汽车工业而奋斗。在方劼等老一辈汽车界专家、领导的努力下,吉利等企业才能进入汽车行业,小型经济型汽车领域才能有了今天的突破,但是我国民族汽车工业目前在高级轿车领域,以及在汽车行业的真正竞争力,都依然与世界汽车强国差距很大。要缩小差距,就需要几代人的不懈努力。

  李书福强调,今天有机会来怀念方劼,对吉利来说,是一种鼓舞,也是一种鞭策。在怀念方劼的同时,更是为了更好地推进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更好地继承方劼造汽车的遗志。方劼对中国汽车工业抱着很大的期望,认为中国汽车工业一定能够在世界汽车工业领域占据很大的份额。但由于不利于自主品牌汽车工业发展的环境和氛围长期存在,从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自主品牌汽车工业的发展,当然现在还有更多的“方劼”在继续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工业的发展摇旗呐喊,并给予支持、帮助和关怀。

  李书福还特别指出,目前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建设和谐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自主、节约型社会等等,都是非常正确的战略。在这种战略下,如何去正确落实、积极实施,就成为一个重要问题。为此,吉利造车做了长久的安排,根据公司的发展需要,把人才和企业紧密联系起来。所以,吉利创办出办学模式新颖的吉利大学。该校培养的学生首先要到企业从事一线工作,然后慢慢成长。经过五六年的实践,证明这个决策是正确的。接下来,吉利还要办一所研究生院性质的中国汽车工程院,专门培养汽车专业的硕士和博士,专门培养汽车方面的高精尖人才,以解决汽车工业发展的人才需求的问题。此外,吉利还形成了创新的氛围,专门设立了全球汽车新技术应用平台,吸引全国、全世界的新技术到这个应用平台,促进吉利汽车更快发展。

  主持人付于武在座谈会结束语中说,怀念方劼是为了更好地发扬他不屈不挠探索发展汽车自主品牌、为民族汽车工业的发展贡献毕生精力的精神。吉利作为民族品牌,应借助纪念方劼这个机会发展自己,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为让“中国汽车早日走遍全世界,而不是让全世界的汽车走遍全中国”,为把民族品牌继续做大做强、振兴民族汽车工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据悉,本次座谈会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吉利控股集团主办,北京吉利大学承办。在座谈会结束后,藤伯乐、胡信民、陈祖涛、张兴业、陈光祖、李刚等我国汽车工业元老、行业领导欣然题词,寄语吉利汽车继续做大做强,吉利大学培养出更多的汽车人才。另据了解,与会者在会议开始前参观了在北京国际车展吉利大学分会场举办的方劼图片展,重温方劼同志生前的点点滴滴,并对吉利参展产品给予一致好评。

  (龚晓/文)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