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大众产品管理科李丹经理:奥迪车经得起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5:03  新浪汽车
一汽大众产品管理科李丹经理:奥迪车经得起考验

一汽大众产品管理科李丹经理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新浪汽车:首先非常欢迎李经理今天来到新浪汽车,参加我们的专访活动。按照惯例还是先请李丹经理给我们网友做一下自我介绍。

  李丹:大家好,我叫李丹,来自一汽大众产品部,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跟各位网友进行技术上的交流。

  新浪汽车:李经理,这次奥迪在北京车展上大放异彩,2007款A6L震撼亮相,它在技术上有什么新的亮点吗?

  李丹:奥迪A6L现在推出的是07年型,它的特点就是把以前的产品,叫做选装的一些零部件作为标准配置,投向市场。同时最大的亮点应该是采用了两款FSI的发动机,3.2升和4.2升,这是值得一提的。

  新浪汽车:FSI比较突出的特点是什么?

  李丹:FSI本身是一个英文的缩小,叫做Fuel Stratified Injection,燃油直喷技术。这个技术在目前来说是世界上发动机技术比较先进的一种技术,它主要特点就是能够在喷入一定量燃油的同时能够喷出更多的空气,这样相对的燃烧是比较充分的,特点就是能够在使用燃油比较少的情况下发出更大的动力,同时还能节省燃油,这就是它这个技术本身的特点。

  新浪汽车:现在FSI这个技术在奥迪这些车型的利用情况怎么样?

  李丹:FSI应该说在前段时间,比如说在我们的奥迪A6L2.0T,这个技术也是经过我们一汽大众产品工程部的一些人对实车的情况进行了大量的二次开发,比如说根据中国的道路情况、交通情况、燃油情况还有用户的驾驶方式,进行一种开发。现在看来在中国的使用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同时显示出很多的优点。

  新浪汽车:在德国FSI有分层燃烧的技术,可是在国内取消了这个功能,会不会考虑到国内油品的问题或者其他的问题,把这个取消了?

  李丹:刚才我讲到了,我们在引进一款奥迪产品,或者奥迪产品引入到中国市场的时候,会做很多的匹配工作,根据中国的市场需求还有燃油情况,一些实际情况做一些匹配。从分层燃烧这块这是一个比较先进的技术,肯定也会根据中国的市场做一些调整,但我们目前的技术跟奥迪是没有区别的。

  新浪汽车:奥迪车现在还是采用普通的后视镜设计,现在很多用户他们比较青睐于使用广视角的后视镜,不知道奥迪在这个后视镜的设计方面是怎么考虑的?

  李丹:关于后视镜设计,后视镜本身是国家或者全世界强制性的法规,它有相应的技术标准要求。在这个技术要求范围之内是采用广角的还是说采用平面的,这一个是根据用户的要求,也是根据厂家造型的特点。一般我认为广角的虽然说能够看得比较宽一些,但是看出来的东西不一定很真实,平面和广角各有特点,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新浪汽车:李经理给我们介绍一下奥迪现在引以为傲的TDI技术?

  李丹:TDI确实是奥迪引以为荣的技术,这也是一个英文缩写,叫做Turbocharged Direct—Injection Diesel Engine,叫做涡轮增压直喷柴油发动机技术,应该说奥迪一直也致力于推广和发展这门技术,因此它在奥迪的每一款车型上,应该说背后都有一款柴油板,这也是推广技术的一个想法。

  新浪汽车:现在A6L车型和A4有没有考虑增加TDI车型?

  李丹:这个首先是看市场的需求,市场的反映,如果用户需要这款车,我们奥迪公司是非常高兴推出这款产品。因为它从环保,首先可以降低30%到40%的二氧化碳,很容易达到EU4或者EU5的标准,环保这方面不用再说了。对于油的方面,可能很多的用户会喜欢,如果需要的话我们会在适当的时机推出这种A4和A6的柴油板。

  新浪汽车:谈到环保,现在各大厂商都在提出很新的环保概念,像轻动力的,油电混合动力的,包括现在新的柴油发动机,还有电动车,电池车,您认为哪种技术在未来更具有优势?能够走得更远?

  李丹:关于环保,应该说对一个汽车产业来说是一个永恒主题。从环保技术发展到现在,汽车排放越来越清洁,各种各样的技术都有,各个技术都有它不同的特点。我想在未来也难分高下,不知道哪个更高一些。但是奥迪本身它在混合动力,包括柴油机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尤其在柴油直喷发动机方面应该说取得了很明显的进展,很大一部分产品都已经接受了市场的考验,这个技术对奥迪来讲目前是比较好的一个选择。

  新浪汽车:李经理,能不能给我们谈一谈在产品研发方面的一些经验?

  李丹:研发过程首先我要说的是二次开发,因为任何一款国际上的奥迪产品,从奥迪引入到中国,经过很长时间,大概有三年左右,投入大量的金钱和时间进行大量的匹配,市场调查包括道路环境,用户、燃油等等。因为中国属于地大物博、人口众多的国家,交通环境、气侯条件也不一样,这款车要适应所有的包括地理环境、气侯环境这么一个国土,要做的工作是非常多的。比如说以前我们在黑龙江黑河和漠河做冷气实验,任何一款车每一个零件都要受到严酷的环境,比如说北部的寒冷地区,西部的风沙地区,还有高原地区,还有南部的湿热、潮湿地区,每一个车都要经过十万公里的考验,这个我们国产的奥迪车技术含量和可靠性我认为是最好的,一个车型可以适应中国所有的环境和条件。

  新浪汽车:这次奥迪不远万里从德国带来了TT跑车,你认为奥迪在中国的战略,从公务车向跑车这方面有一个什么样的变化?

  李丹:奥迪的理念是技术领先,它通过推出全新的跑车,实际上也是达到这种理念,就是说我们使这种跑车离人或者是离正常的用户需求可能要更近一些,同时也要提高一些不同的用户,或者个性化的需求,肯定会有人喜欢这款跑车,我想这也是做一个产品人性化和多样化的满足。我觉得TT跑车在中国应该会有市场的。

  奥迪首先作为一个豪华品牌,它之所以能够成为豪华品牌,它有几个方面,简单的说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说,第一,它的工业设计,一定要是业内最领先的。第二是它的选材,选材也是在所有的里面选最好的选材,第三是制造的工艺,因为有了设计,加上有选材以后,你要必须通过好的工艺,比如我们这次引进的TT,它就采用了钢铝混合的结构,它的制造工艺在业内是非常领先的。整体来说奥迪风格是变得更加动感,还有车身的线条大家可以看到,整个变得非常动感,所以奥迪整个路线变得更加动感,动感也是奥迪三大品牌的价值之一,我们叫“尊贵、动感和进取”,今后奥迪仍然会走这样一条路线。

  新浪汽车:李经理,现在中国汽车的设计应该已经走出的模仿的初级阶段,未来中国的汽车设计应该树立一种什么样的设计思想?设计理念?

  李丹:设计得有一个全球性的,包括造型的样子,它是有全球持续延续的这么一个思想,但是在局部应该说还可能做一些改变,增加一些内饰,或者外部的标记,但是总的来说风格应该统一,是一致的,这方面我不好说太多。这次我们也请来了奥迪的设计师,这方面他比较了解奥迪的前沿和理念。

  李丹:我认为奥迪的设计最出彩的是上一代C5,原来从C3、C4到C5,这中间有一个非常大的飞跃,它不像三厢车这样,据说这个设计师在海边游泳的时候产生这种灵感的,但是一开始看的时候会觉得这个造型是不是太超前了?在世界上一推广大家还是非常喜欢,它有很多时尚的因素在里面。我个人的感觉C6也是一样,在原来的基础上做了更大的突破,通过线条,包括雕塑感等等,它能够提升它的现代感觉,同时也能够提升动感,因为奥迪的理念是运动,还具有某些公务车的特点,这是我个人的理解,因为造型这方面,我想每一个公司都有一个统一的思想,没有办法,因为很多车你一看就知道这个车是哪儿的车,这就有一个特点,很多细节的地方你注意看会有自己不同的风格,从前面、后面都会有一些延续性的特点。

  新浪汽车:再请李经理用一句话来表述一下奥迪车设计的一个特点?

  李丹:我们上一代产品叫做C5,现在叫C6,拿到中国来以后都有加长,奥迪现在的车型特点是追求动感运动型,豪华,还有精细,或者说我们认为叫细节,任何一款车它能够成为高档豪华车,对细节的精益求精,从里到外这方面投入的精力和时间,包括金钱外人是很难理解的。

  新浪汽车:谢谢今天李经理来到我们新浪汽车,与我们的网友一起共享奥迪车的设计理念,谢谢李经理,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

  李丹:谢谢!

  (本次访谈结束)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