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媒体警告本国汽车厂商:中国人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3:32  新浪汽车

  The Chinese are coming, carmakers warn

  新浪汽车讯 据德新社11月20日报道,在第九届北京国际汽车展上,数千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汽车设计师和厂商纷纷推出自己的新型汽车,以便加入到对中国市场的新一轮竞争。但有汽车制造商却发出警告称,中国汽车在接下的数年间有望掀起向欧洲出口的高潮。

  在第九届北京国际汽车展上,来自世界许多国家的汽车巨头们纷纷聚集在此,他们将在展会上推出多款最新式的汽车。这些汽车巨头们正试图调整自己公司的战略,以便增加在中国这一强劲增长的汽车市场的销售份额。但在此次展会上,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也纷纷高调亮相,他们推出的汽车价格更加低廉,定位也更加符合中国目前的市场需求。2005年,中国的汽车产量首次超过德国,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第三大汽车生产国。与此相对应的是,中国的汽车出口业也开始起步。在2005年,尽管中国生产了570万辆轿车,但出口量却不高,只有3.2万辆,卡车的出口量为9万辆,客车出口量则为1.6万辆。

  参加此次展会的欧洲汽车厂商警告说,“中国人正在向我们走来,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尽管中国目前出口欧洲市场的汽车数量并不是很高,但在接下的数年时间里,中国的汽车出口量将会大幅上升。仅在2006年一年,预计中国的汽车出口数量就将会比2005年增加一倍。迄今为止,中国的汽车出口主要面向一些发展中国家,如马来西亚、伊朗、叙利亚和俄罗斯。中国的汽车公司目前还计划在东南亚和拉丁美洲设立合资汽车制造厂。从统计数据上看,中国生产的汽车已经开始进入比利时和意大利等欧洲国家,其车型主要为北京现代和奇瑞QQ。

  2006年9月26日,中国华晨汽车公司与欧洲HSO汽车贸易公司签订协议。根据协议,HSO汽车贸易公司将担任中华轿车在欧洲部分国家的总代理,今年12月将把3000辆中华轿车引进至欧洲八国。这标志着国内自主品牌轿车首次进入欧洲市场。 这3000辆中华轿车将于12月到达德国不来梅港,此次出口欧洲的中华轿车全部达到欧洲认证的尾气排放标准、安全碰撞试验及欧洲有关汽车的法律条款等三项标准。根据协议,今年进入欧洲市场的中华轿车将有3000辆,到明年增加到1.5万辆,到2010年达到5万辆。中华轿车是华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产品,是中国国内非常著名的一款自主品牌轿车。

  随着价廉的中国汽车逐渐开始进入欧洲市场,欧洲本土企业的利益会不断受到冲击,他们也势必会展开对中国汽车的阻击。德国曼汽车股份公司11月份宣布将江苏中大集团告上法庭,控告中大公司的A9客车侵犯其旗下尼奥普兰“星航线”的外观专利。这是继丰田就知识产权保护起诉中国本土企业吉利汽车,通用起诉陆风、奇瑞,本田状告双环法拉利等官司后,又一起引人关注的跨国汽车公司对国内汽车制造企业的知识产权诉讼。德国曼公司高层认为,中大客车侵犯知识产权的案件非常严重,将成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分界线”,对曼公司不利的结果也将对中国知识产权的价值和意义产生负面影响。

  但也要看到,不论中国汽车制造商的雄心有多大,至少现在证明与先来者相比,他们想要制造适合西方人口味的汽车还存在很大的难度。尽管中国车很廉价并在可靠性上逐渐向西方靠近,但是中国的汽车制造商在产品的风格、安全性等方面并没有完全符合标准。去年有这么一个例子,一个德国汽车俱乐部测试了来自中国一个小型汽车制造企业的运来欧洲的700辆车中的一辆,结果试验结果却让人感到尴尬,这辆车是该组织20年以来所测试车辆中表现最差的。大部分准备出口的中国企业现在都变得很谨慎,因为这是一项非常困难的工作,”一位在吉利集团负责国际金融的海外人士表示。来自像吉利和力帆这样企业的小型车有着非常充足的头部空间,但是在西方的其他测试上却无法达到标准。(小顺)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