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发品牌从幕后走到台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2:45  京华时报


  20年前,向夏利输出轿车技术的日本大发没有选择进军中国,但夏利从此“一车风行20年”;20年后,中国汽车市场攀升至全球第二,大发再也抑制不住进入中国的冲动。随着悬挂DAIHATSU大发车标的5款新车在北京车展一号馆首度亮相,大发终于从幕后走上前台。


  大发品牌独立入华

  昨天开幕的北京车展汇聚了全球1500多家汽车企业参展,不乏初次参展的跨国汽车公司,这其中就有著名微型车生产商——日本大发。

  “确切地说,大发的产品已经参加过北京车展的展出,但是以独立品牌、独立展位参展从来没有。”日本大发株式会社副会长岩边很激动,他告诉记者,这个展台足足有几百平方米。

  事实上,大发的技术已经入华22年,而品牌却是头一次进入。

  大发是日本第八大汽车企业,始建于1907年,致力于小型车的开发、生产和销售。1998年,大发被丰田收购,成为丰田旗下一员,负责生产小型车,丰田持股比例为51.2%。

  在中国汽车市场,日本大发DAIHATSU的名字并不响亮,可一提起夏利,则是妇孺皆知。实际上,夏利这个让国人引以为荣的国民品牌,其实是源自大发的技术平台。

  1986年,天津汽车集团为开发出租车和私家车市场,以技术转让方式,引进日本丰田旗下大发公司的Charade轿车生产制造技术,当年,生产出第一辆夏利两厢式轿车,填补了我国经济型轿车市场的空白。从此夏利一发不可收拾,长期占据国内经济型车头把交椅。投产20年来,夏利轿车总产量累计达154万辆,市场保有量超过100万辆。鲜为人知的是,在夏利之前,大发曾输出技术,让天汽生产微型商用车HIJET(华利),但后来早早败走麦城。岩边介绍说,目前大发的总部在日本大阪府池田市,在池田、京都、九州、印尼、马来西亚等地有6家工厂。大发在世界上160个国家销售小型车,2005年度大发DAIHATSU品牌的销量为89.8万辆,其中日本国内销售60.6万辆,海外29.2万辆。

  “当时大发可以算是最早输出技术的外国企业之一,但遗憾的是,没有像大众一样引入品牌。”大发内部人士谈及此事惋惜之情溢于言表。

  记者从展台看到,本届车展大发带来了5款车,分别是小型MPV——D01 1.5升原型车多用途版和运动版两款车型、一款小型SUV、一款小型跑车和一款混合动力小型跑车。D01搭载1.5升高性能DOHC DVVT直列四缸发动机。这5款车,无一例外,均在车尾悬挂大发自身的车标。这在大发接触中国市场20年来,还是第一次。

  尽管以独立品牌在中国拓展,但大发仍然傍紧一汽。“与一汽第一阶段是技术合作,以后将是合资。”大发副社长神尾表示,大发已经派遣了100多名技术人员进驻一汽吉林,“这已经接近合资的效果。”

  特锐已停产5个月

  事实上,在独立品牌进入中国之前,大发和天津汽车工业还有一项失败的合作。

  2002年,一汽集团重组天津汽车,包括夏利和华利。这两个公司分别被改名一汽夏利和一汽华利。2003年,一汽与丰田正式合资。随后,7年没有在中国市场投放车型的大发再次给一汽华利引进一款城市多功能车“特锐”,用DARIO(达路)品牌在天津进行生产,一汽华利也被一汽确定为微型车基地。

  “特锐”被合资双方寄予厚望,但是结果再度让大发失望。

  11月16日,在大发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大发另一位副社长神尾证实:一汽丰田的确已经停止了特锐的生产,而且不会再生产。至于这个合作项目和动向,则还在商讨中。

  记者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销售报表上查到,一汽丰田的特锐最终停产日期在6月份,至6月份,特锐全部产量为287辆,然而时至今日,生产量依然是287辆,销售量为263辆。今年的产销量均比去年同期下滑超过70%。

  特锐是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的小型SUV,由天津一汽华利于2003年开始导入生产,特锐是一汽集团引进丰田旗下大发全套技术的小型SUV系列产品,搭载了具有世界顶尖技术的VVT-iK3发动机,排量1.3L。特锐依然是目前国内最小的SUV,但这款车型在国内上市后,销售情况一直不理想,最终双方协商决定停止生产。

  “特锐的失败让大发重新审视了在中国运作的方式,最后觉得不能单纯技术转让,必须亲自部署中国战略。”知情人表示。大发北京事务所所长刘君成表示,独立进入中国,更多是大发看好中国市场的缘故。

  依托一汽渠道销售

  记者得到的最新消息是,在合作方式上,大发和一汽依然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大发和一汽是在一年前签约的,由于我们需要一年多的时间,所以选择了这个时间发布消息,我们觉得现在对微型车需求非常强劲,北京车展是最好的时机。”11月17日,大发副社长神尾这样告诉记者。

  根据协议,大发与一汽已经原则上同意将大发车型转移到位于吉林省吉林市的一汽吉林汽车基地生产。今年4月,一汽和大发在吉林设立了制造车身部件的合资公司,名为“一汽大发(吉林)车身部件有限公司”,股权比例是50:50。

  根据协议规定,双方不是生产特锐,而是生产全新车型微型MPV D01(原型车)。据介绍,D01预计在2007年5月投入生产,设计年产3万辆。其他几款新车也有可能生产,但肯定是在2008年以后。

  神尾透露,大发微型车将通过一汽集团的销售网络销售,具体是在一汽车大众或一汽丰田中挑选出120家经销商,由经销商建独立销售店或者混合销售店。“我们推出来的车会充分考虑中国消费者的承受能力,D01应该在10万以下。”他表示。“为了抢占市场,提高品牌知名度,目前有提议定价为5万到7万元。”大发内部人士表示。

  “在小型两厢车和小型MPV方面有很多产品。”大发副社长岩边表示,大发与铃木是齐名的微型车制造商,对于微型车非常擅长。他预计,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规模达到1000万辆,其中微型车是175辆。

  尽管双方已经签约,但双方合资成立的是零部件公司,而不是整车制造合资公司,这给以后合作的不确定性埋下伏笔。刘君成说,暂时不合资与国家汽车限制政策有关。但记者获悉,目前双方合作尚存分歧。那就是,一汽希望成立整车合资公司,在公司中控股,但大发希望股权平等,生产大发产品,悬挂大发车标。

  “很明显,一汽希望控制这个项目,将它变成一汽自主品牌的一部分。”银河证券汽车分析师赵胜利表示。在一汽的“十一五”规划中,未来规划东北基地产量110万辆,华北基地大概90万辆,西南基地20万辆。2010年总量将达到200万辆。

  本报记者 张迪 摄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