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设计师罗伟基的北欧情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1:05  新浪汽车
汽车设计师罗伟基的北欧情节

图为罗伟基

  罗伟基,华人世界最著名的高档车设计师之一,1964年出生于中国香港,先后服务于莲花、奥迪、奔驰,目前担任通用汽车(欧洲)设计中心前期设计总监,设计过的作品包括1995年巴黎车展展出的奔驰M-BF200概念车和M-B迈巴赫概念车。

  北欧的斯堪的纳维亚风格,一向以其人性化的现代主义设计而著称,设计理念强调功能的实用性和外形简洁、富有创意。瑞典作为该半岛上的重要国家,其设计风格也延续着简约实用的思路。在北欧,冬天开着敞篷车去滑雪成为流行时尚。而Saab,这个瑞典汽车品牌,一直在为人们的这种需要而设计。11月16日,在一个被上海通用营造成冰天雪地的环境里,记者采访了罗伟基,谈汽车、建筑以及ipod。

  罗伟基表示,自己已经在瑞典工作了6年,觉得瑞典的光线非常不一样,因为瑞典的地理位置非常偏北,太阳从来没有上到过头顶上,当开车上山和下山的时候整个光线感觉也非常不一样。在瑞典你会发现一年四季光线变化很厉害,所以看东西的颜色也很不同。

  另外,北欧人的生活方式也很不同。在瑞典,每个礼拜五、六,大家会把车开到郊外,载上运动器材,去乡间的别墅或者海边度周末。所以汽车一定要有装载能力,可能不是体积最庞大的,但是车内的空间需要能发挥到极致。瑞典非常讲究汽车的实用功能和与现实生活匹配的机能。

  瑞典的玻璃工艺非常有名气,这是当地的特色,所以在设计概念车的时候,参观了当地有名的玻璃工厂,北欧的玻璃器皿、工艺品不仅是通过传统的手工制作,而且加工程序也非常有趣。在Aero X上使用的这种玻璃工艺以后可能会在我们的量产车上体现。

  罗伟基认为,宜家家居是瑞典家居行业比较低端的品牌。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标准, Saab对品质的要求非常高,比如说对安全的要求、对材料的要求。全球有很多敞篷车型,但是Saab 9-3敞篷车是唯一一款通过欧洲NCAP碰撞试验五星级标准的。同时萨博使用的很多材料也都达到欧洲五星级标准要求,萨博对品质的高要求是显而易见的。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