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丰田3年创造50万辆销售业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0:15  京华时报

  3年前的11月1日,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企业一汽集团和世界第二大的汽车厂商日本丰田公司合作的结晶——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营业。从最初的5.3万辆到今年的22万辆,在3年的时间里,一汽丰田共生产和销售了50万辆汽车。同时,一汽丰田致力于品牌打造,先后提出了“安全”、“环保”和“育人”的营销策略,使一汽丰田“用户第一”的品牌理念深入人心。

  试验碰撞每年1500次

  一汽丰田自成立以来就把安全理念放在第一位,不断强化汽车产品的安全性能,先后举办了“公开碰撞试验”和全国范围内的安全巡展活动,向汽车用户传达国产丰田车的全球安全品质,尤其是GOA车身值得信赖的安全性能。

  2006年2月17日,近200名有关官员、专家、记者和厂方代表在天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碰撞试验室目睹了一汽丰田国产REIZ锐志成功的公开碰撞试验。这就是业内有名的“津门第一撞”。


  一汽丰田相关人士透露,为了应对越来越多样化的事故形态,丰田公司每年都在全球各地进行约1500次类似的安全碰撞试验。通过这些模拟真实场景的碰撞试验,运用事故调查数据,使用模拟技术等推进车辆及安全装置的技术开发,最后通过实车试验进行性能评价,进而产品化,提升丰田车的安全品质。

  今年9月份,一汽丰田全国安全巡展现场搬到了北京,消费者亲自操作了“鸡蛋模拟乘员的撞击演示”,对于经过碰撞仍完好无损的鸡蛋,一汽丰田为消费者解释了其中的原理。现场的专家解答让消费者明白了“结构和设计决定车身安全性能,而非皮厚才安全”的道理。

  自此,一汽丰田的技术专家对“安全”有明确的见解,在他们看来,汽车安全是一个综合概念,绝非单纯的钢板厚度与气囊个数这样简单。丰田车的安全品质关键在于丰田独有的GOA(Global Outstanding Assessment)车身专利设计技术,它是根据世界多数国家的安全基准,结合事故的发生状况,独立研究开发的安全标准。吸收碰撞能量的车身和高强度驾驶室能够在碰撞发生时有效吸收碰撞能量,并将其分散至车身各部位骨架,将驾驶室变形减少到最小程度,确保座舱中驾乘者的安全。


  集中精力打环保牌

  汽车安全是消费者的第一要求,在油价高涨的现在,节能环保也是决定消费者买车的优先考虑因素。“一汽丰田一直在降低能耗方面下工夫,这是一家可持续发展企业必须注重的问题。”一汽丰田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汽丰田一直都把关注环保、降低能耗当做重要的企业理念,并围绕上述理念进行产品研发和社会公益活动。

  “VVT-i发动机的研发和导入首先就是这种理念的应用和体现。”一汽丰田相关负责人透露,VVT-i是丰田独有的领先发动机技术,该系统的最大特点是可根据发动机的状态控制进气凸轮轴,从而在所有速度范围内提高扭矩,并能大大改善燃油经济性,有效提高汽车的功率与性能,减少油耗和废气排放。


  目前,一汽丰田全系列车型都导入了VVT-i发动机。除此之外。一汽丰田还在今年年初引进了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的生产。普锐斯上市的同时,一汽丰田宣布全程赞助“绿色空间”网站和2006年度“地球奖”等。“我们这样做的目的是对未来企业发展方向、对于我们所居住的生存环境负责。”

  问世于1997年的PRIUS普锐斯是世界首款量产的混合动力车,它以“Hybrid Synergy Drive”为开发理念,实现了“世界顶尖水平的低燃料消耗、低排放”和“驾驶性能的大幅提升”,完美融合了“环境”和“行驶”这两大相对立因素,成为新世纪汽车发展的新潮流。普锐斯(PRIUS)的上市带来了全新汽车价值观念。

  “接下来,一汽丰田还会引进更多的产品,”一汽丰田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法长表示,不断完善和丰富产品线、追求安全、节能、环保的汽车产品是一汽丰田着力打造企业“商品力”的体现。与此同时,一汽丰田还十分看重“人”的因素,致力于培育企业的“营销力”。王法长表示,营销力和商品力就好比车的两边轮子,哪一方面力度不够,车子就会出现跑偏。

  造车育人打造营销力

  把商品力和营销力比喻成车子两侧轮子的内容就是今年王法长提出的“双轮定律”。一汽丰田全系列车型已经积累了很强的商品力,随着今年普锐斯的上市,一汽丰田又将营销力提到了工作的重点。一汽丰田通过大规模的办学育人打造的营销力让其他汽车品牌望尘莫及。

  在一汽丰田销售公司的办公区,我们随时就能看到一汽丰田进行品牌推广活动现场的彩页,工作人员指着彩页向记者讲述活动现场的规模和画面,这些活动画面都来自于丰田GOA安全理念为主题的巡展活动和一汽丰田“T-TEP”学校的学生演习现场。

  T-TEP是TOYOTA TECHNICAL EDUCATION PROGRAM(丰田技术培训计划)的简称,也就是丰田通过与汽车职业院校合作,为丰田经销店输送优秀的技术员工,并且通过这种方式提高整个职业教育的水平,进而达到贡献社会的目的。据介绍,早在1994年,丰田便将T-TEP项目引入中国,十多年来已培养了大批汽车行业优秀人才。一汽丰田自成立初期就跟国内的职业院校开办“T-TEP” 学校,到目前全国的“T-TEP”学校已达21家。

  “T-TEP”项目学校合作是一汽丰田特色的服务技术培训体制。目前,一汽丰田在内部专门成立了T-TEP项目组,并将T-TEP项目推进到了更高层次。为使学生能够获得最新汽车技术专业技能和知识,一汽丰田开发了许多先进教材和高科技教具赠送给T-TEP学校,诸如价值近百万元的教具车等,这让T-TEP学校的教学如虎添翼;更重要的是,他们把丰田特色培训体系带到了学校,在合作院校中建立丰田班,定期对学校教师进行丰田最新技术的理论和实际操作培训及考核。所有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一汽丰田“专业对车、诚意待人”的服务理念和追求“用户满意度第一”的信念。

  此外,考虑到中国汽车行业近年来快速发展的态势,一汽丰田还于2005年起组织旗下经销店开展了销售技能大赛,以切实强化销售顾问的服务意识,并将《一汽丰田经销店销售业务标准——SSP》作为重要的考核内容,从而提升用户满意度,提高签约订车率。

  一汽丰田高层对此评价说:“举办专项销售技能大赛,是一汽丰田自主创新的一种人才培育模式,此举在丰田的全球销售体系内,也具有超前的创新性。”因此,一汽丰田举办的销售技能大赛不仅是单纯提升销售人员对顾客成交率的技能竞技,更是对整个销售过程中服务品质的全面考核,是对“造车先育人”理念的真正诠释。

  国家教育部、交通部等部门的相关领导对一汽丰田为中国汽车业的发展所做的贡献进行了充分肯定,并高度评价了这种“校企合作”的成功模式。而销售技能比赛则强化了一汽丰田经销店的销售服务形象,有效提升了企业整体售后服务水平,在业界和社会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本版撰文 江云花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