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新购车趋势调查报告:多数人愿意选择民族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23:07  北京商报

  随着经济的增长,私人汽车拥有量呈爆炸式增长。在经济购买力与市场需求促进汽车消费增长这一客观规律上,中国不会也不可能成为一个例外。通过调查研究表明,中国汽车消费需求的增长,决定了汽车市场消费结构的变化。

  有数据表明,截至2005年底,中国汽车产销已超过了500万辆,其中42%的汽车都是在2005年一年内购买的。而在今年,已经有专家做出预测,中国汽车的产销将突破700万辆,这也预示着我国的汽车市场已经进入到快速增长期。

  在本月19日举办的第9届北京国际车展上观察到,全球汽车业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和信心疯长,除将本届车展定位为国际A级车展外,10款全球首发车型已在北京车展上亮相,顶级豪华车和概念车到场数量更是达到新高,大有追赶世界五大车展的趋势,这也预示着中国市场的日趋成熟,同时预示世界汽车工业的重心开始向中国转移。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是一个对私车购买欲望很高的城市,其巨大的消费潜能不可估量。本届北京车展期间,商报联合网上车市,针对市民消费状况展开了专业调查,深入市场最终端,通过网上调查与随机抽样的方式,判断未来车市消费主流方向,描绘未来汽车消费发展的图谱。

  

  一、多数人愿意选择民族品牌

  此次调查显示,参展观众中有70%的人认为民族汽车品牌厂商与国外汽车品牌厂商之间的差距缩小了,只有6.9%的受访者认为二者之间的差距更大了,还有23.1%的人认为差距变化并不大。

  在不同家庭月收入观众中反映出来的评价也呈现这样的趋势,家庭月收入1000-3000元的观众认为民族品牌厂商与国外品牌厂商差距缩小的达72.5%;5000元以上家庭月收入的观众中有56.3%的人承认差距在缩小;而1万元以上家庭月收入阶层的观众则只有38.3%这么认为。

  调查同时显示,家庭月收入1000-3000元的人有51.6%愿意选择5万-10万元的经济型汽车,有13.7%的人想要选择20万元以上的中高级汽车。但是家庭月收入过万元的人中就有50%的人想要购买20万元以上的中高级汽车。由于民族汽车品牌在经济型轿车方面有其性价比的优势,但是在中高级及豪华型汽车制造上,由于工艺、技术与国外汽车品牌存在较大差距,目前高收入群体对民族品牌在这一区间的信心明显不足。

  本次车展不少民族汽车品牌厂商都推出了自己的新车型,其中尤以奇瑞、长城等可圈可点。通过此次调查可以看出,大部分的参展者对民族汽车品牌的新车型是持肯定态度的。以奇瑞为例,就有超5成的观众对其推出的几款新车型表示感兴趣,同时认为奇瑞新车型脱胎换骨的观众也达到23.6%。

  汽车资深分析师贾新光认为,自主品牌从无到有,从低端向中高端发展,符合汽车工业发展的规律。从近一段时间就能看出,自主品牌开始在中高端市场发力。假以时日,自主品牌必将迎来辉煌的那一天。

  

  二、车展国产新车备受关注

  相比以往车展,本届车展除了展商数量和规模再创新高之外,最大的不同之处应该是观众想法的变化。以前,中国人参观车展主要是开眼界,见识国外高档名车的风采。而在本届车展的参观者中,不乏对汽车有深刻了解者,他们有了更多的“参与意识”。尽管对概念车、豪华车的关注依然很高,但国产新车的受关注程度也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在“本届车展最受关注的车型”中,有71.5%的观众投给了国产新车,而关注进口车的观众达到了15.8%,只有12.7%的观众选择了升级改款车。(马元月 蓝朝晖 王万利 钱瑜/文 王晓莹/图 王飞/制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