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媒体报道北京车展 关注国人观展热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20:44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第九届北京国际汽车展19日正式在北京拉开帷幕。法新社发表评论称,国际主要汽车厂商纷纷前往北京参展,充分展示了世界汽车行业的发展动向和趋势。尽管燃油价格持续上涨和道路堵塞,但中国仍有50余万名潜在购车者将参加此次展会,中国人对汽车的热情没有消退的迹象。

  全球汽车厂商19日相继揭开他们最新款汽车的面纱,中国的汽车厂商也推出了180余款国产品牌汽车。中国汽车制造商希望有一天能够通过低廉的价格打入国际市场。 在目前的中国市场上,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如吉利、长城、奇瑞以及红旗等,目前已经占据了25%的市场份额。经过几年来的持续增长,中国目前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汽车消费市场。在2006年前10个月中,中国的汽车产量达到589万辆,销售量也达到了577万辆,分别比去年前10个月增长了27%和26%。

  超过50万的潜在购车者都希望参加此次为期10天的国际汽车展,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是初次购车者。由于中国汽车厂商不断推出廉价汽车,这就使得许多诸如通用大众等公司合资生产的新款汽车纷纷降价,他们在中国的利润空间也因此进一步压缩。尽管中国目前存在汽车产能过剩的问题,但大部分汽车厂商仍然花费巨资开设4S专卖店,试图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如果这一趋势继续发展,中国的上路汽车数量,就将会由2005年的4300万辆,上升至2020年的1亿辆。除非在中国实行更加严格的尾气排放标准,否则将会造成严重的污染问题。

  对于美国、日本和西欧的部分品牌汽车生产商而言,中国汽车业的爆炸式增长、以及印度市场的增长潜能正在推动各公司在投资策略、用人和战略重点上发生巨大而深远的改变。像通用汽车、福特汽车、戴姆勒克莱斯勒和大众汽车等厂商,无论它们在各自的国内市场如何裁员、关闭工厂和减少车型数量,它们在中国还是会不断招兵买马和增加上市的新车型。在过去10年里,西方汽车厂商对中国市场的兴趣与日俱增。在2004年经历了一段时期的增长放缓后,中国汽车市场迅猛发展,这让汽车厂商们产生了要抢占有利位置的紧迫感,而与此同时中国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和购买模式依然还在逐渐形成过程中。

  丰田汽车中国董事长、公司执行副总裁稻叶良睍表示,他们认为中国市场正变得和美国市场一样重要。到2020年前,中国市场的汽车年需求量很有可能达到2,500万辆。业内人士也认为,汽车保有量的迅速增加将对中国道路基础设施形成压力,并且还会加重环境负担。然而这样的担忧似乎并没有影响汽车行业的扩张计划,也没有浇灭中国老百姓的购车热情。在先进技术和雄厚资金实力的支持下,通用汽车、大众汽车和丰田汽车等行业巨头在中国市场曾一路领先。然而,随着中国市场不断扩大,中国本土竞争对手也在奋起争夺市场份额,这使得这些汽车巨头们面临的竞争压力日趋加大。

  对于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这两家底特律汽车大公司而言,中国市场的迅速崛起正值它们业务面临困境之际。由于成本攀升以及国内市场销售低迷,这两家一度称霸世界的汽车厂商正陷入亏损的泥潭中。负责通用亚太业务的集团副总裁尼克-雷利表示,正常情况下应该是由成熟市场的业务为新兴市场的业务提供投资资金。虽然雷利对通用北美业务会很快扭亏为盈充满信心,但他同时也表示,就目前而言,通用亚太业务都是自筹资金,以后还需继续这样做。(小顺)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