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清品牌条目 大众中国保卫战刚刚起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7:03  经济观察报

  韩彦 北京报道

  9月22日,上海大众在北京搞了一场大规模的纯粹品牌发布会,没有具体产品的介绍,没有战略发布,也没有任何价格或公司的新闻,只是为了隆重介绍一个对中国人来说并不陌生却已经被遗忘的品牌——斯柯达。对大众而言,这太重要了,虽然斯柯达也曾生产过比劳斯莱斯还贵的车,但中国人的记忆里,那是跟拉达同一时期,也差不多同一档次的车。

  今年以来的迅猛回升让大众重新点燃夺回失地,重掌中国市场霸主的信心。2006年前三季度,包括国产车和进口车在内,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以524,558辆的实际零售销量实现同比增长28.7%。这使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回升到17.5%。

  大众汽车集团执行副总裁、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范安德之所以敢在这个时候说:“我们现在就可以自豪地说,‘奥林匹克计划’在2006年的三大目标,即稳定市场份额、销售业绩超过2005年以及实现财务盈余,必将圆满实现”。是因为在他的任上,大众终于解决了一直最头疼的两个大众如何分工的问题。

  对于大众集团而言,最主要的还不是如何分钱,而是如何分头建立品牌的问题。现在这个问题得到了非常好的解决。奥迪就不用说了,由一汽大众负责,负责人是即将从奥迪集团董事长升任大众集团CEO的文德恩的爱将;斯柯达和上海大众也有深交,范安德在来华之前正是在斯柯达任职,他那个时候就已经和上海大众的总经理陈志鑫以哥们相称。而现在负责斯柯达品牌中国事务的董事马丁·扬则是一位曾经作过捷克副总理的年轻政治家。他们会不惜一切代价告诉中国消费者在大众手中重生的斯柯达是新的时尚经典。

  那么大众品牌的品质和内涵究竟是由一汽大众的产品来代表还是上海大众呢?无论从大众中国副总经理苏伟铭在一汽大众兼任销售公司总经理一职(这与将安世豪派驻奥迪事业部如出一辙)还是将passat B6放在一汽大众生产等未来产品规划上看,倾向已经十分明显。

  上海大众得到更多自主研发的权力,也逐渐演变成大众不再坚持所谓德国原味而探究中国本土时尚品味的试纸。两个大众在大众品牌之下的产品将会渐行渐远。领驭、新POLO的自主改款,以及哪咤概念车在车展上的亮相都在掀示这样的未来。

  但与此同时,大众自己经营。大众今年在进口车方面也越发努力起来。今年1-8月,仅中进汽贸一家授权经销商已协助进口辉腾380辆,途锐1400辆,甲壳虫1600辆。而途税在中国的用户也已激增至3000名。

  9月19日,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位于北京北郊的大众进口车展厅开业,苏伟铭在新车交接仪式上表示:“大众进口车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令人鼓舞,中国市场是大众汽车全球战略中的重要一环,今后,大众汽车还将随着中国进口汽车市场的细分和增长,不断充实高品质的进口汽车产品,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在两个大众得到更多对已有车型改型的自主权之时,必会失去谈判桌上的另一种优势。可以预见的是,无论在南北,未来的大众中国都不会像从前那样把一款车全线拿来国产,而是会将高端客户从现有的国产车客户中分离出去,以提升大众纯德国制造的品牌形象。也就是说,同一车型,会是低端低动力系统国产,高端、高配置进口。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